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5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人民政府2018年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麻洋镇人民政府2018年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19:38

各位代表:

现在,我谨代表麻洋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增量提质、跨越赶超”主题主线,围绕建设活力麻洋、魅力麻洋、幸福麻洋目标,坚持走工业增量、农业增效、民生提质、环保提速、作风提能之路,抢抓乡村振兴和“东乡振兴”战略规划发展机遇,爬坡过坎、奋起直追,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截至7月底,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77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4.87亿元,7月增加值增速为1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3.5亿元;工业企业扩规投资完成5亿元,国地两税完成177万元;屠宰税完成市布任务79%,其他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规范化、高效化。

(一)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围绕产业招商、区位招商、资源招商和项目招商,麻洋镇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努力开辟招商门路,增强发展后劲。半年来共接待湖北春宇服饰有限公司、湖北一舟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访客商37批次,赴海口、广州、上海、成都、安顺、石家庄、武汉等地招商10次,拜访了武汉市良平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25家,上报第一项目信息7个,目前已与湖北翰鸿塑业有限公司签订正式投资协议。

(二)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1.投资200万元,改造麻洋农贸市场,目前非机动车停车场已完工,主体工程按计划推进,预计11月底即可完工;

2.投资130余万元拓宽硬化村级公路4公里;

3.对二号泵站等沿线13公里的沟渠进行清障除杂,完成鹤江村,二号泵站排水渠等地绿化工程;

4.对方湾村、全胜村、丁阳村等3个村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新建,目前方湾、全胜已进入施工阶段;

5.强力推进政府去年承诺的六件实事①投资1600万元新建镇级污水处理厂,目前铺设排水主管道8800米,完成入户管道安装2000余米,年底即可投入试运行。②投资400万元完成麻洋工业集中区3号和5号路的施工建设,目前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③投资100万元新修建全丰桥、九湾桥已完工,并投入生产使用。④投资100万元对水厂沉淀池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提高了全镇人民的饮水质量。2号泵站沿线沟渠进行了清洗,东潭泵站已经省专家现场考察,设计已完成,待到稻谷收割后开工建设,明年5月即可投入使用⑥投资50万元联通镇区有关道路,正准备开工,下半年将加快进度。

(三)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现已流转伏岭村藕湖垸地块371亩,用于天海龙进行大棚数字农业建设,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抓紧大力推广稻虾共养机遇,调优种植结构,支持全镇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连片种植,发展稻虾共养、稻鳅养殖、青蛙养殖等特种养殖。今年来,新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6个,全镇累计成立农村合作社达63家,流转土地近万亩,预计下半年稻虾工作面积将达1.5万亩。

(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分类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全镇已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1024户,新建农村公共厕所2座,改厕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强力推进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实现清洁乡村“十户联创”,发挥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的主动性;共配备108名保洁员,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2018年,麻洋镇被评为2015-2017年度市级文明乡镇,伏岭村、勤俭村、马跃潭居委会被评为2015-2017年度市级文明村(社区),镇派出所、镇国土所被评为2015-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

(五)脱贫攻坚扎实有效

针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拿出问题清单,对标整改,逐一销号;完善精准扶贫档案资料。以4个贫困村为试点,全面整改全镇精准扶贫村、户档案,确保资料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扶贫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镇先后分层次、分对象开展业务培训会6场,培训200人次,7月初,全市精准扶贫考评数据整改暨扶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麻洋召开,圆满完成培训工作任务;狠抓产业扶贫,既扶“村”又扶“智”。推行“合作社+贫困户”“养殖大户+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对贫困户采取入驻养殖合作社、参加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真正帮其拔掉“穷根”。在今年出列的重点贫困村丁阳村,注册成立村级发展合作社,并以此为平台招商引进天海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接时令蔬菜瓜果、中药材、虾稻共作等项目,促进村民增收、脱贫致富;推进贫困村“九有”扶贫项目建设,谢月村已完成渠道清淤、修整路基;丁阳村已完成修整路基。今年以来,镇贫困户危房改造33户,在建3户,竣工18户,年底完成全部危房改造任务;雨露计划已申报26人;五保低保户生活补贴按月及时发放到位,医保政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城乡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上半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77.2万元,其中包括农村低保资金91.2万元,城市低保资金34.6万元,五保资金57.5万元,医疗救助资金68.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4.5万元,孤儿救助资金11万元等。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卫生健康工作扎实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276例,政策外多孩率控制在25‰以内;举办第七届春节文体周活动,开展百人健康快步走行动、举行单位间拔河比赛,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宣传活动,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平安建设,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专项整治活动,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7余起,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扫黑除恶”持续发力,收集涉黑线索5条,移交司法机关2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七)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行政村区划调整工作,此次区划调整涉及19个村,工作完成后全镇由之前的34个村减少为24个村,调幅为29.4%7个合并村中,目前已有5个村的干部调整到位,开始合署办公,正在进行煞尾收官工作。以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干部队伍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各位代表,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麻洋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群众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在外乡贤,向所有关心、支持麻洋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小城镇建设还任重道远,城镇配套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全镇经济总量还偏小,产业结构调整较慢,招商引资效果不佳;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距离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镇村管理水平、美丽乡村建设、环境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集思广益、立足实际,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下半年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下半年,面对市场环境的严峻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凝心聚力,自我加压,用防汛的精神和如火的激情,集中力量狠抓招商和安商,狠抓项目落地,抓好发展和进位赶超。全力推进工业集中区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注重保障民生,巩固扶贫成果,保持生态环境,努力把麻洋建成宜居宜业新型小城镇今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项目,塑造城镇繁荣新形象

