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4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马湾镇“法律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马湾镇“法律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0 00:00

为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进程,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常识和法律途径,使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得到依法化解,农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依法保护,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二、工作措施

(一)法治宣传队伍到乡村。以乡镇法律顾问为主体,相关涉农涉法部门配合,组成镇“法律进乡村”法制宣传教育宣讲团,深入全镇行政村(社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赠发法制宣传资料。发放一批和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手册、读本等资料。

2.开展法制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市普法讲师团成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深入到乡村开展法制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

3.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司法部门要结合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选择涉农典型案件,在行政村就地开庭,以取得“个案普法”的特殊效果。

(二)法治文艺迸乡村。根据我镇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实际,组织编排一批法制文艺节目,深入乡村进行巡回演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寓教于乐,丰富法治文化。

(三)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到乡村。建立全镇农村法律援助工作站,做到镇有法律援助中心、村有联络员。全面推进乡村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建立健全行政村法律顾问网络体系。

(四)专项治理到乡村。在农村全面开展综合治理,组织警力和人员,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治理。

(五)人民调解落实到乡村。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性作用,将人民调解作为服务农民群众的重头戏,及时化解以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土地承包、农民工工资拖欠为重点的矛盾纠纷,做到农民群众合法利益纠纷“零冲突”。

(六)民主法治建设到乡村。进一步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评选工作,实现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目标,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开展有关农村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

(七)法律知识竞赛进乡村。加强农村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课堂的主体作用,普遍开展法制进课堂、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村青少年的学法积极性。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4月底前)

1.全面动员部署。

2.各村各单位按照《马湾镇“法律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形成相应的工作方案,成立专班,研究制定落实措施。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4月至10月)

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专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贯彻落实。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11月至12月)

适时组织对各村各有关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法律进乡村”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天门建设重要任务来抓。

(二)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各村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法律进乡村”工作推进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时限,认真组织实施。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狠抓落实。要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组织落实到位。

(三)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各村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求出发,努力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加强偏薄弱村(社区)的法律宣传教育,切实扩大覆盖面。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优势和作用,开设专栏、专版、专题节目等,广泛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