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4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的通知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7-31 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创造有利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制环境,根据天门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天法治(2014)6号《关于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为总揽,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为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不断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常识和法律途径;健全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使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得到依法化解,农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依法保护;完善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体系,使农村突出的治安问题得到依法整治,农民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强化农村民主法治建设,使农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

  三、任务内容

  立足农村,面向农民,广泛开展与农村民主法治建设、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学习掌握以下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

  (二)学习掌握与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深入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深入学习宣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

  (五)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

  四、方法措施

  (一)加强农村法制教育阵地建设。每个行政村都要设立法律图书室(角)和法制宣传栏,明确专人负责法制宣传工作。法制宣传栏要以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主。有条件的村可以建立法治休闲广场;培育法治文化示范户,扩大法制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从满足农民群众现实需求出发,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律进乡村”活动纳入到“民主法治村”创建之中,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加强村民自治,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化建设,促进农村各项事业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在继续做好“民主法治村”创建评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民主法治村”典型,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加强对农村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开展对农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的法制宣传教育轮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促进自身的法律素质和法制宣传能力,带头学习宣传法律,带头自觉遵守法律。二是加强涉农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观念和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构建和谐劳务关系。三是加强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尚,增强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的能力,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

  (四)加大涉农纠纷的调处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性作用,将人民调解作为服务农民群众的重头戏,及时化解以征地拆迁、两违整治、环境保护、土地承包、农民工工资拖欠为重点的涉法、涉政等矛盾纠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做到农民群众合法利益纠纷“零冲突”。

  (五)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法律援助工作。及时了解农民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向农村残疾人、五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发放“法律援助卡”,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受理。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把“法律进乡村”作为“六五”普法活动的重要载体,确保“法律进乡村”活动有效开展。

  (二)制定计划和制度。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法律进乡村”具体实施方案、细则,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要健全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做到年初有规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档案有记录。

  (三)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栏等渠道的宣传作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