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40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政府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马湾镇政府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0 16:07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马湾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相关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团结带领马湾镇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工业经济总体向好

马湾镇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目标,通过主抓招商引资、抢抓项目推进,狠抓企业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扎实稳住镇域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一)招商引资成果斐然马湾镇全年成功引进签约项目4个,分别为德水塑胶年产800万平方米PVC泡棉项目、锐钢环保涂料生产项目、年产220台平衡式抽油机项目、新型纤云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马湾镇全年开工项目3个,分别为德水塑胶、诚昌农业、申能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其中德水塑胶及诚昌农业均已竣工并投产。(三)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截至2022年11月底,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074万元,占全年任务79.11%;已完成全年工业投资21234万元,占任务数91.52%。完成工业企业技改扩规4651万元,占任务数101.11%,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8-12月规上工业产值目标12000万元,8-11月完成7874万元。社会消费品限上销售额及增速目标2171.7万元,完成2228.7万元,已超额完成目标。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新入库30740万元,占任务数60%。招商引资已完成签约项目4个,已完成全年目标。税收收入任务数347万,年底预估可完成。

二、“三农”工作稳步推进

马湾镇始终坚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谋划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强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全面坚持主导稻米产业与特色种植养殖业“双轨制”发展的同时,不断探索产业结构调整,依托雄峰农业合作社、信伙农机合作社等发展8000亩油菜生产示范区,提高冬闲田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增收。培育诚昌农业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黄蜀葵、迷迭香,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全力做好农业技术培训,通过组织大型培训班、现场观摩会、发放技术宣传资料、线上培训等方式推广现代化,科技化,机械化种植技术,全年总计培训2000多人次,逐渐培养出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二)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全面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开展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维修管护,对沉湖沿线陈刘泵站、郭咀泵站、大台老泵进行了维修,对蒋湖西泵涵闸险情进行了处置,对华严湖小湖排水闸滑坡险段进行了修复加固、七湾湖550米发生漫溢险情的段面进行了加高,北二渠防汛路1000米进行了硬化,对竹桥泵站、高公泵站、陈黄西泵、小湖泵站、廖家台闸等进行维修,为防汛抗旱打下了坚实基础。“小农水”建设投入资金96万元,完成长度28.6千米,土方12万方,维修8座泵站,维修和新建立5座涵闸。积极配合市指挥部对华严湖和沉湖开展勘测设计工作,做好华严湖和沉湖综合治理前期准备。(三)美丽乡村有序推进。对前期因其他因素造成的未完成的部分建设任务的陈马、廖湾等6个村完成了项目收尾验收。并对沟渠堰塘、积存垃圾、杂草杂树、乱推乱放、房前屋后进行了全面的清理。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金滩等四个村(居)工程量整体进度已达到70%。(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创文创卫等活动为契机,开展镇区环境整治行动组织专班,投入36万元,对镇区道路垃圾、碎石、私建路障、违章建筑倾斜围墙,菜园等进行了清理整治。在华一、蒋湖、陈马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立积分奖励机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对前期存在问题的76户户厕完成了进一步整改,同时今年新改建厕所130余户。

三、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及救助体系,发展公益事业、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年共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体各类救助金522万元。其中低保户589户,1130人,发放资金383万元;特困供养共136人,其中分散供养109人,福利院集中供养 27人,共发放资金139万元;为全镇580名留守老人,1005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58余万元。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人员包保,对我镇40户“三类对象”实行动态监测,严防返贫。持续优化民生公益事业以镇政府为中心,对21年新建的1个3000㎡的农贸市场完成了进一步改造升级,新开业多乐福、和润万家2家大型超市,新建完成的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小游园、文化服务中心及健康步道于一体的10000㎡文体广场及11300㎡的区域中心卫生院均已全面投入使用(三)切实筑牢社会平安稳定。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引导居民疫苗接种,接种率已达95%;时刻抓牢安全生产,对镇区企业、学校、超市、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店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年共计排查风险点28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不断规范综治信访维稳,全年调处矛盾纠纷近119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起,调处率100%;严厉打击涉毒涉诈,成功抓获吸毒人员16人,成功劝返部推在缅人员6人。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于关键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加快马湾镇转型提升、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马湾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做优“存量”的基础上,全力做大做强本地经济“增量”与“变量”,促进镇域经济大发展。要树立“项目为王”意识,锲而不舍地抓项目,毫不懈怠地搞服务,驰而不息地优环境,对已引进的天顺风电、申能光伏、德水塑胶、新跃畜牧等项目做好企业服务,推动迅速投工投产。要全力加大招商力度,打响“侨乡”品牌,发挥侨乡英才资源优势,吸引外资回流,着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领域新型企业,补全我镇高企短板

二、以产业转型为突破,推进乡村振兴迈向纵深

围绕“天东双水双绿”天东水产集聚区发展布局规划,在坚决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础上,继续推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断发展壮大规模已达3.5万亩的优势虾稻产业,推动双低油菜、特色果蔬、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多点开花,培育鳜鱼、大闸蟹等现代化特色水产产业。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不断健全农业经营体系,加强扶持华汇、华鑫、诚昌等本地龙头企业发展,有效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推进绿色化、品牌化生产,提升产业效益,提高产品附加值,围绕特色资源、产业打造一批地标品牌,尤其是打造天东特色富硒有机稻、精品莲藕等特色品牌。

三、以公共服务为纽带,推进民生保障见效落地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抓实安全生产,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隐患风险,合理调节各类矛盾纠纷,构建平安稳定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健全各类社会保障体系,帮助落实全民参保,坚持稳岗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健全医疗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效率,推动教育发展,加大教育事业支持投入。依托新建的新时代文化实践站、社区“侨之家”,深挖侨乡文化底蕴,引导群众主动聚焦文化事业,进一步丰富精神群众生活。

四、以城镇建设为载体,推进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向上积极争取道路建设项目资金和美丽乡村重点项目,结合美好幸福与共同缔造项目,对镇区下水道、侨乡路等重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实施常态化管理机制,对背街小巷、镇区主干道等区域重点整治,严禁伸店经营,严管流动摊点,严治架空管线规范建设全镇垃圾集并点,创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加快武天高速建设工作,完成九马路、马麻路、马汪路等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打通市内交通瓶颈。

五、以队伍建设为支撑,推进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抓好政府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依法履职,强化法治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提高办事效率,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继续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对接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提高群众信访投诉举报事项办理效率。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为民务实、高效办事的意识,提高行政效能;要建设廉洁政府,筑牢反腐防线,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良好的行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树立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