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02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马湾镇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秋冬农业生产情况
马湾镇秋冬农业生产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18 11:01


一、盯紧“米袋子”,种好冬小麦

一是秋收作业保质量。按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有关要求,我镇水稻95%以上实行低茬收割、粉碎、抛撒还田。要求农机一律安装粉碎装置,方可下田作业。留茬高度控制在15厘米以下,方便农户秋冬耕种。二是秋冬小麦保面积。小麦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夏粮丰收,全年粮食安全就托底了。我们将小麦、油菜种植面积分解到村,组织驻村干部宣传相关政策,检查督导,压实责任。三是技术服务保到位。农技服务中心编制发布农业生产指南,全员上阵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业新品种,推广深耕深松、精细整地、配方施肥、适期足墒精量播种等技术。

二、拧紧“油瓶子”,扩种冬油菜

一是多措并举,提高冬闲田利用效率。组织雄峰合作社和信伙合作社,以油菜轮作项目为依托,合作社通过代耕代种,托管半托管等多元化形式,辐射带动全镇油菜种植面积由去年4000亩左右增加到今年2万亩左右,极大减少了冬闲田。二是农机农艺融合,强化科技支撑。与长江大学、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以“优良品种、无人机飞播、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全程机械” 等为核心技术的油菜绿色高效“345”模式推广,今年全镇双低油菜品种、油菜专用肥、无人机飞播、绿色防控、全程机械技术普及率可达到全覆盖,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防治效果。三是加强信息服务,做好防灾减灾。农技服务人员及时发布气象情况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报和防治工作,做好指导农户防治和灾后作物种植补救,深入田间指导秋种晚播配套技术,抓好良种质量监管和种子调剂。

三、整修“田埂子”,低田变良田

加强组织保障,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均已竣工。一是疏洗沟渠、畅通水源。五村共清洗沟渠32km,清除杂草,整形护坡,变死水为活水,保障了农时灌溉水源的畅通。二是新建涵闸、维修泵站。新建涵闸桥梁22处,维修泵站3处,有效提升主要渠道蓄水排水功能,旱能灌、涝能排,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和防洪抗旱的能力。三是贯通道路、保护生态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水泥生产路17km,渣石生产路28km,栽植苗木1.5万余株,路相通,渠相连,栽满路,极大的改善了我镇农民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四、鼓起“钱袋子”,发展新产业

一是持续抓好秋收秋管。及时调配本地和外地农机,做到全镇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协调粮食加工企业上门到田收购,切实减轻农民收获负担。支持天门市信伙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4台大型烘干设备,每日可烘干粮食60吨,积极服务农户,最大限度化解农民粮食贮存困难和因自然灾害导致粮食减产风险,维护农户收益。二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镇虾稻连作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特色水产养殖面积1.5万亩,其中精细水产养殖面积5000亩,打造4000亩油菜高产示范片和500亩小麦高产示范片。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2020年,我镇引进天门市诚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6400万元,可年加工1500吨中药材,预计年产值可达4200余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黄蜀葵、迷迭香等订单农业,吸纳带动周边村285户农户(其中脱贫户97户)参与种植,现有面积500余亩,亩均收益可达4000元左右。目前该公司正在计划新建第三条生产线扩大产能,向周边乡镇辐射,使种植中药材成为群众增收的新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