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537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农技服务中心2019年度工作总结
麻洋镇农技服务中心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04 00:00

  农业技术的推广服务是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认真做好农技推广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表现,为改变我镇农业生产相对落后的局面、提高广大农民增产增收的信心,2019年度,农技服务中心在地方政府及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围绕增收调结构,依靠科技增效益”的方针,全面贯彻执行上级提出的各项农业发展措施和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作用,从全镇农业科技工作的实际出发,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镇的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中心2019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正确把握形势,认真搞好春季田间管理
  以郭湖村千亩机械条播小麦示范基地和九湾村千亩机播油菜示范基地为样板,以点带面,着力加强夏粮夏油管理。
  1、组织天门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到九湾村、郭湖村机械开挖三沟,降低地下水位,做到雨驻田干,促进夏粮夏油丰收。
  2、组织鹏宇农安机防合作社利用飞防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共完成作业面积4000余亩,有效地保障了夏粮夏油丰收,并受到市农业农村局好评。
  二、聚集重点环节,做好2019年春耕备耕的宣传
  1、水稻品种重点推广“隆两优534”、“隆两优1377”、“晶两优1212”等优质品种,今年连续高温热害的形势下喜获丰收。
  2、从种植结构调整入手,重点推广甜玉米及大豆生产,共完成旱作面积1万余亩。
  3、认真履行职责,邀请市农业执法大队到我镇开展农资市场大巡查,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
  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
  1、以市农业农村局“双水双绿”项目的实施为契机,指导鹏宇农安机防服务专业合作社完成300亩早中稻——再生稻生产,指导天海龙合作社、朝东农业合作社完成中稻高产创建面积各1000亩。
  2、精心组织虾稻共作产业。在市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镇2018年共开挖虾稻池8000余亩。2019年伊始,农技中心先后组织技术培训两次共50人次,从虾苗的投放、饲料的选择、病害的防治方面邀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免费服务20余次。
  3、试验示范中药材生产。帮助方湾村万建宇种植荆半夏20亩,通过组织麻洋村、张桥村到汪场镇参加黄蜀葵生产,2019年我镇共发展黄蜀葵种植达300亩。同时,麻洋村建烘干设备两套以保障黄蜀葵丰收。
  4、指导发展定单农业。2019年农技中心与天门庄品健公司联合在麻洋发展500亩“兆优5455”的定单生产,秋收时节庄品健以1。35元/斤价格收购并免运输费用。
  四、认真仔细开展病虫草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
  1、2019年,在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大力支持下,农技中心在沿江公路合丰段设立了病虫测报点,更好地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有效地指导了全镇5。8万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预测预报准确率达95%,病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2、一如既往地下发《病虫情报》及《农技服务》这两份小报是麻洋农民人见人爱的科技小报,它能及时广泛地指导农业生产。目前农技中心已编印《病虫情报》、《农技服务》各15期,并及时下发各村,到户率达90%。
  3、高标准做好病虫害统防统治。上半年,农技中心积极与飞防合作社配合,支持合作社发展飞防。目前,鹏宇农安机防合作社已购无人飞机四台,日防治面积可达800余亩。
  五、加大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实现农民的增产增收
  1、机械插秧技术。2019年完成机械插秧面积达5000亩。
  2、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19年完成面积3。5万亩,推广配方肥700余吨,实现了我镇农民的降耗增收。
  六、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农机化工作
  1、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初,我镇组织农机手利用冬闲时段参加为期一周的农机培训,并下发了培训结业证,农机手踊跃参加。
  2、上半年已完成市布农机的年度检审、上户、考驾等工作任务。
  七、立足本职,创建高标准农残检测室。
  这项工作一直是我中心短板,多次受到农业农村局批评。目前,高标准农残检测室已建成,检测工作已有条不紊的展开。
  八、农机农艺高度融合,完成市布油菜轮作任务。
  按照上级指示,麻洋农技中心高标准完成2019年油菜轮作面积3000亩,目前长势良好。
  九、提高政治站位,完成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1、“大棚房”的清理整治。从3月有7日开始,参加了为期3周的大棚房清理整治。
  2、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2019年禁烧专班两人参加,并出色完成了任务,麻洋禁烧工作受到市领导表扬。
  3、精准扶贫。三人分别参加三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每人包保贫困户5户。
  4、服务天海龙土地流转。配合镇委政府到老沙河村流转土地300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