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6477
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名称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理及社保卡办理相关流程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理及社保卡办理相关流程

发布时间:2020-01-01 10:25 来源:马湾镇

参保登记

(一) 参保申请

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可选择互联网服务渠道或窗口服务申请参保。需要居民填写参保登记表,准备身份证双面复印件和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码复印件各一份,然后交到人社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二)    登记审核

(三)    变更申请

1. 一般信息变更。性别、民族、居住地址、联系电话等   无需审核

2. 重要信息变更。姓名、出生日期、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  数据比对审核


缴费

凡已经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城乡居民保险费按年度缴纳,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确定缴费金额。


领取待遇

凡是年满60周岁的人员,经办人员须打印待遇领取告知书,由村干部发至领取人手中,通知其到人社中心办理领取待遇手续。没有达到应缴费年数的,需补齐相应年数对应的金额(档位由居民自己选择),差资料的补齐资料,还要上交社保卡复印件一张,人社中心才可以进行正常申报,居民才可以正常进行领取待遇 。





社保卡办理流程:

主要是用微信扫描“天门掌上办卡”或者微信直接搜索“天门掌上办卡”关注办理。打开这个小程序,然后点击社保卡申请,就会弹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页面,按弹出页面输入办理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直到最后一步传对象图像电子照,再点下一步,再选定领取方式(自取或邮寄,自取要到天门人社局去取,而邮寄直接寄到选定相应地址),选定办理银行(自选),然后进行提交 。就算办理完成了。大概7个左右工作日应该可以办理完成。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小程序里面的客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