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313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马湾镇 文 号 马政办发〔2020〕23号
标 题: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湾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湾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5 10:57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马湾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天门市马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5日


马湾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遏制和打击我镇涉毒违法犯罪,确保我镇如期摘掉全市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帽子,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和天门市禁毒委员会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镇委、镇政府决定,从今年11月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的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禁毒工作的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我镇禁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预防打击毒品犯罪、严控吸毒群体、严治重点地区、严管制毒物品”为总思路,重点整治外流贩毒,突出“打、防、管、控、教”五措并举,全面压降毒品违法犯罪。通过重点整治,推进我镇毒品问题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毒品违法犯罪。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孙刚任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许俊波任第一副组长长,镇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刘志雄任副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政法办主任刘友堂兼任,与马湾派出所所长共同主持日常工作,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第一把手为成员。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毒品违法犯罪特别是外流贩毒得到有效遏制。

(二)具体目标:

实现“六升六降四不发生”:全社会禁毒知识普及率大幅上升,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明显下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大幅上升,戒毒人员复吸率明显下降;主要种类毒品获得难度大幅下降,贩毒活动特别是外流贩毒明显下降;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自主发现铲除面积大幅上升,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滥用率明显下降,新精神活性物质管控能力大幅上升,制毒物品流入制毒渠道差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大幅上升,毒品问题引发其他违法犯罪明显下降。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制毒案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不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事)件,不发生影响社会安定的重大涉毒负面舆论炒作事件。

四、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吸毒人员管控力度。一是严格管控吸毒人员。戒毒中心要依法定期对吸毒前科人员进行毛发检测,对违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拒不报到执行社区戒毒的吸毒人员,派出所要依法予以强制隔离戒毒;要健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定期评估风险,科学分类管控,坚决防止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要强化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治理,实现五类重点驾驶人员吸毒检测全覆盖,着力解决“毒驾”问题。二是持续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派出所负责对辖区内登记入库吸毒人员开展精准核查,依法对涉嫌吸毒人员进行检测,依法予以处置;马湾卫生院要加强戒毒医疗服务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和卫生机构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相应医疗、救治服务;人社中心要为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落实失业保险政策,并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民政办要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情况进行摸底,筛查出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未成年子女,及时落实保障政策;司法所要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吸毒人员管理服务政策,做好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衔按管控、,心理矫治、法律援助和后续照管等工作;扶贫办、中心学校、民政、共青团和妇联等部门要重点帮扶因父母吸毒致贫的家庭、孤儿、失学或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防止因吸毒问题产生新的贫困人口。三是严查高危涉毒人员。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对部、省、市推送的涉毒高危人员和涉毒前科人员逐一开展“敲门行动”,对外流步毒高危人员及家属开展经常针对性预防教育。

(二)进一步加大缉毒执法力度。一是严打涉毒人员。派出所要强化情报研判,组织开展“肃毒攻坚、禁毒断链”行动,持续推进“净边”专项行动,严打本地制贩毒团伙和吸毒人员,配合外地公安机关严打马湾籍外流贩毒吸毒团伙和人员;要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视频监控,开展常态化设卡堵缉。派出所要与邮政部门加强协作,严查从云南边境和广东邮寄到我镇包裹,防范毒品通过邮寄行业流入我镇。二是严查涉毒场所。要加大对酒店、宾馆、KTV、出租屋等重点场所严查力度,对涉毒场所从业人员一律依法严查严处。三是严管易制毒物品。推进全镇生活污水测毒工作,建立健全毒情监测预警体系,科学评估毒品形势。坚决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防止发生大面积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事件。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加强社会面宣传。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机加强宣传,掀起禁毒工作热潮。实施举报奖励机制,形成“人人喊打”的禁毒格局。二是加强针对性宣传。要在我镇外流人员流向较多的城市建立工作站,利用在外马湾商会、同乡会等社交平台,对流动人口特别是涉毒高危人群聚集地开展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三是加强校园教育。学校、团镇委、妇联要将禁毒知识纳入课堂教育,全面开展“青骄第二课堂”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四是加强宣传投入。“口子镇”干驿镇、小板镇等相邻乡镇至少设立1块禁毒宣传固定牌。相对突出的村(居)要建立禁毒长廊;各中小学校设立禁毒图书角。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要高度重视毒品重点整治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导禁毒工作。镇委镇政府每月听取禁毒工作特别是毒品重点整治地区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不少于1次研究辖区禁毒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镇禁毒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各村(居)民委员会要按分工要求,认真履职、齐抓共管。

(三)强化督导,严肃追责。镇禁毒领导小组每月要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将禁毒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标,对因禁毒问题突出,被挂牌整治的村(居)单位,在平安建设考核中“一票否决”。对因组织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失职渎职行为,对相关单位、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