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355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麻洋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麻洋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2 09:35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予以报告,请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市财政局党委,麻洋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按照“保运转、保民生”的财税管理目标,镇财政管理所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全力组织财税收入,科学统筹调度各类资金,大力健全预算监管约束机制,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219月底,全镇公共财政收入1970.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4.5万元。

2.土地基金收入:146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麻洋镇公共财政到目前支出完成1970.5万元,其中:

1.一般预算支出:1824.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5万元;

行政事务支出:462万元;

财政事务支出:201万元;

人社事务支出:12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万元。

(4)节能环保支出:23.2万元,其中:

秸秆禁烧经费支出23.2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及城乡环境卫生支出:170万元。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

(7)戒毒工作经费11万元。

(8)新冠防疫经费62万元。

(9)消防经费6.6万元。

(10)武装工作经费7.2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817万元。

以钱养事服务中心支出55.8万元

其中:①农技服务中心15.2万元;

畜牧服务中心12.4万元;

文广服务中心5.4万元;

民政服务中心5.5万元;

村镇服务中心8.2万元;

综治维稳服务经费9.1万元。

村级支出761.2万元。

其中:①“一事一议”项目支出22万元;

村干部报酬及离任村主职干部补贴支出160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支出300万元;

村级扶贫支出229.20万元;

扶持村集体组织支出50万元。

2.土地基金预算支出:146万元。

二、2022年财政预算

2022年,麻洋镇财政收支计划及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执行镇人大相关决议,围绕实现全镇高质量发展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开拓壮大财源,着力健全预算约束监督机制,严格资金拨付管理与使用监督,为实现我镇高质量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现结合麻洋镇实际, 将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预算收入:3241.7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3121.7万元。

2.基金预算收入:120万元。

(二)预算支出:3241.7万元。

1.一般预算支出:3121.7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0万元;

行政事务支出:584万元;

财政事务支出:270万元;

人社事务支出:26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万元。

(4)节能环保支出:32万元,其中:

秸秆禁烧经费支出32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及城乡环境卫生支出:100万元。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

(7)戒毒工作经费12万元。

(8)新冠防疫经费72万元。

(9)消防经费7.2万元。

(10)武装工作经费8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938万元。

以钱养事服务中心支出123万元

其中:①农技服务中心32万元;

畜牧服务中心26万元;

文广服务中心13万元;

民政服务中心12万元;

村镇服务中心20万元;

综治维稳及财经服务经费20万元。

村级支出1815万元。

其中:①“一事一议”项目支出40万元;

村级转移支付、村干部报酬及离任村主职干部

补贴支出360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1117万元;

财政衔接资金298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120万元。

2022年预算收支基本持平。

(三)2022年预算执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及财税工作重点

1.财税增收潜能与困难同存,收支平衡形势较为严峻。

2022年,我们还应该清醒的看到,受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土地征用管理缩紧等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变化,及企业人力成本与环保支出增加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我们完成年度市布税收任务将面临极大挑战。另一方面,保运转、保民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营商硬环境,补齐我镇民生与建设短板等,亟需组织和投入大量资金,本级财政支付压力较大,财政收支平衡形势较为严峻。因此,财税部门需要下大力气强化税收征管的同时,要严控支出规模,严格审批手续,加强资金和项目的跟踪监督与审计。

2.大力培植财源,壮大经济实力。

麻洋要发展,财政要振兴,除发展经济之外,别无他途。我们要增强效益财政观念,大力培植财源,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抓农村财源,巩固基础。要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大对科技兴农和农业产业化的投入,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巩固基础财源;二是抓骨干财源,壮大块头,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增强财政收入;三是狠抓责任制落实。要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镇情的财源建设规划。

3.创新资金投入模式,统筹归集各类闲置资金。

一是在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鼓励和吸收社会资本参与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极力争取上级财政资金,保障我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落实。三是统筹归集各类闲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统筹资金向补齐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短板与薄弱环节等民生领域倾斜。

4.着力推进财税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过紧日子”的观念。严格公务卡制度落实;规范购置、修缮、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政府采购、招投标及预决算管理,将内部审计与第三方审计相结合,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公用经费支出规模,努力降低项目建设成本;二是全面实行部门和项目预算管理,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对无预算、随意调整预算的项目和支出,暂缓或不予安排财政资金;三是强化债务管控措施,努力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按政策要求化解农村债务,合理安排偿债额度,降低资产负债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有效性。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们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十四五”目标开启的关键年,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坚定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保持定力,克难攻坚,不懈奋斗,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麻洋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