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042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2年02月16日
名称
抢抓机遇 坚定信心 努力实现马湾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2年02月16日

抢抓机遇 坚定信心 努力实现马湾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2-02-16 00:00 来源:马湾镇人民政府

——在全镇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李 碧

(2012年2月16日)

同志们: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镇三级干部会议。借此机会,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向全镇各级干部群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做报告之前,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向在会上获得先进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全面总结我镇201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的工作,动员全镇上下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努力实现马湾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下面,我简要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客观总结,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实现马湾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紧迫感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马湾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侨爱新镇”建设,实施“万侨助万村”活动的关键之年,更是马湾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重要的一年。镇委、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市三级干部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克服困难,经受考验,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了2011年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得到了全面快速的发展。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运行良好。2011年,全镇实现工商税收170万元,比上年增长30.7%。首先,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新引进投资项目2个。同时,我们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粮、棉、油产业经历大旱,产量稳定。水生蔬菜、养殖业增长迅速,莲藕、香莲等水生蔬菜达4800亩,牲猪出栏达到3万头,家禽出笼超过100万羽,禽蛋产量达2350吨,网箱养鳝突破2000口,优质水产品率达80%以上。另外,我们始终把水利建设视为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连续三年,共投资500万元,对沉湖流域进行全面整治,使沉湖流域的抗洪能力得到很大提升。4月份,我镇面临前所未有的旱情,全镇上下团结一致,精诚协作,服务大局,全力抗旱,共投入3万多人次,泵站1200多个,累计投入500多万元抗旱,疏洗渠道11公里,有力地保证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村级小农水建设不断推向纵深,邹湾村被评为“全市小农水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此外,我们还积极向上争取了近7000万元的农业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廖湾万亩国土整理项目即将开工,投资2160万元的华严湖1.8万亩农开项目,下月可以完工,投资3000万元的2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已列入明年计划。

二是“侨爱新镇”和“侨爱新村”建设凸显成效。城镇综合配套功能日趋完善,投资500万元改造升级了侨乡大道及其配套工程,投资200万元硬化小街小巷;实施镇区亮化、净化工程,投入40万元对镇标处进行路面处理,投入近20万元购置41盏路灯,覆盖镇区,方便居民夜间出行,保障出行安全,投入14多万元购置垃圾转运车和铁皮垃圾桶,投资12万元在镇区新建水冲式公厕一座,垃圾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加大了城镇建设管理执法力度,清理违章建筑,美化镇容镇貌,投入20多万元对侨乡大道、荷沙公路、人民大道沿线200多户搭建的棚亭和伸店经营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清理挂线广告牌76处,伸店经营灶台14处,市场经营环境井然有序,乱搭乱建、脏乱差的现象明显改善,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以廖湾村为试点的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以廖湾村被纳入全市“二镇五村”新农村建设和“侨爱新村”建设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总投资1500万元的廖湾村国土整理项目即将展开,农家书屋增添新图书100余册;有线电视和电信IPTV网络不断延伸,入户率达100%;投入20万元改造村办公楼,建成行政服务中心;投资近20万元,安装201盏路灯覆盖全村;投入15万元,改造村居示范带500米。同时,还在村级活动广场安装乒乓球桌、篮球架等体育器材,不断丰富和完善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1年,廖湾村获得省委组织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进步奖。同时,廖湾村作为全省的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已报省政府。

三是民生问题不断改善。我们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在全镇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化解社会矛盾取得成效,连续2年获得“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的称号, “五‑五”普法工作获得“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先进集体”的称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2年居全市前列。全镇群众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医保,参合率超90%。同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展开,参保人数不断增加。群众文体活动不断增强,连续2年获得全市广场文化活动一等奖。社会保障逐步加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金20.92万元,临时救助金6.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7万元,帮扶农村困难群众10000余人次。安全饮水工程稳步实施,供水延伸至镇区周边10个村,解决了2万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此外,我们还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我镇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被评为“全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计生工作质量不断提高,郑湾村被市计生委授予“2011年度统计质量信得过单位创建活动先进村”称号。

