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救灾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28074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水利
发布机构 马湾镇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马湾镇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16 10:01

马湾镇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今年我镇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中央、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了使我镇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我镇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许俊波同志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万达文同志为常务副指挥长,各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镇机关相关办公室、镇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全镇防汛抗旱指挥、协调、督办等工作。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分指挥部:

1、马湾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办 公 室主任:万达文

办公室副主任:张泽兵 何  舟 吴建军  

职 责:负责防汛抗旱物资的采购、保管、分发;人员、机械和车辆调度;防汛抗旱期间通信;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雨情水情测报;后勤保障等工作。

2.沉湖东线指挥部:

指挥长:刘志雄  化 静  

成 员:程水华  陈立坤  史红云 王丽娜

责任段面:沉湖北干堤大台段、郭咀段、三合段 陈马段

责任村:  大台村、郭咀村、三合村、陈马村  

3.沉湖西线指挥部:

指挥长:万达文  戴少军

成 员:赵为兵  于圣会 徐 勇  黄汉兵  

责任段面:沉湖北干堤蒋湖段、榨屋段、金滩段

责任村:蒋湖村、榨屋村、金滩村、南闸村、前进村

4.北二渠指挥部:

指挥长:龚时勇  陈兵鹏  

成 员:蒋求术  张泽兵 向司仕  向小年

责任段面:北二渠郑湾至廖湾段

责任村:便市村、邹湾村、陈黄村、廖湾村

5.华湖指挥部:

指挥长:郭        肖会兵

成 员:刘友堂 王 宇 向司仕 杨 鑫

责任段面:华湖围堤华一段、华二段

责任村:华一村、华二村

二、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防汛抗旱工作关系全局,尤其是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社会的稳定,为了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防汛抗旱预案编制。各单位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编制本年的防汛抗旱预案,各村要成立由支部书记为队长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队员要达到20名至50名,并在531日之前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备案。

2、查险除险工作。在汛期来临之前,要对所有的泵站、堤防、涵闸等水利设施进行徒步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登记上报,各村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在汛前完成整改。

3、清障工作。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要求相关各村在汛期到来前完成对沟渠河道及涵闸泵站的清障工作,重点是沉湖北干渠沿线村、华沿湖沿线村、北二渠沿线村,要对影响行洪的渔网、养殖拦网、围坝等进行拆除,保证行洪通畅。对所有的防汛道路要进行除杂、除障,确保防汛巡堤及抢险道路畅通。

4、防汛抗旱物资准备工作。为应对今年可能的汛情,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已购买了一批防汛物资,对防汛抗旱机械、车辆、工具也作了安排。各村也要根据防汛实际情况和需要,购置、征集编织袋、木桩、彩条布、铁丝、铁锤等防汛物资,有险段的村要就近安排好土场、沙石料备用,做到有备无患。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面对今年可能的灾情,全镇上下要高度重视,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全民动员,严防死守,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镇、村两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主人翁的精神,以对党和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中来。

2、实事求是,狠抓落实。

各村要结合本村旱涝实际情况,迅速按照镇指挥部的要求,迅速作好人员和物资的准备工作,编制好本村的防汛抗旱预案,维修、加固好各项水利设施和工程。应急、水利、农技、电力、通信、卫生、财政、民政等部门要根据防汛抗旱工作的需要,做好本部门防汛抗旱预案,履行好本部门职责。

3、恪尽职守,严格奖惩。

灾情就是命令,发生灾情时,每个人都要按照防汛抗旱工作预案,迅速到岗,听从指挥,发挥各自的作用,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团结协作,齐心抗灾,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防汛抗旱工作将纳入工作考核责任状,对于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由于个人的工作失职以及不负责任造成的严重后果,都受到相应的处罚。对于在防汛抗旱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都给予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