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37906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马湾镇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23日
名称
马湾镇农办2023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3日

马湾镇农办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23 14:44 来源:马湾镇

2023上半年镇农办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三农”相关文件精神,努力做好农办各项工作。镇农办始终坚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谋划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增强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将农办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农业生产脚踏实地,传统产业发展稳定

1、大力推广机械化生产,促成农业标准化生产区。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机装备是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之重器”,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改造,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在服务中心大力推广以及雄峰合作社和信伙合作社农业项目试验示范带动下马湾镇植保无人机达到28 台套,其他农机设备达到150台套,有力保证了马湾镇当季农作物适时翻耕、播种、收割。同时依托雄峰农业合作社马湾镇设立18000双低油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开展油菜优良品种试验和分段式机械收割示范,辐射带动油菜平衡增产油菜籽产能稳定,实现油菜生产绿色、高产、高效目标推进油菜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功能区

2、积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种植水平。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组织小型培训班,通过田间现场观摩会,线上技术讲座,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进行技术培训,共计培训2000多人次,发放农业科技资料5000余份,大幅提高了农民种植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

3、把牢农产品安全质量关,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了农产品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农技中心合作社组织安排种植户进行3次线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学习培训,农监所认真做好农贸市场、超市、生产基地的抽测抽样工作,抓好流通环节、违禁农药、农产品经销网点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加强农业水利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1、防汛抗旱工作。一是提前做好防汛预案修订,完成汛前隐患排查整改。4月份我镇组织专班对全部涵闸、泵站、围堤等进行实地检查,共发现问题11处,现已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二是灵活调度水源,根据天南长渠供水情况,及时控制便市闸、万丰闸等闸口水源调度,保证各条进水渠水流通畅,确保全镇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2、河湖长制工作。一是开展河湖整治,清理违章建筑。4月份我镇成立领导小组,对天南长渠马湾段内违规侵占农作物田地、违法违规建筑物等进行清理,出动人力150人次,机械5台,共计清理段面5千米。二是开展定期巡查,保持河湖清洁。按时更换河湖公示牌,定期巡查全镇16条河湖,及时处理巡查发现的问题。

3、水利建设和水利工程维修管护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水利工程维修管护,利用小型水利工程维修管护资金对大台泵站、匡台红星泵站等泵站进行了维修,利用农业抗旱资金对金滩村、蒋湖村等进排水渠共8.5千米进行清淤,对新建沟闸、邹湾闸、卢湾闸等12座涵闸进行维修和重建,对马颈项围堤1000米进行加高,东风电排渠土坑段湖100米进行加固。二是启动2023年小农水建设任务,2023年以来,我镇镇村两级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和项目对镇内21条沟渠进行疏浚,新建提水泵站2座,维修8座排涝泵站,新建7处涵闸,围堤加固2500米,共计投入资金210万元。

4、做好华严湖和沉湖综合治理前期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市指挥部对华严湖和沉湖开展勘测设计工作,在华严湖和沉湖治理工程开工前做好征迁、清障、补偿等工作,为工程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5、在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期间,马湾镇水管站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制定“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方案,围绕“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深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市水利和湖泊局的安排部署,开展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工作。

三、林业工作重点突出,植树造林全面推进

2023年我镇造林总面积1003亩,种植白杨树、银杏树等各类风景树14700株。

1、通道绿化。以华马公路2700米、廖湾村通组路1500米为重点,打造好乡村绿色通道。

2、森林村庄建设。大力抓好华一村、华二村森林村庄建设,完善农田林网建设,加快农户房前屋后绿化工程,发展庭院经济,构建“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经济型村庄绿化体系。

3、抓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发挥镇机关干部和镇直单位干部义务植树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镇区公共绿地、农村庭院、房前屋后为主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常抓畜牧畜疫工作,落实重点提早防治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副书记、镇长董涉为组长,副书记、政法委员万达文为副组长,农办、财政所、畜牧、派出所、市场监管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马湾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村也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各小组配备协防员,形成了上下联动的防疫网络,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任务、有要求,切实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全面提高了全镇干群依法防疫的意识。

2、加强责任落实。今年春季免疫工作从3月25日开始,4月30日完成普注工作任务,5月1日至5月10日,对新补栏、漏免和免疫不合格的畜禽开展集中补免。保证猪、牛、禽类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做到“两个覆盖”和“六个到位”。

3、加强养殖污染治理。我镇中小养殖场19家,其中16家已全部拆除,每季度进行一次巡查,无反弹复养。剩余3家已全部安装治污设施,其中,天门市兴跃畜牧有限公司已建异位发酵床,干粪堆场,雨污分离;卧龙鸡场已建皮带运输清粪设施,干粪堆场,农牧结合;众鑫园鸡场已建沼气池,三级沉淀池、农牧结合。三家现均正常运转,治污效果良好。

五、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一是妥善处理前期收尾工作,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目前,蒋湖、榨屋、金滩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完工,沟渠堰塘、积存垃圾、杂草杂树、乱推乱放、房前屋后等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二是积极谋划今年建设项目,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步伐。今年我镇美丽乡村建设涉及一个试点村邹湾村,一个荷沙公路沿线重点建设村三合村,两村设计与建设由市国投统一管理,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六、做好特色产业扶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镇农办坚决落实天门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66户脱贫户、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申报审批并通过乡镇验收公示、市局抽查验收。

上半年镇农办在镇委、镇政府正确领导下,在镇农办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重点项目,致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努力将我镇农业农村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