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马湾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5 来源:马湾镇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马湾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湾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431715;电话:0728-456111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条例》的有关规定要求,紧紧围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镇党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及时调整充实。同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严格规范政府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等流程,确保公布信息高效、格式规范、审核严格。

(二)规范公开形式。根据市统一要求,我镇积极规范公开信息形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探索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镇主要通过“中国天门”门户网站、“湖北政务服务网”、“侨乡马湾”、“平安马湾”、“马湾教育”等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信息推送与宣传,全年共公开信息330条。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我镇统一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按照市出台统一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建立健全受理办理流程。今年全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与平台建设。我镇信息发布始终以群众最核心利益为重点,紧紧围绕民生、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拓宽信息渠道,提升信息质量。同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制定规范化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按流程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来源真实可靠,严把保密关。我镇积极对政务网站信息平台进行维护与改造。村务公开上增加了16个村居公开栏目;公益事业建设方面细化出乡村振兴、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法律服务、城市综合执法、救助生产栏目、城市规划等栏目。

   (四)强化监督保障。我镇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各级人员从严把关认真审核,对自身公开内容中发现的及时整改,力争做到发布内容无纰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0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19条。我们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其中工作动态59条,领导信息7条,公益建设事业25条,重大政策落实3条,规划总结2条,财政信息6条,其他各类信息共计9条。

二是新媒体平台。在侨乡马湾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信息130条,马湾教育74条。回复天门网市委书记专属板留言15条。

三是主流报刊报道。天门日报报道马湾篇18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请求。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针对上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同时对本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及提出下一年度的改进措施,具体如下:

(一)上一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监督机制不够完善。针对这一问题,我镇健全了更加完善的组织体系,积极主动地开展自查自评工作,从上到下各级人员从严把关认真审核,对公开信息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做到及时整改。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公开信息的内容与数量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两个问题,我镇年度将切实加强各级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营造公开透明的大环境,对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及时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广泛性;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在辖区各村(居)村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广大群众及时获取,提高政府信息的利用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申请人依申请公开请求,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度我镇无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做到层层精选,优中选优,搭配以各种图片、数据、表格等附件,确保公众对发布的信息更能理解与接受。二是细化公开领域,将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细化到乡村振兴、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就业保障、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法律服务、城市综合执法、救助生产、城市规划等栏目等各个领域,扩大了公开面。

                          

天门市马湾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