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8936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麻洋镇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产业扶贫工作阶段性总结
麻洋镇产业扶贫工作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29 12:12

麻洋镇朝阳村是一个耕地面积达3551亩、人口数量1729,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94人。虽然人均耕地面积较大,但是土壤贫瘠、作物生长乏力,村民依靠种地收入微薄。加上又是两村合一,重新搭建的新班子,由于班子新,年龄跨度大,村集体经济薄弱,一度被评为镇“软弱涣散”村。如何摆脱贫困、脱离“软弱涣散”,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和扩大村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利益成了困扰朝阳村所有人的难题。

近年来,朝阳村借助国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有利契机,紧密依靠国家政策扶持,驻村工作队单位支持,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成立合作社。多方开展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面貌,以“滚雪球”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领村民致富增收,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多方共建、多元发展的全民小康之路。

朝阳村两委班子2017新组建时,村里的情况称得上“内忧外患”:集体经济“空壳”,还有70余万元外债未还清,重重困难给了新上任的“两委”班子迎面一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村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培养致富带头人,发挥党员带富能力,组织开办农机、农技培训班,增强村民干事创业本领。党支部对村集体所有资产和“四荒四边”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摸清家底、管好“三资”,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因地制宜、挂图作战,确保产业项目落地收益、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牵头盘活集体资源,更新改造和规范使用行为,缩短承包地年限,鼓励一年一包,增加土地发包收入,同时引进特色产业,在村进行,开展土地流转,2019年实现中药材种植170亩,村两委班子日夜带领群众生产,到年底村增加持续收入4万元。

经过一年多地努力,朝阳村的村民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厕所革命”中全村64户村民安装了水冲式厕所,人居、村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凭借着过硬的思想作风、踏实认真的优秀品质,朝阳村党支部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向全体村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年在镇村排名中也由垫底提升到前几名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集体经济清零递增成了朝阳村发展的首要目标。结合客观实际19年经验朝阳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看准了的发展前景,决定继续通过种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驻村的市城投公司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扶持朝阳村低保、五保、大病救助35户,兜底保障了相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以扶贫项目形式每年3万元帮扶朝阳村集体经济发展。

工作队地帮扶解决了朝阳村部分资金难题。经过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村2020年又在原来流转200土地的基础上新增加土地流转100亩,达到300亩地进行特色西瓜大棚种植同时19年已经成熟的中药材黄蜀葵让给有经验的农户进行种植,由村负责提供种子技术同时村里将闲置的场地进行土地性质变更后以每年5万元出租给有能力的村名办烘干厂,这样不仅解决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销路,同时又为村集体增加了固定的收入。通过驻村工作队结对共建和引进大棚种植,既填补了朝阳村无集体经济的空白,又为村民提供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途径。原来村集体经济空白和村两委和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努力下,如今村产业种植已经“滚雪球”式发展,村集体净收入达10万余元,带动全村35贫困户和45户村民共种植西瓜和黄蜀葵480亩

看到两年村像一团团雪球似的,为我们带来了一项财源滚滚的好产业,今年市扶贫办计划再投50万元,进一步扩大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和筑牢朝阳村种植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利益打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村内40亩四荒地建设烘干厂进一步规划好可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带动壮大集体经济,让我们集体经济的‘雪球’越滚越大、越走越远。”提起未来发展,“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十分有信心。

朝阳村过去一直以小麦、棉花种植为主,地力不足,村民大多“靠天吃饭”,收入微薄。自“三权分置”“两村合一”和村“两委”改革以来,朝阳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种植适合沙质土地生长的西黄蜀葵等,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今年的甘美西”更受到了市民的喜爱,仅西瓜一项村民在产业园务工增收近3000元。同时,在党支部的积极推动下,朝阳村连续三年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原本转让200元左右的土地,流转后价格达到了700元,村民通过到流转企业或村合作社打工,实现“家门口上岗”,获得土地、就业双份收入,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

今年,朝阳村村集体流转了30亩土地,用于黄蜀葵种植。如今,充满生机的嫩绿黄蜀葵苗已经移植栽植完毕,随之一起栽下的还有朝阳村火红日子的希望。更是朝阳村全体村民看到的一个原来“软弱涣散”的村班子在两年的时间里变成现在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2018年实现了村脱贫,2019全村除两户两人特供户外3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