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46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生态镇、生态村创建活动的通知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生态镇、生态村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15 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为推动全镇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按照市环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活动的要求,镇委决定在全镇开展创建生态镇、生态村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创建生态镇、生态村的意义
  创建生态镇、生态村是推进农村环境保护,改善农村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是解决日益凸现农村生态村问题的主要手段,是推进我镇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各村必须把创建生态村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全面推进创建生态村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我镇生态文明建设。
  二、创建的具体内容
  (一)夯实创建基础
  按照相关技术规范、编制成修编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环境保护规划,制定活动方案、任务,狠抓落实。
  (二)加强污染控制
  加快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辖区内工业企业和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同时,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完成上级下达的污染物防治任务。
  (三)加快经济发展
  要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改变粗放型农业生产方式,建设一批"两清"示范工程,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农业品牌,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兴服务业,增加城镇、村民收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四)保护生态资源
  要治理水土流失,建设农田林网,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对河流、湖泊、滩涂、古树名木、林木确认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三、强化创建的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职责,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多种手段深入开展宣传,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道德教育,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人人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扎实推进创建
  各单位要对照《天门市级生态村创建标准(试行)》规定的12项指标,查找差距,抓好整改,扎实开展"双创"活动,确保全镇有1个村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村"。
  四、严格考核结账
  镇每季度组织对各单位进行检查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党政干部责任状结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