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295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征兵政策宣传
2021年征兵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1-06-24 16: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部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学校,是砥砺品格、增强意志的好课堂,是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大舞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有责任、敢担当的有志青年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即日起报名应征,8月份就能入伍。为鼓励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一、入伍优先。

大学生入伍优先安排到部队建设重要岗位上;优先安排到对口或相近的专业岗位;优先体检政考、审批定兵;优先选择部队。

二、选拔培养。

1)优先选拔士官;

对符合士官选拔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毕业以上学历的要优先选拔;参照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为服役时间。

2)专项提干计划;

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实行计划管理,符合有关条件的按规定程序选拔为提干对象,经军队院校培训(时间一般为6个月)合格的纳入全军成长干部分配计划。

3)报考军队院;

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到有关军队院校学习,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成长干部分配计划。

4)选拔报送入学;

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

三、生活优待。

国家福利机构对常年患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优抚对象以及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现役军人的父母,优先提供服务并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

四、经济奖补。

2021年大学毕业生入伍由天门市政府一次性给予奖励;专科毕业生奖5000元,本科毕业生奖8000元。

专科生义务兵两年经济待遇为14.02万元;本科生义务兵两年经济待遇为16.02万元,服役5年可达38万元;进疆、进藏义务兵所有待遇高3倍。立功获奖的增发退役金。

五、教育优待。

1)复学优待;

应征入伍义务兵服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2)专升本优待;

专科生退役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不低于60%,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六、退役安置。

1)政府安排工作;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一是士官服役满12年的;二是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三是因战致残被评定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四是烈士子女。

2)公务员招录;

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含5年)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的公务员职位;招录基层专武干部,全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提高政法干警定向招录退役军人比例,考试成绩总分加10分。

3)免费技能培训;

将退役军人纳入国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并可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

4)创业贷款扶持;

自主、合伙经营及创办小微企业的退役军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降低反担保门槛,并在贷款期限内按规定给予全额财政贴息。个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

5)公益性岗位补贴;

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退役士兵、由政府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0%的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享受补贴延长至退休。    

6)享受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享有的其他医疗、保险、交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