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4-1178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08日
名称
马湾镇2023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8日

马湾镇2023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08 16:21 来源:马湾镇

今年以来,我镇依照市委、市政府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要求,严格落实市委政法委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保障了全镇社会面的平安稳定,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围绕责任落实,建立工作目标机制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平安建设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共谋划、共部署、共推进。根据工作实际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优化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依照市平安建设目标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23年全镇政法工作要点》,并与各村(社区)签订了《马湾镇2023年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将平安建设纳入到各村(社区)、镇直单位的年底考核中。

(二)围绕平安稳定,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一是维护政治社会稳定,积极引导社会正面舆论方向,强化反邪教警示教育,在全镇各村、学校、企业张贴宣传喷绘23份,开展反邪教主题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二是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网格化工作优势,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切实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处置,将风险化解在苗头,我镇共排查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115起,接待群众来访43人次,处理阳光信访平台交办件11件,办结“12345平台”工单110件,回复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11条。三是强化重点隐患排查,对全镇加油站、加气站、烟花爆竹销售门店等高风险单位,开展常态化巡查,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清单,限期整改。

(三)围绕社会安全,重拳打击黑恶犯罪

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突击检查,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破获盗窃、电诈案件8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4起,抓获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嫌疑人11人,抓获帮信嫌疑人7人;累计查获涉毒犯罪人员4人,吸毒人员18人,社区戒毒3人,强制隔离戒毒1人,铲除非法种植罂粟8处98株;办理赌博案件8起,行政处罚70人;查处酒驾醉驾11起,超员超载15起。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农村集体资产清理,成立防范整治“村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整治村霸宣传,悬挂横幅20条;联合市水利和湖泊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对华一村软弱涣散村专项整治;集中开展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合同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摸排村级资产243项,村级资源161处,村级发包合同101份。

(四)围绕平安创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工作职能,利用多部门联合调处工作优势,构建政法、信访、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合研判会商机制,实现矛盾联调、事件联处、问题联治。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在各村建立宣传阵地,定期更换平安建设宣传内容,积极转发公众号、微博等各类平安建设宣传信息;开展宪法、禁毒反诈、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宣传4次,发放传单超过10000张,组织召开法治宣传讲座4次,喷涂悬挂各类宣传标语200条,建立禁毒宣传长廊1处,喷涂永久性禁毒标语20条。深入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以“五个不发生”“十无”为目标,规范建设村级综治工作站,配齐配全基层政法工作队伍。

(五)围绕风险可控,加强管理重点人员

落实重点人员吸附管控。严格执行对16名重点人员“四包一”包保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每日两报告制度,充分掌握人员行踪动向,及时落实稳控措施,将人员吸附在本地。提升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开展全面自查、专项排查、随访评估、分类处置,当前全镇在册精神障碍患者236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35人,其中17人正在住院治疗,18人正在居家服药治疗;95名持证精神障碍患者已纳入低保或特困补贴保障政策。强化现有吸毒人员管控。完善42名现有吸毒人员一人一档,落实“5+N”管控措施,对在册吸毒人员逐一走访,严格执行对13名社戒社康人员定期尿检、谈话。加强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对我镇279名刑释人员登记造册,建立人员档案资料,定期开展走访,掌握刑释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状况,加强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减少不稳定因素。

(六)围绕减量进位,持续劝返滞缅人员

严格落实滞缅人员包保制度,将劝返责任落实到人,反复梳理滞留缅北人员信息与社会关系,深挖突破口,制定一人一策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劝返工作专班赶赴武汉、广州、汕头等地,面见重点滞缅人员亲属,讲解劝返政策,传导政策压力,发动亲属共同规劝人员及时回国。安排主要领导和重点村负责人赴云南参加劝返专班,畅通前后方沟通渠道,前后合作持续发力。对劝返对象家属喷涂劝返标语、张贴通告,形成社会舆论压力。公安部推送的涉诈重点人员75人,已成功劝返66人,其中1人已回国待核减。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政法力量建设不平衡,各村、各单位平安建设工作有所差距。二是缅北返乡人员逐渐增多,改造和管控压力增大。

三、下一部工作打算

一是夯实基础,保障平安稳定基本面。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坚持做好平安建设基础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调处专项行动,确保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理与服务,保障人员稳定可控;严格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全面部署开展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行动,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全面谋划,推进基层政法工作建设。坚持每月政法工作例会制度,采取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基层政法队伍的教育培训,提升各基层政法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推进基层治理进一步下沉,确保风险隐患及早发现,矛盾纠纷切实化解。

三是突出重点,推动缅北返乡人员改造管控。全力抓住当前缅北战争局势机遇,进一步加大对滞留缅北人员的劝返力度,确保部推人员早日清零,存量人员明显减少。同时,逐步强化对返乡人员的管控和改造,确保返乡人员适应国内的正常生活,走向人员正轨,不再重操旧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