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3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贯彻落实全市净化社会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总结
马湾镇贯彻落实全市净化社会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09-04-28 00:00

4月24日,全市净化社会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镇及时向党委汇报了会议精神,落实了工作专班,安排部署了本辖区社会环境净化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工作专班。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环境净化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研究决定成立以镇委副书记陈晓敏同志为组长,镇委宣传委员周小云同志为副组长,曾俊英、赵喜庆、王琴、李清峰、陈明、毛永涛、张国华、夏斌等同志为成员的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领导小组。镇委、镇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并制定相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确保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重点推进净化环境

我镇于4月27日在圆桌会议室召开净化社会环境部门联席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任务指标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个人。我们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社会环境净化工作顺利进行。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加大网吧管理力度。着力整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强化日常管理,规范经营秩序、改善经营环境,提升网吧服务水平和行业形象。落实网吧社会监督制度,设立以“五老”人员为主的专人网吧监督员,发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随时报告。二是整治出版物市场。对出版物及音像制品销售场所进行反复清查,严厉查处销售非法及盗版出版物的经营单位。及时查处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凶杀暴力等不良出版物,重点打击侵权盗版。三是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对学校周边500米以内的书店、报刊实行专人负责,台账管理,加强对节假日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教唆胁迫、引诱指使未成年人从事各种不良文化活动的不法行为。四是荧屏声频专项整治。要坚决把住影视节目审查关口,严禁不宜于未成年人观看的广播影视节目的播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俗节目,坚决加以整治。广播电视部门在认真搞好自查自纠的同时,要加强与工商、卫生、药监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做好虚假不良广告的清理整顿工作。五是开展积极活动,营造良好环境。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加大公益性文化设施的投入和管理力度,发挥校外活动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4月下旬)

召开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及分工;组织力量排查摸底,掌握一手资料。

第二阶段:专项整治(4月下旬--6月下旬)

一是集中整治网吧专项行动。严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凶杀暴力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整治出版物市场。对出版物及音像制品销售场所进行反复清查。三是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全面检查校园周边网吧、电游室、书店、音像店等文化、新闻出版市场,打击违规经营行为,取缔无证经营。四是开展净化荧屏绿色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播出行为。

第三阶段:督导检查(6月下旬)

组织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布置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察,查漏补缺。

四、保障措施

1、精心组织,强化领导。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日程。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活动的统一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设立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受理,进一步落实责任。在此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情况沟通、相互配合,确保在专项行动中统一步调、打总体战,真正做到属地管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

3、正确引导,做好宣传。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及时进行动态报道。适当搞好社会宣传,努力营造工作氛围。各部门要指派专人负责本部门信息报送工作,实行每周一上报信息制度,有效运用简报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指导工作。

4、边整边改,务求实效。要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活动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查找漏洞,着眼治根。对已有的制度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对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些生产、经营、销售、传播单位,提出整治措施和整改办法,边整边改。着眼长远,努力形成有效管理的体制和机制,促进净化工作常态化,做到常抓不懈。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执法人员要高度重视此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行动的重要性,严肃纪律,秉公执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强化责任。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职能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向社会宣传查处违规经营案件的举报电话,认真受理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案件。做到受理一起,查处一起。

4、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与工商、公安、电信、广电、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建立信息传递和通报制度,形成监管合力,保证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