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652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名称
麻洋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麻洋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19:43 来源:党政办公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天门美好“五城”目标,我镇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活力麻洋、魅力麻洋、幸福麻洋目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全面的健康发展。

2018年我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05亿元,同比增长14.2%,圆满完成市布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7亿,完成市布任务114.8%其中新增5000万以企业33000万到50004家、3000万以下4工业企业扩规投资完成800元,全面完成市布任务。国地两税完成444元,同比增长15%圆满完成市布任务。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个,开工项目1个,竣工项目1个,投产项目1。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完成13户,全面完成市布任务。工业项目征地拆迁80亩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速升级,全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一、抓好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增添新引擎

一是创新招商方式,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年外出招商17次,有效收集和整合招商资源,收集重点意向项目信息10条,推进了我镇招商引资向纵深发展;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速镇工业集中区“满园工程”。完善工业集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申报了3号路和5号路的修建工程,充分利用天仙公路、沿江公路交通优势,加快培育发展能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了以天海龙为圆心的工业经济圈和凌空经济带。三是依托签约项目落地,增添发展新引擎。易同科技投资4000万元新增防腐材料、信息管理平台和电子标签生产项目;湖北翰鸿塑业有限公司征地35亩,投资5000万元新建高性能改性塑料颗粒生产项目;湖北东江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租用鑫泰米业5000平方米厂房,已投资1400万新建年产3000吨玻璃纤维生产项目,目前已竣工投产。

二、坚持城乡统筹,城镇建设展现新面貌

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奖补,投资200万元改造麻洋农贸市场,现已投入使用,规范全镇农贸经营秩序和市场环境;投资1600万元新建镇级污水处理厂,主管线已修建8000米,支管网4000米,厂区建设完工70%,现正全力推进建设速度;投资100万元新修建全丰桥九湾桥已完工,现已正常使用;投资50万元联通镇区有关道路,全年修建通村公路2500米,方便麻洋人民出行;投资100万元对自来水厂沉淀池进行升级改造,现已全面完工,提高了全镇人民的饮水质量。

三、实施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实现新突破

2018119日全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推进会来麻洋设立分会场,助力麻洋种植结构调整加快步伐。一是用尽心思抓现代农业培育。我镇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美丽的工作目标,推行农业“1+N”模式,通过优化区域布局,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强农业综合效益,激活麻洋农村活力,释放麻洋农业潜力,形成了一批麻洋乡村特色产业,为全市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农业新主体。我镇签约农业项目涉及农产品、药品、食品等,大力宣传推广稻虾共作模式,现已成立稻虾专业养殖合作社20余家,种养面积共1万亩;成立五家大棚蔬菜合作社,种植面积共450亩;青蛙专业养殖户共7家,养殖面积共150亩。

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取得新成绩

一是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工作。20187月份,全市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我镇顺利召开。我镇今年共计脱贫494人,丁阳村今年已整村脱贫,全镇四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目前,麻洋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干部群众感恩奋进、“五个一批”政策扎实开展、“九有”项目深度推进。二是严格执行救助政策。今年共发放低保金3110188.23元,惠及711户;大病救助127户,报销428803.77元,所有救助1817次,报销1473120.24元;优抚对象233名,发放救助金1304310元;临时救助243户,发放救助金236170元;特困供养157户,发放五保金1294024.02元;改造农村危房38,补助金额64万元三是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全镇安全发展。镇安监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全镇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四是抓文体活动开展,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多种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编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文艺演出。2019年春节成功举办了麻洋第八届春节文体周活动,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五是巩固绿色发展理念。今年完成厕所革命6060户,在此基础上对镇区公厕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投资800万元对东潭泵站升级改造,增加水源净化设备,提高农业水质;“三级联动”扎实开展秸秆禁烧,通过提前谋划、专班督导、宣传强化、疏堵结合,禁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全市获得表彰;全力配合市政府全年拆除7处非法码头;扎实推进“绿满天门”植树活动,植树1万余株;督导全镇13家规模养殖场新建污染治理设施;落实河湖长制,镇一把手任第一组长,全镇12条河湖均有班子成员负责;扎实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积极开展“十户联创”、“美丽乡村”等试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等问题,城乡面貌得到持续改善,建设美丽麻洋。

五、坚持作风提能,政府建设得到新提升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放管服”。加强政务公开制度管理,积极主动公开全镇政务信息,密切干群关系,增强政府行为的阳光性、透明度。对标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对涉及全镇群众生产生活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项目58项。持续巩固便民服务大厅、村干集中办公轮流坐班、网格化服务等好的做法,做到服务高效、服务到位。二是转变作风,建设廉洁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放在首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防“四风”反弹。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是法制民主,建设法治政府主动深入学习“七五”普法教育活动,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把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思维惯性和行为习惯,坚持做到依法执政,依法用权,建设法治政府四是狠抓根本,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展现统计服务新亮点。严格落实市统计局“八有八化”的新标准和新要求,不断加强“智库”、“数库”建设,为全镇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尽心竭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各位代表,2018年是麻洋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困难和考验面前,广大干部群众不气馁、不动摇、不懈怠,同心同德推动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理解支持、建言献策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麻洋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麻洋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镇域经济实力不强,发展后劲明显不足。工业经济薄弱,抓工业经济的意识不强,人才稀缺,缺少必要设施平台,发展不平衡。二是工商服务业基础薄弱,招商意识不浓,营商环境不优,工作责任心不够,工作执行不力,这些问题是制约麻洋发展的最大问题。少数干部思想转变还不够,缺乏大干快干的紧迫感,执行力极度匮乏,服务意识是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够快,力度不够大,新型农业主体不够强,现代产业化水平不高,没有形成产业链和自主品牌,有花色没有特色;四是防范化解三大攻坚战方面,存在很大短板;五是企业落户,用地瓶颈逐渐显现;是干部老龄化严重,缺乏年富力强的中层干部。

