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36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名称
麻洋镇人民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麻洋镇人民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30 00:00 来源:麻洋镇

  2018年1月23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此展开。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邪”的原则,狠抓落实,全力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全镇上下勠力同心,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部署抓落实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我镇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尽责,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每周常态化召开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并且在每次的机关干部、村书记主任会议上认真部署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决打赢这场专项斗争。
  (二)大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镇在社区、村组、中小学校等地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共发放各类扫黑除恶宣传单、致全镇人民群众一封信共1.2万余份;向全镇群众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200余份;精制永久跨街广告宣传栏四块;粉刷墙体标语50余条;先后多次在全镇主要路口和各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200余条;充分利用综治微信群、各村微信群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有电子显示屏的学校、商店、银行等场所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内容。同时,我们利用摸排矛盾纠纷和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到村与村民进行座谈,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多措并举,拓展线索摸排的深度广度
  一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我们在村、居民小区等地张贴“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敦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置举报箱,落实专人管理,及时收集群众举报线索。
  二是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摸底。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和不漏行业场所”的“四不漏”要求,深入乡村、企业等地与村“两委”班子、经营场所业主、企业老板开展“人人见面”活动,全方位、多领域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三是将线索核查办理反馈形成闭合圈。我们制定了“线索排查、分析研判、案件会商”等制度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流程图”,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台账,每周梳理一批、交办一批。
  四是重点聚焦基层选举回头看、在农村三资清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汉江清四乱、非法捕捞等重点领域摸排,深挖、细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到举报涉黑恶线索8条,其中有价值线索2条,我们正在一一核查。
  (四)坚持依法严惩,强势震慑黑恶违法犯罪
  在前期深入摸排的基础上,我们集中精干力量依法进行了打击。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先后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3名,分别是无故持刀砍人、砸车的杨某;多次无故辱骂并殴打他人的马某;长期欺行霸市并对他人进行辱骂、殴打的黄某;行政拘留涉恶违法人员5人。同时我们依法取缔了汉江非法采砂场两处,收缴非法捕捞的“地笼子”20个,有力地震慑了黑恶犯罪分子。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我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宣传发动不全面、线索摸排不精准等问题。
  (一)宣传发动不全面。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网上网下同向发力不足,网上舆情、网下落地查实的经验缺乏。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宣传不够。典型经验、案例较少,宣传震慑效果不大,宣传方式方法创新不多。
  (二)线索摸排不精准。落实线索排查核查等制度有差距,线索摸排工作不深入不透彻,线索摸排重点不突出,核查进度迟缓、方法简单,针对性不强,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不多。
  (三)“破网打伞”未破零。部门之间相互协作配合机制不完善,对于有关案件和线索中暴露出的“保护伞”、“关系网”问题没能深入彻查,普遍存在就案论案的情况,没能达到“拔出萝卜带出泥”、“刨根问底”的战果。对过去五年发生的刑事、行政、信访等案件没有认真“过筛子”,对潜藏、蛰伏的一些人和事研判不深不透。
  (四)社会乱象治理不彻底。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没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邪”的要求,对本系统本行业社会乱象进行梳理甄别,未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整治行业乱象、规范行业执法、净化执法环境结合起来,开展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乱象彻底整治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同时在镇机关、派出所等地设立扫黑除恶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提倡匿名举报,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
  (二)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恶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同时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营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要严格执行“月报告”制度,每月向镇综治办汇报上月全村扫黑除恶摸排问题及矛盾纠纷问题汇总表,对不报、瞒报、谎报的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村年终目标考核。
  (四)持续严厉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结合麻洋本地实际情况,我们将重点打击:1、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干预土地流转、长期霸占责任田、横行乡里的“村霸”等黑恶势力;2、非法乱搭乱建,不服从政府管理,阻碍城建部门执法的黑恶势力;3、强买强卖、欺行霸市,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4、非法从事涉“黄、赌、毒”违法活动,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我们将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高压的态势,继续攻坚深挖,严厉打击一批涉黑恶的违法犯罪分子,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为打造平安麻洋、幸福麻洋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