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救灾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4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 文 号
标 题: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05 00:00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镇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根据《2014年全市畜牧兽医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现就我镇2014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当前,国内外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异常频繁复杂,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及主要人畜共患病仍严重威胁着畜牧产业和公共卫生安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持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天门市2014年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的要求,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保稳定、保增长、保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落实好防疫工作相关经费,保障防疫员合理劳务报酬,认真研究解决基层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整体构建综合责任体系,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免疫工作责任制、疫情报告责任制、应急处置责任制、检疫监管责任制等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

二、切实落实防控措施

(一)加强基础免疫,确保免疫密度。要强化动物免疫工作,控制动物疫病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达到控制标准,其他动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全镇2014年春季集中免疫工作3月15日全面开针,4月下旬完成普注任务。在集中免疫工作期间,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按照“一个操作规程、两个全覆盖、六个不漏”的要求(一个操作规程:苗不离冰,应激药品不离身,消毒严,剂量足,部位准,挂标牢,登记清;两个全覆盖:覆盖所有畜禽养殖场、散养户,覆盖所有养殖畜禽;六个不漏: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量),对辖区内的动物进行六种重大动物疫病的普免。应免动物免疫率要达到100%,常年免疫密度达95%以上,免疫抗体监测合格率达75%以上。

(二)强化疫情监测,科学指导防疫。要紧密结合当地防控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监测工作。重点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新老疫区、交通干线、区域交界处以及种畜禽场、集贸市场、屠宰场等重点部位进行疫情监测。加大对水网地区、候鸟密集活动区、活禽市场家禽尤其是水禽的监测力度。通过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疫情监测,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的预警和预报能力,为切实做好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强化疫苗管理,提高免疫效果。要按照《湖北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强制免疫疫苗使用管理责任制。把疫苗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专人、专账、专库,明晰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冷链体系建设,规范防疫物资的申报、购领、入库、保管、发放、报损以及空瓶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防疫物资的高效合理利用,提高畜禽的免疫效果。

(四)强化消毒灭源,加强封闭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卫生消毒、病死猪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积极指导和督促养殖场(户)和生猪贸易市场认真做好消毒灭源工作。

(五)强化畜禽补免,夯实基础免疫。随着养殖水平的不断提高,育肥期的相对缩短,畜禽出栏、补栏更加频繁,给动物免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严格执行“季防月补”规定,强化每月10-15日为补免日观念,确保全年畜禽强免的动态免疫密度达100%,动态免疫效果监测抗体合格率75%以上。当月的月补工作结束后,及时统计补免数据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六)强化监管措施,突出监管重点。各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点部位,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严防外地疫情传入。要进一步完善重点部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监管责任制,与专业化场签订责任状,监管责任人要加强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等重点部位的技术指导和监管,督办各项封闭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切实加强应急管理

认真落实《天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防控工作机制,规范应急工作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质储备。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准备,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疑似重大动物疫病,能“早、快、严、小”,露头就打,果断处置的原则,坚决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四、切实加强宣传培训

要加大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特别是《湖北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3-2020年)》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创建的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宣传材料、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普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使广大养殖户真正了解和掌握动物疫病防治知识,增强防疫意识。

五、切实加强检查督办

春防开针后,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制定督办检查方案,针对薄弱地区、薄弱环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经常性的督办检查,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的要求,督促落实免疫、检疫、消毒、应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防疫期间督导组要全程跟踪督导,对防控工作中的新做法、好典型要及时通报表彰;对组织不力,行动缓慢,工作敷衍塞责的要全镇通报批评。

六、统筹做好其他重点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在做好六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根据本地其他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的基本特点,统筹做好猪腹泻病、炭疽、牲畜布病、狂犬病、血吸虫病等其他重点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

附:2014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2014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镇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根据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为确保实现稳定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疫情的工作目标,特制定马湾镇2014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和“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紧紧围绕创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工作目标,周密部署、完善措施、统筹安排,切实做好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组织领导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为认真落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镇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鄢旭升

副组长:程水华 许俊波

成 员:黄桂兵 黎 明 刘早清 廖启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马湾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廖启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安排

1、动员培训:2月29日召开全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动员会议,安排布置春防工作并对全镇村级动物防疫员开展业务培训。

2、集中免疫:3月15日全面开针、4月下旬完成基础免疫工作。

3、防疫效果评估:4月20日至4月25日。组织春季畜禽免疫效果评估,对全镇各单位春季畜禽免疫效果进行抽样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并通报全镇。

四、工作任务

1、基础免疫:

(1)猪瘟:免疫密度100%,免疫标识100%,免疫抗体75%以上;

(2)猪口蹄疫: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75%以上;

(3)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80%以上;

(4)牛羊口蹄疫:免疫密度100%,免疫标识100%,免疫抗体80%以上;

(5)鸡新城疫: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75%以上;

(6)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75%以上。

2、特种病免疫

在做好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猪链球菌、猪伪狂犬、禽霍乱等其他动物疫病免疫工作。

(1)猪流行性乙型脑炎、猪伪狂犬、猪链球菌、蓝耳病等动物疫病免疫,规模养殖场免疫率要达100%,散养户免疫率要达70%以上。

(2)鸡传染性法氏囊、传染性支气管炎、鸡痘、禽霍乱、鸭瘟等动物疫病免疫,规模养殖场免疫率要达100%,散养户免疫率要达70%以上。

3、动物血防:根据农业部农业动物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的要求,项目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认真开展动物血防工作。按照省动物疫控中心目标考核相关要求,对镇血防疫区建立家畜存栏、查、治及扩大化疗档案,并完成市布血防工作任务。以村为单位家禽感染率控制在1%以下。耕牛血吸虫病查治率100%。

五、具体要求

1、落实防控责任。按照“地方各级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落实防控专班。畜牧中心与各村迅速联系、迅速行动,召开春季防疫动员会,制定防疫实施方案,明确防疫任务,落实防疫专班。

3、严格操作规范。按照“一个操作规程、两个全覆盖、六个不漏”的要求(一个操作规程:苗不离冰,应激药品不离身,消毒严,部位准,剂量足,挂标牢,登记清;两个全覆盖:覆盖所有畜禽养殖场和散养户,覆盖所有养殖畜禽;六个不漏: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量),严格遵守“七个一,五把关”的技术操作规范,确保不发生因技术不规范引发的防疫事故。

4、强化疫情监测。抓住集中免疫的有利时机,做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重点强化种畜禽场、交易市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的疫情监测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继续实行动物疫情月报告。

5、强化监督管理。强化重点部位“八到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动物及动物产品屠宰、经营、运输、储藏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对病死畜禽严格按照“四不一处理”的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大兽药打假力度,严厉查处经营禁售药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行为,重点打击非法销售兽用生物制品的违法行为,确保免疫安全有效。

6、强化应急值守。认真落实《天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防控工作机制,规范应急工作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应对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准备,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疑似重大动物疫病,能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