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3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情况的通报
马湾镇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09-12-05 00:00

  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马湾镇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在市学习实践办的正确领导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镇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突出“弘扬侨乡精神,推进全民创业,努力建设富裕和谐新马湾”这一活动主题,坚持解放思想,深化认识,破解难题,谋求发展,初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积极参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各参学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交流,开展走访座谈,解决突出问题,较好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一)组织到位,工作布置快。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之初,大多数党组织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做到了早研究、早部署、早动员、早谋划,确保了本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一个良好开端。

  1、宣传动员声势大。坚持做到“三到位三明白”。一是标语宣传到位。全镇50个支部共悬挂标语70余条,制作宣传栏、黑板报22期,开辟了“学习园地”、“心得体会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党员动员到位。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内容、要求与目标,使党员干部清楚认识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三是干部宣讲到位。机关干部到蹲点村作一次理论辅导,深化基层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通过措施,确保“三明白”,即群众知晓,党员明白,干部领会。

  2、领导督学作风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镇领导干部做到了亲自作动员报告、亲自抓学习讨论、亲自讨论发言、亲自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听取意见、带头遵守纪律、带头边学边改,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使学习活动做到 “九有”,即有办公室、有领导小组、有日程安排、有活动记载、有心得体会、有学习笔记、有调研文章、有会议记录、有活动档案。确保学习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3、分类指导效果好。多数单位根据参学对象文化程度、年龄结构,采用了不同的学习方式,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坚持“六学”,即班子成员集中学,中心骨干交流学,经营生产户党员晚上学,老弱病残党员上门辅导学,文盲党员讲解学,外出党员联系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镇财管所、城建服务中心、卫生院、马中、马小、李滩村、马场村等单位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党员学习规定书目,集中学习次数达6次以上,干部职工自觉写笔记、写心得,圆满完成了规定动作。

  (二)调研深入扎实,剖析深刻到位。

  1、工作作风实。在全镇 “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难”大走访主题实践活动中,镇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参与,通过深入调查走访,掌握群众意见的第一手资料。活动开展以来,共接访20件,接待上访139人次,当场解决9件。马湾社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四服务” (热情服务、温馨服务、统筹服务、责任服务)活动主题,坚持做到“八到户”(政策法规宣传到户、办事程序告知到户、就业信息发送到户、健康教育落实到户、文体活动组织到户、弱势群体关心到户、困难群众帮扶到户、解难答疑服务到户),切实提升干部服务社区居民的质量和水平。

  2、调研要求高。侨乡精神是“敢闯敢试、敢走天下,敢为人先”的“三敢精神”,侨乡作风是“诚实守信、踏实肯干、求实创新”的“三实作风”。大部分单位紧紧围绕镇委调研主题开展调研活动。

  3、调研收获多。为了破解我镇科学发展的难题,镇委成立了以党委成员分别负责的9个课题调研组,确定了9个调研课题,党委委员任组长,机关干部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参与调研,共完成了《马湾镇农村土地流转调查研究》、《农村债务的成因与化解的对策》、《关于进一步促进我镇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思考》等9篇有价值的、操作性强的调研文章,为促进我镇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撰写了2篇以上的调研文章。而极少数单位对镇委安排无动于衷,不走访,不调研,不解决本单位实际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各参学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干部作风虽有转变,但服务意识有待增强;二是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学习深度不够;三是边学边改的工作有待加强。针对以上问题,各党组织要认真梳理,并在分析检查阶段中逐一整改,坚持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以改带学,把学习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