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37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杨铁柱同志在马湾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杨铁柱同志在马湾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11-23 00:00

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我镇从9月下旬开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市实践办和市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镇党委突出“弘扬侨乡精神,推进全民创业,建设富裕和谐新马湾”这一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坚持解放思想,深化认识,破解难题,谋求发展,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调研走访活动,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为总结第一阶段工作,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认真总结,进一步增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全市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召开全镇动员大会,提出符合我镇实际的实践活动主题,规划并落实全镇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指导各村、各单位完成第一阶段各项学习调研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较好的完成了市布的“规定动作”的同时,也把我镇的“自选动作”做出了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习氛围浓厚。全镇各村各单位通过电视、专栏、简报、黑板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50个参学单位共悬挂或刷写标语50余条,办宣传栏、黑板报、简报22期,此外,各单位还结合实际开辟了“学习园地”和“心得体会栏”,供大家学习交流。全镇上下形成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浓厚氛围,做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干部领会,党员明白,群众知晓,提升了广大党员群众科学发展的意识。

(二)学习讨论热烈。我镇结合实际确定了“弘扬侨乡精神,推进全民创业,努力建设富裕和谐新马湾”学习实践活动主题,镇机关和各参学单位都制订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了学习讨论日程,把第一阶段的任务细化到天,把学习讨论任务落实到人。全镇大多数参学单位如李滩村、陈马村、马场村、财管所、卫生院、小学、城建、社区、德力油化等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九有”,即有领导小组、有办公室、有经费保障、有实施方案、有日程安排、有活动记载、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有调研文章、有学习成果。在学习方式上基本做到了“九学”:即领导带头学、组织集中学、适时分散学、结合实际学、专家辅导学、交流体会学、上门讲解学、寄送资料学、指导督促学。通过学习,深化了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广大党员内部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

(三)调研走访深入。镇机关和各村各单位都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农村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集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民生问题、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调研,镇机关开展了“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难”大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党委班子成员带着问题进行走访调研,机关干部和相关单位参与,走访党员群众500多人次。收集整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0余条,形成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调查与思考》、《弘扬侨乡精神,发挥侨乡优势,促进马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考》、《农村债务的成因及化解对策》等9篇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文章,对马湾经济社会及各方面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四)注重边学边改。

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在于取得实效。全镇各参学单位都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谋划本地本单位的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以改带学,学习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谋划全镇经济科学发展重点上,镇委立足马湾实际,着力培植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养鸭、水产养殖四大产业。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镇委开展了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等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情解决群众困难,妥善处理了各类信访积案10余起,采取专班包村的办法,解决了500多户外出户承包土地问题,规范了土地流转3000多户,极大促进了农村的稳定。针对党员群众提出的安全饮水问题、农田水利建设问题,镇委成立了2个专班,加强了工作的督导和落实。水厂建设已竣工,已于10月底顺利通水;沉湖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已经落实,前期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在近期动工建设;全镇村内小农水建设规划和项目已全部落实,部分村已经开始实施;投资50多万元的福利院工程即将竣工;通村公路建设进展顺利。

马湾社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四服务”(热情服务、温馨服务、统筹服务、责任服务)活动主题,坚持做到“八到户”(政策法规宣传到户、办事程序告知到户、就业信息发送到户、健康教育落实到户、文体活动组织到户、弱势群体关心到户、困难群众帮扶到户、解难答疑服务到户),切实提升了干部服务社区居民的质量和水平,深受广大社区居民的好评。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的参学单位领导认识不高、重视不够,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二是有的参学单位思想解放不够,发展思路还不太明确。三是有的单位主题不明确,实施方案没有结合实际,甚至没有主题和实施方案。四是有的参学单位不能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对学习和工作统筹处理不到位。五是有的单位学习方式不灵活,方法不多,没有结合实际开展调研。六是有的单位没有采取分类指导,党员参学率不高,流动党员等对象学习活动效果不尽如人意。七是有的单位为学习而学习,边学边改成效不明显,没有通过学习实践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下阶段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明确任务,严把环节,扎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环节,既是学习调研的继续和深入,也是搞好整改的前提与基础,直接决定着整个学习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分析检查阶段活动安排到12月下旬结束,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重点要抓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报告,组织好群众评议等环节。

(一)继续开展学习讨论,全面进行“回头看”。

各村各单位在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同时,要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认真“补火”。最近,市委转发了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的有关意见》,该《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分层次、分类别对乡镇、村、社区、中小学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两新”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今天的会上,我们也分类进行了转发,请大家一定按照《意见》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把继续学习活动贯穿始终,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并不意味着学习任务已经完成,而是要在巩固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精读规定篇目,认真学习近期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抓住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思考,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学习就更深入一层。要通过学习,使镇党委和各村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掌握分析问题、剖析根源的思想武器,进一步激发自我检查、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为分析检查打好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

各村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座谈会。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和各界代表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对推动发展、改革创新、政策制度、为民务实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村各单位领导小组要对通过各个渠道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和汇总,要向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干部反馈。一方面解决突出问题,一方面开展大走访活动,每个党员干部结合联系的村,走访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社情民意走访报告。

(三)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召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按照镇第二阶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村各单位要灵活组织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紧扣近年来的发展实践,以“三查三看”为重点,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二查工作情况,看本职工作与推进科学发展是否有机结合;三查作风形象,看践行科学发展观是否有超常的状态和效率,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要保证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交心谈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各参学单位支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民主(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支部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个进行谈心,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切实发挥好“班长”的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也相互谈心,听取意见建议。真正通过交心谈心沟通思想、消除误解、融洽关系、促进工作。二是认真撰写好发言材料。各参学单位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析检查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高整改方向,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同时,积极思考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以及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切实增强生活会的实效。每名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要整理成册,存档备案。三是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各参学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发挥表率作用,带着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坚持做好“两个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提高。四是扩大群众参与。各参学单位支部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要适当扩大群众参与面,要邀请联系干部参与和指导,并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四)联系实际,形成质量较高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思想成果的集中体现,对于搞好整改落实、推动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镇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班子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归纳的问题,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要充分反映本村本单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形成的共识;要充分反映本村本单位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马上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充分反映本村本单位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五)认真组织开展好群众评议活动。

各村各单位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引导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评议,广泛征求意见。参评人员既要有本村本单位的党员干部,也要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特别要注意吸收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的重点要放在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理得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并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关键阶段。镇委分类转发了省委《意见》、印发了《马湾镇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各村各单位都要按照实施方案精神,精心组织实施。市实践办和市指导组也将经常来检查指导我镇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各村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不走场,不出偏差。

(一)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领导班子是重点,领导干部是关键。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开展得好不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找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及时明确方向,确保分析检查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边查边改,为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表率。

(二)依靠群众,扩大群众参与。

在征求意见建议、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环节,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要主动下访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与要求,在发展中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与难题。

(三)强化督导,提高工作质量

镇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对面上工作的了解,搞好指导与协调工作。镇委各指导小组要定时、定期对各单位、村、社区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督导检查,要把握好重点环节,坚持标准、分类指导、严格把关。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前一阶段,各村各单位通过标语、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促进学习实践活动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分析检查阶段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好典型的示范作用。

(五)统筹兼顾,确保两个促进。

一是在抓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同时,要提前谋划整改落实工作,把分析检查报告与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一并考虑,组织群众评议与开展满意度测评统筹安排;二是统筹学习活动与各项工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统筹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同时以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效果。

同志们,分析检查阶段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一定要继续保持学习调研阶段积极的精神状态,按照市委的部署与要求,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思路理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下一阶段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