同时,其他社会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建、“双创”和“创先争优”活动、村“两委”换届、征兵等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镇上下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马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一年来的成绩令人鼓舞,一年来的工作令人振奋。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且大都是农产品加工项目,产品附加值低,工业经济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性不强,规划的工业园区建设未正式启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抱团,集聚发展。同周边的干驿、小板相比,我们面临严峻形势。干驿镇引资6000万元建设的飞云纺织已投产运营,引资2800万元的瑞鑫纺器主体大楼已完工,工业园区规划1000亩,已具雏形;小板镇引进了香港上市公司卓尔集团投资10亿建设全国棉花交易中心,还有湖北圣纺化纤、汽车大市场、新月包装、天豪服装、鸿达科技等大批企业落户,工业园规划2000亩。这些企业的落户和投产,工业园区的建成,在带动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效应可想而知,我们各级干部都要保持警醒,时刻保持高压态势,树立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思想不放松,想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我镇经济。二是农民增收的压力越来越大,各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同时,我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不能很好地找到农民增收的捷径。三是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计生工作压力很大。四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进展缓慢,覆盖率不高。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把握机遇,明确思路,加快推进马湾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2012年又是个不平凡的年份,是我镇实现第七次党代会目标,加速建设“侨爱新镇”,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大将在下半年召开,省委、省政府已部署在全省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要求坚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和信心。为此,我们要认真分析镇情,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合理定位。一是要借“万侨助万村”活动东风,巧打“侨”牌,着力建设中部地区最具侨乡特色的“侨爱新镇”;二是要充分利用濒临“两湖”,水域广阔、交通便利的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特色水产种养殖业,绿色环保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房地产开发业和现代商贸业,逐步建设经济发达、商贸活跃的宜居新侨乡。

2012年,我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具侨乡特色的“侨爱新镇”和亮丽宜居小镇为目标,深入实施“三个推进”(推进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突出“四个着力”(着力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着力构建优质发展软硬环境,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侨爱新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

继续强力招商引资。继续保持专班招商、全民招商的强劲态势,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对招商引资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努力在“侨”字上做文章,力争在引进侨资上实现重大突破,突出招商重点,力争新增投资规模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1-2家。同时,还要加强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建立工业园区,推进工业集中集聚发展。

扶优培强现有企业。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现有企业加大技改力度,不断创新,转变经营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支持德力油化扩规上档,加大科技创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力争打造成为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鲁班锯业进行上档升级改造。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努力营造鼓励创业、尊重创业、支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制定落实促进全民创业的激励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降低创业成本,为创业者在小额贷款担保、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帮助。利用侨乡民间资本丰富的优势,激活民间资本,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实施回乡创业工程,引导一批外出创业能人回乡投资创业,鼓励发展规模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促进“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

(二)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5万亩的基础上,大力优化品种结构,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重点抓好以华湖、沉湖流域为重点的4万亩优质高产中稻基地建设;以曾刘、郭咀、卢湾、陈马等村为主的万亩优质双低油菜基地建设;以匡台、汪陈、大台、蒋湖、邹湾等村为主的5000亩香莲及水生蔬菜基地建设。发展特种养殖。大力发展以横堤、邹湾、郑湾、郭咀、廖湾等村为基地的肉鸭养殖,积极引导养鸭模式的转变;以合营猪场、郭咀猪场为龙头,大力发展“150”、“600”养猪模式,力争牲猪年出栏40000头以上。不断推广水产精养模式,使精养鱼池面积达到90%以上,水产品总量突破万吨。抓住沉湖流域治理、华湖流域治理的大好机遇,搞好生态林业建设,完成农田林网改造。

