索引号
MB1A08302/2022-2548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名称
马湾镇2022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马湾镇2022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06 09:00 来源:马湾镇

马湾镇2022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广泛的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活动,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有力的提升了我镇平安建设水平和镇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我镇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秩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现将我镇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业务素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成立了马湾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常务副组长,干驿法庭挂职我镇一名党委委员主抓政法工作。组织全体政法人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等各级思想、文件精神,提升工作人员政治业务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2、推进平安建设,整治安全隐患

坚守平安建设工作预防预警红线,广泛开展各类普法、安全教育,对道路安全、反有组织犯罪法、养老诈骗、禁毒反诈反偷渡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宣传,设立跨街宣传广告4处,制作宣传展板、喷绘150块,悬挂各类标语横幅250条,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讲会,邀请消防救援大队讲解专业安全知识。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对加油站、加气站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常态化巡视,定期对厂房企业、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开展检查,督促整改风险隐患。推进农村地区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3处,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在荷沙公路沿线各通村路口安装爆闪灯,各村成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严把出镇出村主要路口,劝导各类危险驾驶行为。推进铁路联防联控工作,在各涉铁村庄成立护路工作站,定期组织人员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清理铁路沿线杂物。

3、健全工作制度,有效化解矛盾

进一步完善镇级综治中心建设,整合政法、公安、司法、信访、应急等部门资源力量,设立信访接待室、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每月召开政法平安建设工作例会,建立镇-村-组矛盾纠纷“三级联排化解”机制,各小组指定网格员一名,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各村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一般性矛盾,重大矛盾纠纷由镇党委班子包案负责,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多部门力量,进行针对性化解。上半年我镇共排查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57起,接待群众来访31人次,处理阳光信访平台交办件11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起,为晨乡米业经营者彭善祥拖欠群众稻谷尾款,经工作专班心理安抚和思想教育,欠款群众已通过司法途径追缴欠款。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对现有18名重点人员,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度,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要求,定期走访进行教育安抚工作,劝返进京上访1人,拦截意图进京上访1人。

4、妥善管理重点人员,维持社会平安稳定

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对刑满释放人员建立“四包一”帮教责任名单,安排机关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对238名刑释人员逐一走访排查,开展帮教工作,对家庭困难的3名刑释人员每人给予500元现金救助。对我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逐项开展自查,全镇在册精神障碍患者236人已全部纳入管理,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61人,其中29人正在住院治疗,32人居家服药治疗,落实“以奖代补”监护人数量33人。进一步完善84名在册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全面落实“5+N”管控措施,定期联系17名社戒社康人员进行尿检、谈话,由专业心理老师为涉毒人员开展心理辅导谈话。

5、强化打击力度,震慑违法犯罪

坚持以“雷火2022”打击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各类违法犯罪掀起严打高压态势,上半年我镇查处酒驾2起,醉驾3起,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20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5起,抓获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6人,抓获帮信嫌疑人5人,查获吸毒人员9人,其中社区戒毒2人,办理赌博类行政案件5起,行政处罚42人,赌博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打击违法犯罪取得极端性成效,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全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6、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涉缅人员劝返工作

强化“四包一”包保责任制。对滞留缅北人员由镇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派出所民警一对一成立包保专班,将劝返责任落实到人,摸排滞留人员的现实状态和社会关系,逐一开展分析研判,制定工作计划。运用亲情感化和政策压力相结合的手段,工作专班每日上门向其亲属讲明政策、说明利害,从情、理、法、德等多方面进行劝导,动员其亲属、朋友一起参与到劝返工作中,对滞留缅北人员展开心理攻势,劝其回国。加大压力传导,对滞留缅北人员家属告知“七个一律”惩戒措施,依法暂停滞留缅北人员所有政策性补贴和社会福利保障,对滞留缅北人员住宅采取停水停电措施,喷涂劝返标语,向社会公示滞留缅北人员征集线索,形成社会舆论压力,逼其回国。上半年我镇成功劝返部推在缅人员郑成、彭冲2人,剩余部推在缅人员18人,其中在缅北隔离点1人。现自主排查非部推人员8人,其中已进入国内隔离点1人,缅甸隔离点3人。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完善,受工作场地限制,无群众信访接待大厅、视频指挥调度室。二是新任平安建设队伍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工作方法方式还需学习,政策法规和理论学习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滞留缅北人员劝返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总体与全市各乡镇相比仍处落后,与上级要求有差距。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开展政策理论学习,提升基层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思想精神和工作要求向基层传导,坚持每月政法工作例会制度,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新任平安建设队伍的教育培训,提升他们收集情报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更好的发挥作用

二是推进平安建设,保障社会秩序平安稳定。切实做好二十大安全维稳工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集中力量开展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对重点人群的管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极端暴力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推动涉缅人员劝返取得突破。提高政治站位,将滞留缅北人员劝返工作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全面铺开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一人一策”,开展“二一一”心理攻势,加强社会舆论压力传导,找准关键人,深挖关键信息,对剩余滞留缅北人员形成威慑,逼其回国。同时帮助剩余人员打通回国渠道,帮助其家属筹集回国资金,对接市卫健委,破解人员在境外隔离点核酸检测反复阴阳难题,助推滞留境外人员顺利回国,按时保质完成市部任务。

中共马湾镇委政法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