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00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马政办发〔2019〕8号
标 题: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2 21:25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质,全面推进健康天门建设,根据省市爱卫办统一部署,结合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集中整治、开展卫生创建

  卫生创建是提升城镇品味,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已在全社会形成共识,要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为抓手,带动各村(居)单位开展卫生创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爱卫月活动期间,要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垃圾死角等容易形成“脏、乱、差”问题的地方,打歼灭战,集中进行整治;对机关庭院、小区房前屋后、河湖坡岸、“门前四包”路段等场所积存垃圾、乱贴乱画等“十乱”现象及各种病媒藥生地进行集中清理。各村(居)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清洁卫生大检查和统一清扫行动。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创卫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对卫生创建的宣传和倡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和城市和城市管理的各项规定。

  二、群防群治、开展病媒防控

  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结合春季病媒防制特点和本地实际、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各村(居)单位要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清除四害栖息及藥生场所,清除卫生死角,清除杂物、堆积物,清除鼠迹(鼠类、死鼠、鼠咬痕)、蟑迹(蟑粪、死尸、残体、蜕皮等)和蟑螂卵鞘;强化垃圾管理,日产日清;断绝食源,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平洼填坑,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等。要充分动员群众参与“除四害”活动,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藥生环境,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各村(居)单位要对已安装的各类防制设施进行一次清理维护,对缺失的要进行补装;各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对所管辖场所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其落实安装各类四害防制设施。

  开展灭鼠为重点的除害工作,根据省市爱卫办统一安排,将春季灭鼠作为工作重点,组织统一投放灭鼠药物,做到野鼠和家鼠一起灭,并开展杀灭效果评估,统一投药时间为4月15日-26日。

  三、广泛宣传,共推“厕所革命”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要求,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以“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无害化卫生厕所对于公众健康、社会文明和环境改善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省、市农村厕所革命有关政策、建设标准、管理规范和使用指南,引导群众掌握卫生厕所日常维护、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大力支持和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各村(居)单位负责将“厕所革命”主题宣传海报张贴到位。

  四、创新形式,提升健康水平

  各村(居)单位要继续组织单位职工、社区群众、医护人员、教职员工进入“湖北疾控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素养测试”栏目,开展健康素养水平自测和健康素养知识学习;及时更新本单位、场所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五、活动要求

  (一)各村(居)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好本地的爱卫月活动,要领导带头,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施效果。

  (二)爱卫月活动期间,镇爱卫办将开展督导,对氛围不浓,药物投放不到位等工作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地方和单位,将进行通报。活动结束后,镇爱卫办将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行动对活动效果进行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进行结账。

  (三)活动结束后,各村(居)单位要及时总结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效果,于5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图片上报镇爱卫办,镇爱卫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