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4197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5日
名称
马湾镇基层党建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5日

马湾镇基层党建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15 11:30 来源:马湾镇

2023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天门市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三年行动计划》、《天门市2023年基层党建提质聚力重点工作清单》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严密组织体系,提升党建质量,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镇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聚焦增强政治意识,全面深化主题教育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对标“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多措并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思想观念、担当意识、作风状态、工作效不断增强。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充分运用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开展“周一大讲堂”活动9次,促进干部思想能力素质提升。组织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税村共建促振兴》、《点燃红色引擎护航营商环境奋进时代征程》等联合支部党日活动,推动建立支部优势互补、互融互促的新格局。

(二)聚焦筑牢战斗堡垒,纵深推进党的建设

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严从实抓党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一是抓党建重点工作促落实。坚持重大事件、重要工作镇党委集中研判,重点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品牌创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等,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5次,研究解决党建问题10余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挂村责任制度,实行“周推进、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究和推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班子成员到村参加支部主题党日40余次,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

二是抓党建重点工作促提升。以《天门市基层党支部“一域一品”创建实施方案》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全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中拟创建为市级五星级党支部2个,力争年内申报创建支部达标。从严抓实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对往年整治的软弱涣散村开展“回头看”,对今年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华一村党支部,制定“一村一策”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三是抓党员教育工作促提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激发农村党员发挥作用,分类分层次开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培训活动3期,共有32名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进行关怀帮扶慰问,春节、“七一”期间慰问困难党员35名。对党龄达到50年的党员进行登记造册,摸排上报党龄满50年的党员15名,确保2023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漏一人。

(三)聚焦打造示范样板,全面压实党建责任

不断深化党建示范点打造,以点带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抓共同缔造试点促提能。围绕共同缔造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力,在马湾社区探索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主体,居民全面参与的“1+3+X”组织体系。组织全体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充分调动下沉党员、联系社区、服务对象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建立统筹协调、党员带头、居民参与推进机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居民的文娱生活马湾镇第一届侨乡文化节在马湾社区成功举办,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二是抓党建品牌创建促发展。围绕党建品牌创建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蒋湖村,围绕“服务产业、强村富民”目标,按照“党建引领、决策共谋、资源整合、联动共富”的原则,引导开展土地流转,引进天门申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渔光互补”项目,202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农户亩平均增收600元。

三是抓党建重点项目促增效。“发挥最大优势、实现最大收益、惠及最多百姓”为目标,依托省级扶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发展黄蜀葵种植、迷迭香种植、特色水产养殖发展等项目,完成土地流转4551.88亩,土地流转服务收入22.75万元。实现经营性收入36.31万元。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市委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抓好重点任务,细化推进措施,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全员系统轮训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六必谈”要求,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定期听取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

(二)着力固本强基,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把党员政治入口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走访慰问获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

2.深化党支部创星晋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标准,健全完善党支部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管理、组织生活、基础保障量化考核评估体系;争取将陈马村、马湾社区建成标准化“五星级”党支部并巩固提升发展,深入总结提炼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党支部“头雁”效应。

3.提升党建品牌内涵。按照“党委创品牌、支部抓特色”的要求,叫响做亮“党建领航聚合力 土地流转促增收”党建品牌,抓实抓好特色创新亮点,进一步凝练提升党建品牌,规范名称、丰富内涵。统筹党建与业务,将党建品牌与农村产业发展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切入点、做实融合点,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发挥好“双促进”作用。

(三)汇聚工作合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党组织抓党建责任清单。推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扎实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做好党建观摩评估工作,抓好巡视巡察及督查考核中发现的党建问题的整改。

    2.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确保整顿长期有效。对今年的软弱涣散村华一村全面进行整改销号,对往年整顿的廖湾村、邹湾村、金滩村、三合村、陈马村开展一次“回头看”,滚动整顿、查缺补漏、巩固提高。

   3.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支持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向上争取村级发展扶持资金,切实用好用活各级项目扶持资金。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积极探索适合本土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稳步推进,防范风险,确保项目资金安全使用和保值增值,确保村集体和群众受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