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96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马湾镇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7:30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班督导,确保如期完成“一年建设两年任务”的目标。现将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按规定走完相关程序。我镇今年有六个村的建设任务,都已走完三资平台程序,均已签订施工合同,申领工程款的资料在9月17号前已准备完善,城投公司告知此次款项需先拨第一批乡镇,我镇等下一批拨款,等通知后再把提款资料送去二是按要求加快施工建设。目前6个村全部都已经开工建设,施工进度较快的有廖湾村、陈马村、前进村,稍微落后的有大台村、郭咀村、便市村,整体建设进度已达到30%。上周我镇召开了镇专班、村干部、施工方、监理方四方参加的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各村的施工情况、面临困难、需要协调的问题等方面,要求施工方必须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高质高效地完成建设任务。

二、人居环境整治

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问题整改、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房前屋后美化亮化,沟渠堰塘除杂除臭等工作。一是做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我镇16个村(社区)以每月“村庄清洁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驻村工作队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累计参与人数4000余人次清理行道旁杂草作物、播洒移栽各类花草,总面积14000余平方米。聘用挖掘机、拖车清理积存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累计290余立方米。清理渠道共21km,共清理白色垃圾、漂浮物、水草等90余立方米。加大养殖污染治理,拆除中小养殖场16家剩余4家全部配备了治污设施二是“厕所革命”工作作为“双创”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谋划、早布置,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厕所革命”大氛围;整村推进消除旱厕,改建水冲式厕所,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截至目前我镇共改建和新建农村户厕3551户,其中改建贫困户户厕511户,新建和改建农村公厕17座,改厕资金共发放304.8万元。三是做好“双节”环境卫生。近期针对“双节”期间可能人流增大、垃圾增多的情况成立了工作专班,做了专门部署,分班巡查各村,及时清理生活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人居环境。

三、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围绕脱贫攻坚新形式、新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开展好稳岗就业工作。多方面联系市内卓尔等大中型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劳动技能就业岗位,通过点对点运输的方式,与广东、江苏海门等商会对接,对贫困户进行定点接送,落实好了在外务工就业人员一次性交通补助和生活费补助。二是做强产业扶贫。对在家的有劳力贫困户采取就业培训和发展“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等方式,积极引导、推荐贫困户就业,同时对无劳动能力或者不愿意从事特色种养殖的贫困户引导其带田入社,进社务工。以党员干部和示范合作社带动帮扶其他养殖户335户,全镇发展稻虾产业,党员和示范户50亩以上基地达到26个,基本做到村村都有稻虾产业示范点。另外我镇鼓励并引导贫困户种植中药材黄蜀葵,由“天门诚昌农业有限公司”牵头,采取订单农业及长期劳务务工带动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三是加快推进衔接资金项目。我镇三合村和陈黄村资金衔接项目总投资208万元,目前施工进展顺利,进度已达到60%。

四、产业发展

一是发挥传统特色产业优势。围绕“天东双水双绿”发展布局规划,集中发展虾稻连作、特种水产养殖、特色果蔬、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生态特色种养殖项目。主导虾稻产业项目规模已达3万亩以上,特色水产养殖项目面积超过1.5万亩,其中精细养殖项目面积达到5000亩,特色瓜果种植项目已达300亩,特色经济作物项目覆盖陈马、蒋湖、陈黄3村,规模为3000亩油菜高产示范片和500亩小麦高产示范片。二是重点培育中药材种植。我镇引进了天门市诚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6400万元,可年加工1500吨中药材,预计年产值可达4200余万元。公司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黄蜀葵、迷迭香等订单农业,现有面积500余亩,吸纳带动周边村285户农户(其中脱贫户97户)参与黄蜀葵和迷迭香种植,目前该公司的中药材项目正在计划向周边乡镇辐射,逐渐成长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的新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