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5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麻洋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18:5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砥砺前行,呼应新常态,喜看成绩创拐点

过去的五年很不平凡。回首共同走过的历程,脚步中留下许多难忘的印记。这五年是我镇面对重重压力、经受重大考验的五年,是我镇抢抓重大机遇、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跨步向前,创造了麻洋发展新的黄金期。

这五年是我镇经济发展提速增效,综合实力显著跃升的五年。2016年,完成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97亿元,是2011年的2.03倍,年均增长20.6%;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是2011年的1.84倍,年均增长16.8%;工商税收490万元,是2011年的4.4倍,年均增长34.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3000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13200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7%

这五年是我镇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在汉宜高铁、天仙一级公路相继过境麻洋的基础上,沿江大道开工建设,小仙公路改造升级,全镇实现通村、通组公路全覆盖,形成纵横交错的公路网络,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提升;南水北调国土整理项目投资近亿元,建泵站、兴水利、修道路,农业基础全面夯实;大手笔建设马跃潭广场,改造升级关羽大道等重点工程,城镇品位不断提升;高标准规划发展,全力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天海龙通用航空、物盛生物、易科电力、易同科技、天湘食品等一批企业相继落户,工业小区初具雏形;多方筹措资金,全面实现34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达标升级,扎实开展“五城同创”,持续推进“绿满麻洋”,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五年是我镇发展理念与时俱进,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五年。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精简行政审批程序,优化政务服务;规范财务管理,“村帐镇管”、农村“三资”管理取得成果;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水稻、棉花保险等让农民直接受惠。

这五年是我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今年完成贫困村东潭村出列、778个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收入逐年增长,智能广播、有线电视、数字网络、农电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计生优质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卫生计生工作不断加强;文化工作继续领跑,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五年是我镇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平安法治麻洋建设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活动顺利完成,干部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维稳处突能力不断增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明显提高,平安创建成效显著;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不断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政务、村务公开,保障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注重加强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整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工作作风明显改善,政府形象不断提升。

此外,统计、物价、民政、教育、烟草、屠宰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回顾五年的历程,各方面业绩亮点纷呈。这五年,是麻洋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团结协作氛围最浓的五年、对外形像显著提升的五年。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镇委、镇政府打下良好基础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奋力拼搏、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麻洋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事业任重而道远,长征永远在路上。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够,缺乏项目支撑,特色产业带动性不强,发展创新驱动还不足;二是社会矛盾多元化,维稳压力增大,社会治理能力还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执行力还有待提升。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五年放眼展望,追求新跨越,谋划未来抢高点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进位争先、创造黄金时代的关键期。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来谋发展、抓发展,奋力推进麻洋科学发展新跨越。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发展要求,坚持“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围绕镇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目标”,坚持“五路不移”,突出“六个重点”,建设“活力麻洋、魅力麻洋、幸福麻洋”。

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无上荣光。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突出以下六个重点:

(一)突出支点,推动全镇经济大发展。

坚定不移地把跨越式发展写在“十三五”发展的旗帜上,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提高综合竞争实力。以天海龙集团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种植、乡村旅游、通用航空等产业,建设特色农业发展区,创新发展传统产业,拓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将天海龙打造成为麻洋新的增长极。以支点撬动杠杆,吸引其他产业靠拢,形成规模化经营,促进连片集聚发展。

(二)突出转型,促进产业发展大融合。

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强基,把工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引入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支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提档升级,发展现代养殖业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不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

(三)突出统筹,实现城乡建设大协调。

统筹城乡规划,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完善城镇功能,健全城镇管理,提升城镇品质。改善农村环境,规划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整洁优美、引领作用明显的美丽乡村。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引导农村住宅和居民点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体系,推进农村公路、道路提档升级。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四)突出共享,推进民生保障大提升。

坚持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脱贫攻坚,全面落实责任,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文化强镇“软实力”,促进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多办利民惠民实事为载体,满足多样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突出绿色,确保生态环境大改善。

坚持生态优先,探索生态与产业并行、环境与民生共进、特色与优势齐显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让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享受更多生态财富和生态福利。

(六)突出自身建设,加快工作作风大转变。

1.向务实要公信力,建设服务政府。健全镇村干部实绩考核,深化治庸问责,培养肯干、能干、实干的干部队伍。坚持每周四开展“温情下乡日、温暖百姓心”活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敬畏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行“一条龙”政务服务,实现服务机构全覆盖,简化办事流程,促进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提高效能,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资源共享,回应社会关切,方便群众办事,让他们少跑腿、好办事、办成事。

