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652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名称
麻洋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麻洋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19:49 来源:党政办公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麻洋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麻洋落地生根,全镇经济社会取得了新进步。

(一)坚持招大引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超额完成市布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亿元,同比增长26.8%;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完成市布任务108%;税收超额完成市布任务;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全面完成市布任务。经济总量较往年有所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始终坚持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努力拓宽招商渠道,增强发展后劲。全年共接待来访客商84批次,赴外地招商12次,拜访企业24家,上报第一项目信息12条。全年完成签约项目5个,开工项目2个,竣工项目1个。其中,我镇招引,落户天门工业园的廊坊阿斯顿货架项目投资5亿元,征地250亩;天门华洋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烘干项目已经竣工;爽口脆西瓜500亩扶贫基地丰收在望;投资1.2亿,征地30亩的湖北百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征地打款。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继续擦亮“全省123产业融合发展乡镇”这块金字招牌,坚持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依托省级龙头企业天海龙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加速我镇现代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扩大天海龙核心种植区面积,实现了“互联网+”的一体化产供销模式。

(二)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以决胜的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和省、市整改要求,大力补短板,发展产业扶贫,实现了政府主导、企业帮扶、贫困户参与的良好发展模式。朝阳、麻洋、张桥等村的黄蜀葵种植基地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发展特色中药材基地300余亩,特色早春西瓜大棚500余亩,带动周边贫困户如期脱贫。

以严实的作风抓生态环保。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年新建8座城乡公厕全部投入使用,综合治理中小畜禽养殖场29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逐步建立巡河常态化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天星潭排水渠、狮子古河等重要河流的水草进行清理,对仙北支渠、全胜渠等小微水体进行了治理。“3.12植树节”期间,在长达8.52公里的汉江段面深入开展“绿满天门”行动,全年植树近11万株,将汉江堤段、沿江公路麻洋段面打造成靓丽的风景线。

以强有力的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乡贤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妥善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全年摸排各类矛盾纠纷102件,均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三)坚持基础建设提档升级,镇村面貌逐步改善。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积极向上争取奖补资金,建设麻洋农贸市场配套停车场;投资近230万元新建、硬化、加宽通村通组公路7.7公里,方便群众出行;投资100万元新建胜丰桥、全红桥;投资800万元对东潭泵站进行提档升级,排涝抗旱能力进一步提升;投资20万元在全胜村、茅湖村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投资近10万元修缮乡镇戒毒中心;投资1600万元新建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管网铺设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城乡一体的天然气管网工程正在施工。

美丽乡村快速推进。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申请项目资金近千万元,申报方湾村为美丽乡村示范村,申报全胜村、胜丰村为美丽乡村整治村;切实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拆除破旧房屋、废弃养殖场、露天旱厕等236余间,立面粉刷近5万平方米,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展汉江“清四乱”行动,拆除汉江堤内建筑73处,面积达6500余平方米,建设安置板房15套。

(四)坚持发展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保障稳步提高。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743户近47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2103人次近150万元,发放优抚金35415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13918万余元,发放五保金153户近145万元,资助困难学生680人次,42万余元,改造农村危房42户,补助资金83万元。

文化建设全面加强。投资12万元维修马跃潭广场,为社区周边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阵地。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成功举办了麻洋第八届春节文体周活动,观演人数达25000人,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积极开展多种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社会治理效能凸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全年摸排线索5条,依法逮捕2人,扫除群众身边黑恶势力;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全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社会治安呈现稳定态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执行能力不断加强

政务改革不断深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了1个镇级便民服务站、2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的全覆盖服务体系,实现镇级网办事项112项,村级网办事项6项,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依法行政再上台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维护政府依法行政职权和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上级部门落实有关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信息公开全年镇级信息公开198,涉及政务、民生、扶贫、医疗、教育、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等各领域,接受全社会监督依法履职增效提质。狠抓政府执行力建设,强化工作措施,制定每月重点工作督办清单,每周通报工作进度,促进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持之以恒反“四风”。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遵纪守法、勤政为民,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新形象。

统计、教育、计生、人民武装、民族宗教、人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聚力“加快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天门”和“全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平安和谐的新麻洋”的工作目标,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镇域经济年终考核全市排名第12名,比上年上升了14位,工作实绩考核全市排名第11名,比上年上升了14位,这都是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下,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好成绩。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镇第一时间成立了镇防控指挥部,设立8个工作组,组建了26个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在镇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全镇上下一盘棋开展防控工作。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防控指挥各项指令,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做到“四早”“四集中”,强化“五类”重点人群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我们坚决执行市防控指挥部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立足本地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45条意见”,力推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送政策、送资金、送物质“三送服务”,当好“店小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珍惜!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实干图强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各位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薄弱环节:一是工业经济体量依然不大,工业发展和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较少,发展基础较薄弱,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较突出;二是财政支出压力较大,镇村集体经济基础不强;三是现代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有待加快;四是民生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期望仍有差距;五是干部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找准症结,立行立改,用开阔的思维、有效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来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平安和谐的新麻洋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已经过去6个月,要在剩下的时间内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这要求我们务必快办实干,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的办事效率,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促进三产联动,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建设“活力麻洋

