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突发公共事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276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食品药品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食品药品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5-25 16:20

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工作,建立统一快速、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马湾镇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

龚时勇为指挥长、万达文为副指挥长、党办、干驿食药监分局、派出所、卫生院、财管所、民政办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并建立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由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协管员。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应急事件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食药监分局。

二、办公室主要职责

汇总、检查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和应急工作有关情况。提出建议意见,负责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预案的制定、协调指导,督导机关单位应急处理准备和应急措施的落实,通报应急工作情况,组织和参与事件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在应急预案启动后,负责通知和协调组织各部门具体实施,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具体实施工作,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三、预测、预警原则

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方针,各村委会要特别关注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要节日,定期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重大食品安全情况。

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通过检测得到报告或专家分析,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根据该事件可能发生、发展趋势,危害程度及等级,报请工委按照规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公告。

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公告可以通过广播、黑板报等方式发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事件信息要求按照分级负责,条块接合,逐级上报的要求报送。

四、应急处置

发生或可能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信息得到核实后,在尚未划定事件组别之前,由事发地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向市政府报告后,负责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进行先期处置。

在采取先期处置措施的同时,区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要对事件的性质,类别、等级,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进行初步评估,并及时向市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指挥部报告。

五、宣传及培训

及相关部门应当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安全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教育及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引导食品药品消费,防止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工作采取分段负责的原则,由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负责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