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4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规划
马湾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1-03-12 00:00

  一、基本情况

  天门市马湾镇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此处天门东乡,1987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撤区建镇。镇区东南距武汉112公里,西距天门城区21.5公里,荷沙公路穿境而过。全镇版图面积83.41平方公里,下辖25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2009年末总人口为40059人,其中农业人口34189人,集镇人口5870人,耕地面积5.96万亩,其中水田4.13万亩,旱田1.83万亩。2010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7.4亿元;实现工商税收1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今年可达6215元。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方针和省委、省政府“三年明显变化、五至七年大变化”的总体要求,抢抓国侨办将马湾纳入“万侨助万村”活动重点帮扶乡镇和省委、省政府拟将马湾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具侨乡特色乡镇和市委、市政府将马湾纳入“二镇五村”建设的机遇,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方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民生为重点,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协调推进,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马湾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充分发挥本地区优势,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扩大规模经营,拓展高附加值的产业,加快发展二、三产业和劳务经济,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探索建立农民与市场衔接的流通机制,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

  2、坚持整体规划,分段实施。对全镇进行整体科学规划,制订分步实施方案,重点抓好“一点、一线、一片、一园、一村”(一点:侨爱新镇建设;一线:北一渠与发展大道的景观带建设;一片:华严湖流域综合治理;一园:工业创业园;一村:廖湾村)建设,力争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3、坚持整合资源,集中建设。整合所有建设专项资金,实行统一规划,统筹使用,确保建设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四、奋斗目标

  城镇建设方面:规划700亩的城镇新区,进行高标准的建设;新建1处农贸市场;新建4处公厕和4处垃圾转运站,集镇生活条件和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交通建设方面:完成荷沙公路(镇区段为兴侨大道,连接天门、汉川、武汉)的升级改造,完成侨乡路北段、华(湖)马(湾)路(连接净潭乡)、高功桥路(连接卢市镇)、便(市)灌(市)路(连接天仙公路和横林镇)。加快相邻村公路和通组公路建设步伐,全镇交通路网基本得到完善;在镇区建成1个停车场和1个公汽车站;积极争取城际铁路在马湾设站;

  五、建设项目

  科学规划,以“侨爱新镇”为重点,以廖湾村为样板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1、城镇建设。

  ①新建创业路(规划中的经五路)、发展大道、侨乡路北端,拓展城镇发展空间。

  ②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侨乡大道南端改造和人民大道、发展大道的建设,着力完善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同时对工业一路、工业二路、工业三路的小区街道进行硬化、绿化、亮化、规范化改造。

  ③合理扩大镇区规模。在发展大道以北、侨乡大道以西规划350亩区域作为“侨乡新镇”建设用地,实行高标准规划建设,力争在3年内建成。

  2、村庄建设。

  优化村庄布局,按照“适度集中,节约用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优化村庄布局,结合各村的实际,以廖湾村为主,马场、陈马等6个沿线村为辅,结合土地整理项目,综合整治村容村貌、路容路貌。加强村庄道路沿线整治。按照“户集村收、集中处理”的原则,各村配备卫生保洁员,负责垃圾的收集、清运,集中处理,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同时搞好污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六、重点项目建设规划

  (一)重点建设区域

  主要建设:一点(侨爱新镇建设 )、一线(北一渠与发展大道的景观带建设)、一园(工业创业园建设)、一片(华严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村(廖湾村)。

  (二)重点建设原则

  设计科学超前、整合所有资源、镇村共同开发、突出侨乡特色、商住景观融合、设施配套齐全、重点建设新区、老区适当改造、发展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园区、扶持观光产业、农民收入提高。

  (三)重点建设项目

  1、新建:

  1) 新建发展大道(廖湾小路至经五路),设计路宽20米,全长930米,配套设施齐全,预计投资500万元,一期工程投资300万;

  2)侨乡大道由发展大道向北延伸300米,设计路宽30米,配套设施齐全,预计投资240万元;

  3) 新建创业路(规划中的经五路),荷沙线至北一渠段,全长700米,设计路宽20米,预计投资400万元。

  4) 新建体现侨乡文化特色的文化广场,规划面积20亩,预计投资300万元;

