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36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关于学“枫桥经验”创平安乡镇的实施方案
马湾镇关于学“枫桥经验”创平安乡镇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06-08 00:00

“枫桥经验”是我国浙江省原诸暨市枫桥区,在上世纪60年代初创造的由毛泽东同志亲自批示抓好社会治安的典型。“党政动手,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根据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镇委、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学“枫桥经验”创平安乡镇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市委、市政府学“枫桥经验”创平安乡镇精神为动力,以实行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开展创安活动为载体,以深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治安环境,为推动我镇“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创建 马湾综合治理优胜单位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社会稳定,防范网络健全;制度过硬,综合治理措施落实;环境优美,创安氛围浓厚,道路畅通,治安秩序良好;经济发展,群众富裕程序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和工作力量,按照镇委、镇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二)以派出所为龙头,加强业务指导,严密治安管理,狠抓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健全防范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中心户和巡逻队伍的建设,扎扎实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实行民主管理,全面提高基层防控能力,把影响社会治安的不安定因素最大限度的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治理脏、乱、差,净化和美化环境,营造创安氛围,要求达到两有:有永久性标语,有宣传栏。

(五)通过镇调解中心上下、左右联动,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认真排查治安隐患,充分发挥治安中心户长(楼栋长)的作用,把一切治安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了建设好中心户,必须做到3有:①“治安中心户”有标牌;②中心户长职责上墙;③活动有记载。努力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六)强化双基工作,重点规范阵地建设:

主要是10有:①办公室;②函牌、门牌;③班子、制度;④治安防范示意图;⑤平安建设网络图;⑥办公桌椅;⑦档案柜;⑧档案盒;⑨文件、学习资料;⑩记载登记(即综治台账)。

其中台账内容包括:管物的——《贵重物品登记》(车辆、大型牲畜)、《出租房屋登记》;管人的——《家庭治安档案》、《治安骨干档案》(中心户长、巡逻员、信息员花名册)、《重点人口登记》、《暂住人口登记》、《外出人口登记》;管事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记载》、《巡逻记载》、《会议记录》、《治安刑事案件登记》;其他—《责任合同》、《调解协议》等。

四、工作步骤

第一步:成立专班,召开会议,落实经费,宣传发动(5月8-5月20日)。

1、成立以综治办牵头,派出所、村及有关单位参加的工作专班,并召开会议,挂牌办公。

2、召开三个会议:①全镇治内保干部会议;②试点村、小区领导专班会议;③试点工作协调会议。

3、采取一定形式,宣传发动。

4、采取分级负担办法,筹措相关经费。

第二步:以廖湾村、马场村、陈马村、马湾中学为重点,完成试点单位硬软件建设(5月20日-6月5日)。

第三步:检查督导(6月5日-6月10日)。

由镇领导工作专班对试点地方进行软、硬件的全面检查,并督导限期整改。

第四步:总结、推广(6月10日-6月20日)。

总结试点经验,形成书面材料,查漏补缺,召开全镇现场会,做好市现场会准备工作。

五、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对深入开展创安工作的领导,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杨铁柱为组长,常务副镇长吴志兵、副书记陈晓敏为副组长,刘友堂、李青峰、郭举纲为成员的学“枫桥经验”创平安乡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刘友堂兼任办公室主任。

六、工作要求:

工作中涉及村及有关单位必须在人、财、物上大力倾斜,做到三个确保:

①确保专班人员到位;

②确保经费到位;

③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