坚定不移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对照市“四百双争”活动,严格按照“八步走”流程、“三谈五看两查后扶”方法,继续招大引强,实施“满园工程”。一是抓信息收集。各村、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有效招商引资信息,充实信息项目库。二是抓项目落地。湖北百川环保车用尾气项目、西安钢盾环保科技项目、泰昆集团项目、竹盐项目、世代双骄项目、空气负离子项目、天津华源项目、湖北冠隆安全防护用品生产项目、黄蜀葵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康柏工业陶瓷滤波器项目等,每个招商引资项目要实行高效对接,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跟进项目进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三是抓队伍建设。实行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和机关干部全程参与的招商机制,努力培养一批想招商、懂招商的专业队伍。四是抓平台培育。积极争取奖补政策,完善工业园基础设施,为企业落户提供良好条件。五是抓企业转型升级。立足麻洋现有企业,以推进企业技改扩规为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去年我们实现了易同科技的升级,今年争取再实现湖北百川、天湘食品等麻洋现有企业的升级提升。力争全年完成签约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2个,竣工投产项目1个,培育规上企业1家。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一是抢抓政策机遇。近几年来,全国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多次在我镇设分会场,这既是对麻洋现代农业发展的肯定褒奖,更是鼓励鞭策,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调整结构,加快发展。二是积极申报注册国家地理标识,加快发展高效特色现代农业。要依托新媒体平台,宣传我镇特色种植养殖,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积极申报注册国家地理标识,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要加快打造黄蜀葵种植基地、虾稻共作基地、荆半夏种植基地、西瓜大棚基地、中药材白芷种植基地、小珍珠地膜花生种植基地、特色青蛙养殖和天海龙核心区域种植基地等8大现代农业板块。推进土地流转,打造“一村一品”,加快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二)聚力乡村发展,强化示范引领,在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建设“魅力麻洋”。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8字方略方针,对好目标、标准,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打好脱贫攻坚战组合拳,完成剩余61户、149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对边缘户(28108人)、监测户(1444人)做好跟踪帮扶,防止其返贫致贫。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抓实抓好21问题“一体化”整改,逐一分析,找准症结所在,抓实整改,逐一销号。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有序发展壮大我镇中药材黄蜀葵、白芷种植基地、西瓜大棚基地、小珍珠地膜花生基地、荆半夏基地等产业项目,探索互促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落实增收举措,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帮扶力量的稳定性、连续性。

加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持续深化美丽乡村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进一步贯彻落实《天门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年)》,立足麻洋实际,全面推进3个示范村,9个整治村建设。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村庄环境大整治、创文、畜禽养殖积存粪污清理工作等,科学谋划,试点先行,全民共创,扎实开展全域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巩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10户“四类”重点对象改造任务,开展贫困户危房改造“回头看”工作;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120余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整治农村小微黑臭水体418公里;利用“蓝天卫士”,联防联控持续开展全天候、全时段秸秆禁烧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农用地保护,建立药肥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加快乡村道路提档升级,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2公里,新建、改造危桥7座。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电网改造工程,推进天然气管网向村组延伸,新增全红、方湾、查李、胜丰、合丰、梁塔和曾菱7个村通气。深入实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继续推进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大力推动“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实施“123”人才工程,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三)聚焦社会和谐,提升治理水平,在社会治理上取得新突破,建设“和谐麻洋”。

坚决打好打赢重大风险防范整体战。全面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把疫情防控和社会面管控工作抓落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扎实开展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早研判、早谋划、早准备、早启动,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主动承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通过认真梳理我镇近几年来的改革事项,结合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全镇特色创新和中心工作,形成今年改革项目清单。一是加快推进我镇自来水厂经营体制改革,形成产权明晰,运行规范的体制机制;二是加强全镇“警司联调”试点改革,提高社会治理成效。

(四)聚焦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突破,建设“幸福麻洋”。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扎实实施“四个三”重大工程。落实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要求,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4084座,新建改造农村公共厕所11座,其中6月底前必须完成923户贫困户厕改任务;按照“绿满天门”扩绿提质三年行动要求,完成造林绿化106亩、植树1万株任务;加大对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的监测力度,巩固汉江非法码头整治成效,强化污水源头管控,污水收集率达到60%以上;扎实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十户联创”活动,实现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全覆盖;如期完成彭麻排灌河治污和4条小微水体整治工程。扎实开展中央、省、市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巩固汉江“清四乱”成果、“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确保各类环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回潮、死灰复燃。

加大城乡设施建设力度。坚持高标准建设,把握“创文”契机,稳步推进镇区、关羽大道、排灌河道路、市场街、沙岭路、文卫路、马跃路等路面改造工程。通过道路修整、广告牌立面改造、下水道管网升级、路灯亮化、停车场新建、配齐环卫设施等,打造麻洋亮丽风景街。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健康天门、活力麻洋”建设,争创文明乡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基层医疗公共服务体系,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两保”征收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拥军、爱军、护军。全力推进2020年各村为民服务“十件实事”,使建设成果早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强化社会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救助政策体系,兜住基本生活底线,保障困难人群基本生活,加大城乡无供养者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力度,推进福利院购买公共服务。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国家安全宣教月,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常态化推进“开门大接访”“民情大走访”活动,扎实做好领导带班值班信访接待、包案化解工作。防范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做好涉军、涉教、涉众、涉诉等非正常上访群体信访维稳工作。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群众身边一切黑恶势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培育文明乡风。结合创文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五)聚焦廉洁高效,发扬亮剑精神,在政府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建设“廉洁麻洋”。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政治建设的坚定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廉洁奉公守底线。坚持严字当头,遵守纪律规定。坚决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精力放在发展上,把时间放在落实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勤政高效的政务环境。

担当作为促发展。以强烈的事业心、坚定的使命感,义不容辞扛起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强化“钉钉子”精神,锻造奋发有为的“麻洋力量”。

各位代表展望新征程,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麻洋的未来,需要淳朴勤劳的麻洋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宜居宜业平安和谐新麻洋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