突出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沉湖、华严湖流域治理及其水利设施的建设任务。完成廖湾村万亩国土整治项目、华湖1.8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继续抓好全镇泵站更新改造、病险涵闸整治、干堤整险加固和沟渠疏洗工程建设。在继续实施“林水结合”模式的基础上,以“三万”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塘堰清淤、田间排灌等小农水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借马湾被纳入全市“二镇五村”新农村建设试点镇有利契机,以廖湾村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坚持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路网工程建设,解决通村公路断头路问题。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实施专业化养护。积极稳妥地推进通组路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力争覆盖全镇25个村,解决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切实做到政策公开、程序合法、结算到户。强化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实行农民负担问题“零容忍”,规范“一事一议”行为,严肃查处截留惠农资金,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不断完善土地二轮延包工作,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及时化解因土地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

(三)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侨爱新镇”建设。

要加强规划先导,促进城乡科学发展。坚持以规划为龙头,树立全域规划理念和长远战略眼光,立足城镇体系、村庄分布、土地利用、产业集聚、生态环境等空间结构,进一步编制和完善镇域总体规划、城镇控制性详规和各种专项规划,完成所有中心村的修建性规划。加大规划实施监管力度,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规划建设好北渠大道、侨乡大道北延等镇区主要道路。积极推进城镇电网、水网、信息网改造升级,深入推进城镇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不断增强城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抓好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城镇发展基础,壮大镇域经济实力。加快推进路网、水网、电网、信息网、商贸网向农村延伸覆盖,实现镇村设施对接,互通互联。

要优化资源配置,加速“侨爱新镇”建设。今年,我们将重点建设五大工程,共投资3130万元。分别是:新政务中心建设工程,包括镇政府、财政所、土管所及其他镇直单位和服务大厅搬迁至新镇区,占地30亩,预计投资1000万元;文化广场建设工程,占地30亩,预计投资500万元;北渠大道、侨乡大道北延及北渠风景带建设工程,总长1000米,预计投资500万元;农产品贸易市场建设工程,占地30亩,预计投资750万元;荷沙线镇区段辅助工程,全长2000米,新建下水道、人行道、绿化带,总投入380万元。通过5大工程建设,着力改善镇区面貌,发展侨乡经济,提升侨乡形象,使全镇现有面积扩大30%,为马湾成为周边县市最亮丽的宜居小镇和中部地区最具侨乡特色的“侨爱新镇”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力度。坚持以发展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中心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特殊作用,加强企业与待业群众的对接,切实解决好“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继续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镇城乡居民群众社保全覆盖,2月底前实现综合参保率达到80%。巩固发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加快完善临时救济、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援助等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设一个标准规范的镇中心幼儿园。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完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和耕地保护,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活动,保持查办“两非”案件的高压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扩大民生项目投入,推进民生工程落实,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通组公路和产业通道建设,着力解决农产品运输难、群众出行难问题。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三、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能否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关键在各级干部,根本在工作作风,核心在狠抓落实。全镇各级干部一定要坚定信心,坚持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目标和任务。

一是要加强工作的团结协作。加强团结协作共事,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也是一个干部综合素质的反映,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自觉维护全镇工作大局,找准位置,摆正角色,有了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上交,碰到问题不推诿,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行成抓好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加强工作的考核结账。要进一步强化年初建帐,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意识,进一步完善村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制度。要实行阶段性考核与全年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细化硬化考核指标,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严格结硬账,确保我镇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是要加大工作的落实力度。各地各单位都要制定好今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落实好工作措施,切实把今年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干部要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凡是镇党委、政府决策安排了的事,要不讲价钱,不讲条件,不看人戴帽,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要负重实干,积极进取;要遵章守纪,廉洁自律;要维护大局,政令畅通。

同志们,新的一年孕育新希望,新的一年展现新气象。全镇各级干部一定要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抢抓机遇,立足当前,坚定信心,放眼长远,为实现马湾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