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5490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0日
名称
马湾镇宣传思想2022年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0日

马湾镇宣传思想2022年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10 15:00 来源:马湾镇

马湾镇宣传思想2022年半年工作总结

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马湾镇在市委宣传部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扬思想旗帜、激发奋进力量、讲好湖北故事、彰显主流价值、增强文化活力、巩固意识形态安全”,全面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的重要作用,为“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现就有关工作情况作汇报如下:

一、 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好思想引导。我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了镇党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区域各负其责,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路线方向上不过失,政策理论上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对意识形态形势有掌控。

二、抓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按照年初制定2022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研讨交流以及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湖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把握正确导向。截至目前,全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专题研讨二次,以会代训6次。二是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宣读惠民政策,带回群众诉求,办公室按照按照时限督促落实办结。三是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周四固定理论学习为载体,组织开展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宣讲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和加强惠民政策宣传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政策获得感。

三、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完善软件、硬件。一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导向。在公路沿线广告牌、各村(社区)办公楼、、镇直各单位、辖区内学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标语、宣传栏、公益广告共计50多块,路灯文明宣传牌200多块;并在宣传栏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二是抓好乡风文明建设。为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文明实践志愿者团队开展乡风民俗宣传,涉缅涉诈宣传工作,从根本上转变思想,提升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三是开展丰富的惠民文化活动。各村(社区)成立广场舞团队,组织各地志愿者开展弘扬传统民俗、宣传社会正能量文化活动。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唱红歌、政策文化宣讲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四是全力投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将“创文”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围绕“创文”重点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

四、抓舆情管控,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要求,马湾镇制定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网络安全自查评估工作方案,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严格规范机关和党员干部网络行为。

加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管、用、防”,强化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在上网跟帖、微信群交流中要注意言行,不听信、不发布、不传播政治谣言,不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结合疫情防控,积极使用新媒体传播,微信群发,微信公众号发布官方信息,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随意散布有关疫情信息。并及时做好舆情监测和上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群众投诉“信箱”的调查回复及时反馈。

五、扎实开展党刊征订征订工作。按照市委宣传部安排,马湾镇宣办统筹做好党报党刊分配征订工作,切实做好征订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工作,促使党报党刊征订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整个征订工作足量完成。

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开展公益性文体服务工作。

①结合“美丽乡村”和“村庄清洁日”活动。在全镇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各村面貌发生了较为明显变化,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硬环境和卫生环境,基本建成村容整洁、生态良好、空气清新的居住环境。

②积极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展示了马湾的风采面貌和干群的精神面貌,活跃了文化氛围。一是在各村开展党的政策宣讲;二是在特定日期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三是对各村文艺团体开展培训(唱红歌、学舞蹈、学政策);四是组织文艺爱好者开展大型文艺展演,颂党恩,诉衷情,弘扬正能量。通过这些活动,向外界进一步宣传了马湾、推介展示了马湾的良好风貌,为马湾发展奠定了文化根基。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存在偏差,基层工作事务繁重,对宣传思想工作没有真正下苦力下心力钻研;群众的思想教育氛围不浓厚,宣传方法单一,工作缺乏创新,党员群众在应对当前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元化、多样化等辨别能力有待加强。

二是对网上舆论的监管力度不足,对微信上的一些段子、文章、视频辨别真伪能力有待加强,未能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正面宣传及辟谣。

三是现有的广播媒介、宣传文化阵地影响力不足,图书馆、农家书屋读者少,宣传橱窗、黑板报、展板等宣传效果不显著;群众文化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多彩,传统文化传承人才挖掘和培养不足。

四是对外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力量薄弱,人员流动快,理论功底及专业水准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思想认识上强起来。

二要抢占阵地,扩大意识形态影响力。充分发挥好文化站和农家书屋作用,不断完善宣传文化、科技服务的阵地建设,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影响力。做好农村文化书屋日常管理工作,在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领当地农村文化的发展方向,使文化书屋成为开展科普宣传、法制宣传,促进乡风文明的主阵地建设。

三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多层次宣传开展好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抓好文明村镇、乡风文明、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等建设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