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49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开展“五城同创”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开展“五城同创”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06 00:00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力打造园林式、生态型、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镇,镇党委、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号召全镇上下,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生态城“五城同创”。为确保创建工作科学有序推进,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精神,坚持“扬正气、比奉献、创一流”的工作主基调,进一步弘扬新时期侨乡精神,紧紧围绕“抓好生态建设、增强文化内涵、突出自身特色、打造精品工程、完善配套功能、推进城乡统筹”的总体要求,举全镇之力,深入开展“五城同创”,切实增强城乡发展内涵,推动全镇整体发展,为全面加快建设繁荣幸福新城镇的进程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建内容

  切实把“五城同创”作为创优环境,助推发展的“战略工程”和关系民生、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坚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动员全镇,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攻难点、三年完善机制的思路,扎实有效的开展创建工作。结合全镇实际,主要从五个方面重点做好基础性工作,力争城乡面貌有较大改观。

  (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优化城乡布局

  依据“五城同创”目标,围绕“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的规划理念和“便利、生态、疏朗”的发展愿景,阶梯式打造城乡发展环境。力争三年内完成所有村街规划编制任务,逐步打造道路畅通、给排水顺畅、植被充足,环境优美的新农村。此项工作2015年12月底前完成。

  牵头领导:杨太平、程书鹏、程水华

  具体责任人:廖江明、甘珍军

  责任单位:经发办、综治办、社事办、国土所、城建办、人社中心、农技站、派出所、卫生院、中心校、各村(社区)、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实现“五城同创”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五城同创”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制度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1、建立健全城乡建设管理制度。落实沿街单位、商业店铺“门前三包”责任制。对环境卫生管理、村庄绿化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流程,消除管理死角和真空,解决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此项工作2016年1月底前完成,并保持长效。

  牵头领导:杨太平、程水华

  具体责任人:廖江明、张平军

  责任单位:派出所、国土所、环卫所、城建中心、马场村

  2、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规范制度。各村(社区)在创建过程中,组织群众代表进行广泛讨论,着手研究制定适合于本村的《村民公约》、《文明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并准备在村庄醒目位置悬挂、刷写《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规范广大群众基本行为,培养良好的道德标准和生活习惯。全面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新村、“十星级文明示范户”创建工作。

  牵头领导: 胡利

  具体责任人:万达文、欧阳兰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建立健全优化发展环境制度。结合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研究制定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干部作风的相关制度,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严厉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努力创造工作业绩,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硬、效率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构建风清气正、开放文明、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牵头领导:程书鹏、龚时勇、许俊波

  具体责任人:刘友堂、史红云、景新华、谭锋波、罗少平

  责任单位:纪委、党政办、组织办、综治办、社事办、城建中心、财管所、各村(社区)、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中心学校

  (三)优化镇村人居环境,积蓄城乡发展后劲

  把深入开展“整洁城乡”活动作为“五城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抓特色、抓扩充、抓提升的原则,搞好城乡规划,统筹城乡管理,力争使镇村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对主街道进行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同时,修建侨乡大道南延路。以“天湖野荷生态度假村”为主,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创建农家院、农家乐等,逐步打造以观光农业、体验农业、餐桌农业、采摘农业为主的“新型生态农业”。此项工作2016年7月底前完成。

  牵头领导:蒋求术、程水华

  具体责任人:黄桂兵

  责任单位:财管所、城建中心、农经站、农技站、相关村(社区)、派出所、国土所

  4、继续实施镇域主干道路环境治理。在107国道镇区段继续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加大对道路两侧的垃圾、车辆、户外广告、店外经营等不规范现象的综合治理力度,并在道路两侧种植株,打造道路景观带。此项工作2016年4月15日前完成。

  牵头领导:杨太平、程水华

  具体责任人:廖江明

  责任单位:城建中心、相关单位、村

  5、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扩大“整洁城乡”成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建机制,三年抓完善”的总体要求,完成各村“四清四化”(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和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任务,为各个村街配齐垃圾清运设备,引入农村专业环卫队伍,对107国道路两侧、村庄结合部、市场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清扫保洁,并加强环卫队伍监督管理,完善市场化准入准出机制。此项工作2016年6月15日前完成,并保持长效。

  牵头领导:杨太平、程水华

  具体责任人:廖江明、张平军、廖文兵、陈雄飞、陈加胜、陈毛仿、廖俊锋、

  责任单位:城建中心、环卫所、派出所、财管所、国土所、相关单位 、村

  (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城乡发展内涵

  以惠民为宗旨,以改善环境、提高城乡品位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功能,为“五城同创”搭建良好平台。

  6、完善农村路网建设体系。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为根本,配合市交通局“村村通”工程,将25个村进村道路进行硬化。此项工作2016年6月15日前完成。

  牵头领导:杨太平、龚时勇

  具体责任人:景新华

  责任单位:各村

  7、提高全镇给排水能力。着眼群众饮水、夏季排涝问题,将镇域重点排水沟渠进行清淤扩挖,提升全镇给排水系统整体水平。此项工作2016年6月15日前完成。

  牵头领导:蒋求术

  具体责任人:黄桂兵

  责任单位:水管站、各村

  (五)加强文化体系建设,培育城乡人文精神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平安创建、健康教育和拥军优属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荣誉感、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8、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高标准镇级综合文体活动中心、村级文化中心和文明生态村创建为抓手,鼓励引导各村培养优秀文化骨干队伍,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等各种有益的道德文化教育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为廖湾村、曾刘村、鄢巷村、横堤村、南闸村、榨屋村等5个村修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实行村村响小广播全覆盖。

  牵头领导:胡利

  具体责任人:欧阳兰、鄢中平、张国华

  责任单位:文化中心、各单位、各村

  9、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对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制度,明确责任,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加强社会治安监控网络体系建设,

  牵头领导:程书鹏

  具体责任人:刘友堂、何波、罗少平、彭俊兵

  责任单位: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药监所、各单位、各村

  10、强化健康教育示范工程建设。积极配合镇卫生院做好慢性病的基线调查,为全镇每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邀请慢性病治疗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广大群众对慢性病防控工作的认识。大力推进村级卫生室建设,在已完成第一批卫生室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第二批村级卫生室建设,实现全覆盖。创建工作2016年8月底前完成。

  牵头领导:胡利

  具体责任人:陈兵鹏、吴淑平

  责任单位:卫生院、各单位、各村

  三、保障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中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学习贯彻市“五城同创”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五城同创”的重大意义。并成立创建机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统筹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细化责任,狠抓责任落实。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建立“落实时限、落实目标、落实责任、落实人员”的四个落实工作机制,实施“当日汇报、每周小结、不定时督查”的实时调度,由镇宣传办负责汇总信息,领导小组及时调度,使参与行动的每一个人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从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和谐幸福新农村的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悬挂条幅、刷写标语、流动宣传、固定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五城同创”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及具体措施,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氛围,迅速掀起深入开展“五城同创”,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潮。

  四是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在发动镇相关部门、机关全体干部、各村、广大党员群众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外侨局、检察院、安监局、规划局等有关市直驻镇单位,协调联动,为“五城同创”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必要的强制性措施。

  五是加强督导,强化目标考核。为切实保证工作进度和质量,强化“自查、检查、督查”三项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在创建过程中,对治理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视情况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全镇通报批评;对行动迅速,完成效果明显的单位、村(社区),予以必要的表扬和奖励。并研究制订“五城同创”考核办法,将各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