2019年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

2019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抓产业兴乡村,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特色农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及自身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以市场繁荣商贸重镇、产业集聚工业大镇、滨湖特色农业强镇为核心,促进实现“美丽麻洋、共同缔造”。

一、突出项目拉动,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

一是紧盯招商引资中心工作狠抓落实。我们要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用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体现第一责任和担当,发扬“钉子精神”,放下架子、拉下面子,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镇委镇政府今年有计划、有力度、有可行性的明确了三个工作专班,就是要带头抓示范,抓落实,我们要紧紧围绕镇委的工作要求,把招商引资工作从年头抓到年尾,镇招商办要科学制定麻洋镇2019招商引资总方案,按方案落实执行,使得执行有力度、有依据,发展有方向,有回响;二是转变观念,全镇干部要服务好招商引资工作这个总抓手。全镇干部要牢固树立抓麻洋发展就是要抓招商引资的观念,要多主动接触麻洋在外能人,跟有回乡投资意向的搞好服务,争取引进来,落下去。各村要按照年初签订的招商引资责任状下去抓落实执行,把工作分解到位,分季度抓,按月落实;镇直各单位在做好本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也好为全镇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机关干部更是要带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全程参与服务者,常抓不懈,共同努力。三是优化安商、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良好平台。我们要快速启动工业集中园区征地工作,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安商、营商环境,打造良好发展平台。截至目前,去年签约的湖北翰鸿塑业有限公司需征地35亩,今年签约的湖北隆辰工业装备有限公司需征地33亩,工业园区道路、管网、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需征地36亩,征地工作任务迫在眉睫。四是加大招商引资信息摸底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发展潜力,厚积薄发。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强化走出引进来的战略,要明确招商意图就是要引进外资来发展本地经济,打响麻洋品牌;要有计划、有目的招商,要摸清楚投资者的投资意向,实行“因企而已”、“因人而异”的特色招商新模式;要科学招商,按“三谈五看两查”与“八步走”的工作流程,做到招商引资工作全盘掌控。

二、坚持走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农村农业工作发展

全镇要充分利用麻洋现有的土地资源优势,调整传统种植产业结构,不要在低端农产品上打转,要大力发展“虾稻共作”,实现虾稻种植规模化和连片化;各村负责人要积极瞄准外界先进的种养经验,走出去学、引进来学,做好带头引领作用,成立专业的合作社,自己带头发展,理直气壮的壮大集体经济;要丰富种养行业,扎实推进“一村一品”工程;抓好职业技术培训,引导建立劳务输出中介组织,让农村劳动力“忙起来”、“走出去”,使劳务产业成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渠道;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引导经营主体规范有序开展经营;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充分激活农村经营要素,重点支持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跨区域发展。

三、坚持城乡统筹,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

一是完善城镇功能。要利用好市委、市政府对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优势,利用好汉江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和麻洋公路交通优势,利用好2019年天然气管道要贯通麻洋全镇的优势,利用好今年麻洋镇域规划修编的时机优势,引进切实可行的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二是全力提升城镇形象。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不断完善城镇水、电、路、网基础建设,加强镇区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好乱占乱建、乱搭乱放等突出问题,提升城镇形象和品位,创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快步推进天海龙一二三产业互融的旅游体系建设,着力建设特色航空小镇。四建立环境保洁长效机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厕所革命、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全镇环境工作细化、量化。建立监管机构,做到环境整治“专人管”。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体系、整治镇区环境秩序、推进文明村(社区)创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等举措提升城镇文明程度,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四、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要聚焦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准”“实”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继续在4个贫困村开展“九有”工程建设,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突出效果导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村施策开展产业扶贫,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克服麻痹心态、懈怠思想、畏难等情绪,切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脱贫攻坚省际交叉考核反馈问题和市级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严格按《麻洋镇关于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执行,化被动为主动,确保完成20196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化组合全镇教育资源,积极落实“湖北省学前教育示范市”创建工作。完善村卫生室、抓好医联体建设整合管理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应保尽保,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实行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动态管理,切实落实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行信访维稳工作考核责任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实行联防联控,确保全镇不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五是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抗灾等工作,切实增强全镇社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建设通村公路、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工作。

五、持续建设廉洁政府,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机关管理,大力整治“庸懒散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一是注重外强协调、内强管理。将更加注重对上沟通协调、汇报争取。以考核为例,第一跑出感情,第二跑出信息,第三跑出项目,第四能够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争取指标。同时抓好内部管理,更加体现向心力,战斗力。向内部管理要效益,更加体现队伍战斗力,让党委的想法能落实、部署能执行到位。二是抓主抓重、统筹兼顾。腾出时间,把重点的工作、重要的事情梳理出来、紧盯不放,算好时间账,打好时间差,确保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同时,兼顾好常规性工作。三是注重狠抓落实、强化执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化执行力、持续跟踪问效把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抓到位。同时更要跟踪问效、亲自过问,个性的问题单独调度,共性的问题拿出制度和办法。

各位代表!新常态赋予新使命,麻洋的发展时不我待做好2019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镇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努力在新挑战中迈向新台阶,奋力在新常态下实现新跨越,向全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麻洋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