2.向严管要定力,建设廉洁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防“四风”反弹。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3.向规范要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把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思维惯性和行为习惯。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机制,遵循“两个凡是”原则,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必须坚持集体决策,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三、提神提气提能,展现新作为,抢抓发展争胜点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24亿元;工商税收539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5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600元。

(一)努力壮大工业经济实力,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1.在提高招商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内联外引、上下结合,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平台招商,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发展氛围,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为落户的企业提供保姆式的优质服务,力争引进2-3家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税收贡献多的企业落户工业小区。

2.在加快项目建设上求突破。聚焦新型产业发展,科学研判产业发展方向,围绕通用航空、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谋划项目,做好项目建设规划。扎实推进天海龙通用航空、台湾中华多旋翼无人机项目建设,拓展相关产业链,形成集聚连片发展,吸引其他项目主动落户;促进占地120亩,投资112亿元的易同科技尽早投产达效,做优做强复合绝缘防污闪产品;推动天海龙集团依托生态科技园整合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天湘食品扩规升级,不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发展休闲食品加工业,探索运用互联网营销,加快创新发展,拓宽产品销路。

3.在提供要素保证上做文章。在项目引进、项目报批、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各个阶段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强化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土地、基础设施、资金等要素问题。按照规划有序推进工业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工业集中区电通、水通、路通和通讯网络全覆盖;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银企对接,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优化金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化解项目资金瓶颈问题;合法有效利用土地,切实保障项目用地;促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企业用工需求。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更强基础支撑。

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打破传统分块种植模式,优化区域布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农业综合效益。以天海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建设小麦、水稻高产园,大力推广“稻鳅共作”、“温室育秧”等新型种养模式,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支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滨湖名特优水产品;以“天海龙1号”大米为标杆,推进天海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有机蔬菜大棚等标准化、产业化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大户,广泛吸纳农民入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   

(三)加快城乡统筹步伐,打造更美人居环境。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镇交通道路体系,实现沿江大道建成通车、小仙公路改造升级、徐全线改造加宽、通村公路品质升级,提升交通区位优势。优化镇区生活设施布局,完善便民利民服务网络。改造公共供水设施及管网,保障供水品质。不断拓展优化镇区面积,投资150万元,建设全长2.5公里的东环路,逐步提升城镇空间。

2.加强城镇建设与管理。坚持规划建设与综合整治并举,扎实开展“五城同创”,完善镇区“一大三小”广场公共文体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明珠星城安居建设工程,美化亮化镇区环境;大力开展拆违控违工作,规范街道水网、电网、网络建设,整顿经商经营秩序,巩固全天保洁成果。

3.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居条件和环境,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全面治理脏、乱、差。深入开展城乡垃圾统筹综合治理工作,清理积存垃圾,形成覆盖全镇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进行规范化运作。   

(四)切实加强环境保护,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深刻认识并统筹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严把企业进驻关口,严格开展项目环评,突出环保重点,加强督导管理,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循环之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扎实做好市环委会交办和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投入力度,切实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倡导清洁生产,节能环保。以加强绿化、水生态保护和空气环境质量为重点,切实推进生态建设与环境提升,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体验等项目,推进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持续开展“绿满麻洋”行动,不断扩大绿化覆盖率。  

(五)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突出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1.全力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以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为重点,进一步探索产业扶贫的路子,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确保2017年实现七屋村出列,全镇238799个贫困人口按期脱贫。

2.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大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保障群众住房需求。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达标升级福利院,全力满足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服务需求。促进有条件的村卫生室达标升级,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举办1-2次文体周活动,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引领全民健身,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实现教育公平;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注关心关爱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2017年努力办成“六件实事”。

(1)投资300万元完成狮子古河升级改造工程;

(2)投资150万元完成东环路连通工程;

(3)投资100万元升级改造5个文体广场;

(4)投资800万元完成麻洋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

(5)完成精准扶贫任务,实现贫困村七屋村出列,全镇238799个贫困人口成功脱贫;

(6)投资350万元达标升级一个三星级标准福利院。

同志们,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篇。我们曾经为麻洋的昨天有过无数次自豪和骄傲,今天,我们更有理由坚信,一个实力更强、环境更优、活力更足的麻洋,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站在了新的起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凝神聚力,同心同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建设“活力麻洋、魅力麻洋、幸福麻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