一是打造天星潭景观示范带,增设水源净化设备,涉及彭麻泵站,新农支渠,狮子古河并延伸至下游,沿线惠及徐庙、九湾、合力、马庙、梁塔、查李、方湾,鹤江、全胜等村,同时从彭麻泵站起,恢复原来的高井建设,将优质的汉江水直接补充到内河来,提高农业灌溉水质。二是三区并行,打造镇村生态产业链。充分利用天仙公路、沿江公路交通优势,以天海龙机场批复开工为契机,打造特色航空小镇,形成以天海龙为圆心的工业经济圈和凌空经济带,带动工业集中区的产业发展;以茅湖村为中心,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将毛湖片建设为优质医疗,优质教育,优质居住的商贸协助区,力求打造成天仙公路中部最大的经济社区群;以麻洋汉江堤为特色旅游观光走廊,拓宽汉江堤面,加宽沿江路,拉伸镇区骨架,重塑镇区面貌,建设临江风情街,形成江堤特色观光旅游区。三是投资450万元改善全镇各中小学校教育设施,投资200万元对我镇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投资50万对镇福利院配套设施进行建设,投资60万元新建4座公共厕所,投资50万元联通原麻洋村至原谢月村的道路,投资800万元对东潭泵站地基升高和更新更换大功率设备,向上争取1500万元对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进行改造,投资400万元用于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跟进投资1600万元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通过一般农户省级补贴四百、市级补贴四百,贫困户政府全额补贴的模式,年底前完成市布我镇的农村改厕工作任务。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

一是大力推进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支持天海龙生态集团公司打造具有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充满活力和产业协同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全面提升天海龙的产业规模与综合效益。二是积极实施示范引领、大户带动发展战略,通过培育种养殖大户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增收产业,在虾稻共作等方面实现突破。大力宣传市政府资助资金扶持政策,引导农民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发展生态水产农业。镇政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组进行指导,积极推广示范稻虾连作养殖新技术,为农民养虾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三)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完成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抓好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做到工作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和“九有”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创业的工作重点。一是积极探索产业脱贫新思路,鼓励各村创新产业帮扶机制,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项以上扶贫产业项目,保证贫困户稳定收入。二是坚持扶志扶智并举,通过开展产业发展培训、介绍就业等方式,激发贫困户自身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不返贫。三是加大低保兜底等保障力度,为因无劳力、残疾等原因无法发展生产、就业的贫困户提供兜底保障,确保全面完成2018年脱贫任务。

(四)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一是在厕所革命的基础上,对农村的用水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二是开展清流行动、疏渠固岸,对我镇沿线泵站进行全面维修扩规增容,科学选址增设泵站,提高排涝抗洪的能力;沿线沟渠进行清障排杂,疏通沟渠,拆除迷魂阵,逐步硬化两侧坡面,绿化两岸沟渠,打造沟渠靓丽风景线。三是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等问题。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一是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和社会救济制度,严格城乡低保和五保对象审批程序,加大对孤寡残障特殊群体、五保供养对象、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和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继续抓好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救助等工作,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进一步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农民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开展春节文体周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三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深入持久开展“平安麻洋”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全面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督、防患排查、综合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稳定;扎实推进法制建设,加大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工作,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违法信访的人和事依法严厉处置。广泛开展法制教育,严格坚持依法办事依政策办事,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纠纷,抓好各种信访积案的化解;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惩犯罪活动。加强安全监管,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的新时代、发展的新任务、百姓的新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效率、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发展、服务人民。

(一)树牢四个意识,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府

牢记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

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编制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程序。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思想解放的有为政府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克服僵化保守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约束,把创新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勇于推陈出新,探索新路子、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全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四)提升工作效率,建设勤政为民的高效政府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把求实、务实、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要求,完善绩效管理、干部考核制度,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做到工作方案化、方案任务化、任务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不断夯实机关效能建设,做到高效率,快节奏,求实效,呈现政府工作良好形象。

(五)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发展依靠实干,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早日把麻洋建成宜居宜业的新型“航空特色小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