  2、改建:

  1) 对侨乡大道、荷沙线以北,发展大道以南的400米路段进行升级改造,预计投资120万元;

  2) 对工业一路、工业二路、工业三路路面进行硬化,配套路灯、绿化带,预计投资70万元;

  3) 对北一渠的全渠道进行疏洗,提升灌溉能力并对北二渠沿线廖湾小路至竹桥河段堤坡硬化,形成亮丽的景观带,预计投资400万元,一期工程建设投资200万。

  3、“侨爱新镇”建设

  位于发展大道以北,侨乡大道西侧,规划面积为250亩,首期开发150亩,内建购物中心、宾馆、住宅、行政文化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实行科学设计,体现侨乡文化建设,采取花园式建设,景观与建筑相融合;建设方式除行政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外,其余设施采取招商开发。

  4、工业创业园区建设

  园区位于荷沙线以北、创业路以西,规划面积300亩,采取工业地产的方式进行开发,建设包括厂房、仓储、绿化、道路等配套实施齐全的现代化工业创业园区,重点突出农副产品深加工、服装、机械加工等产业。

  5、廖湾村新农村建设规划

  1) 渠道改造,总长6000米(渠道硬化1400米)。

  2)下水道建设,总长3000米。

  3)绿化带建设,总长2400米。

  4)通组公路硬化,总长116000米,投资300万。

  5)“一建三改”工程,规划12至15组,总计300户。

  6)垂钓休闲中心建设,总投资200万。

  7) 规划路灯安装200盏。

  8) 规划建设公厕一座,投资40万。

  9)新建2500亩蔬菜基地,同中绿集团配套。

  七、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负责

  为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领导,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第一组长,镇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为组长,镇委副书记、副镇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党政办、经济发展办、财政、村镇建设、农技、畜牧、水利、卫生、文化、教育、计生、民政、劳动、广电、土管、电力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新农村建设工作专班。全镇实行统一领导,多方参与,各负其责,综合协调,强化责任,形成合力。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片挂点,村一级由村支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督促抓,群众组织协助抓,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用政策发动人,用舆论引导人,用典型带动人,用经验启迪人。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全镇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宣传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高度统一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认识;召开群众大会和群众代表会,广集民智,凝聚民心,鼓舞士气,让群众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二是加强宣传。广泛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主要路口、人口密集区制作固定宣传栏,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利用有线电话开辟新农村建设专题节目,安排领导讲座,系统地宣传有关政策和措施,做到每周一讲座,每天一专题,突出宣传新农村建设中的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促进全镇工作平衡开展。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加强上下联系,争取群众理解、领导支持和部门配合。

  (三)创新投入体制,广辟融资渠道

  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土地流转机制。以土地二轮延包为基础,实施确权确地,明确农民土地的经营权,允许和鼓励农户之间土地流转,以土地入股创办农业企业。结合村庄整治,实行土地置换,迁村腾地,引导农民进镇务工经商,逐步向中心村集中。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运行维护机制,落实乡村民主管理制度。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加强村庄宅基地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和公共设施管理。一是充分利用政策,争取项目资金;二是鼓励农民自愿捐资,入股聚资,以劳代资参与新农村建设;三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在外人士回村投资,鼓励农村企业、种养大户参与新农村建设。

  (四)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健全后续维护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按照“项目整合、资金集中、工程核定、区域推进、分工负责、专款专用、民主公开、阳光操作”的原则,定期接受审计,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社会人士的监督,使用和管理好项目资金;二是按照“科学规划、程序合法、监督实施、追求质量”的原则,加强项目建设质量管理。对所有在建项目实行项目评估,全程监督,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签订质量保证书,接受专业机构监理和验收;三是成立专班,设立专职,定人定责,加强后续维护工作;四是各村成立村民理事会,全程参与、监督各项工程建设和维护。

  (五)强化检查督办,营造竞争氛围

  镇委镇政府组织专班,坚持每天巡回督导检查建设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评比通报,每季度组织一次各村负责人相互观摩会,从而使各村个个有压力,形成比学赶超、明争暗赛、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