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85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15日
名称
麻洋镇专项整治非法经营砂石料厂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5日

麻洋镇专项整治非法经营砂石料厂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15 00:00 来源:麻洋镇

  为了贯彻全市非法经营砂石料厂专项整治工作的会议精神,着力解决我镇非法经营的砂石料厂破坏农田、污染环境、违法加载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上下联动、属地管理,全面清理、彻底整治,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原则,全面清理取缔违法占地砂石料厂,坚决打击非法经营和堆放砂石的行为,保护城镇环境,维护道路安全畅通,构建道路主干道“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整治重点
  重点是非法占地设置的砂石料厂,彻底整治砂石料厂占地耕地、破坏环境、违法加载的行为。
  三、工作任务
  即日起至2019年6月13日,对我镇境内所有砂石料场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一)清理摸排阶段(2019年5月15日-5月17日)
  镇政府领导相关镇直单位,按照工作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工作动员和部署,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做好政策宣传,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镇工作专班对辖区内砂石料厂进行拉网式排查,掌握详细情况,逐一登记后,由行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自行整治阶段(2019年5月18日-5月22日)
  工作专班要做好政策引导工作,督促镇内砂石料厂在限定期限内自行清理,按要求复垦,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向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砂石料厂清理治理进度。
  (三)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5月22日至6月13日)
  对未完成整改目标的砂石料厂,按照“先大后小”,“先难后易”的原则分解任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依法逐个强制关停,直至全部取缔。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对阻扰执法的,由镇派出所严厉打击,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对涉及的公职人员,由镇纪委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工作专班在整治工作实施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防止突发性及群体性事件发生。
  整改行动结束后,镇领导小组要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防止砂石料场反弹和新增违法占地的发生。
  四、工作职责
  镇领导小组负责我镇问题排查整治,对我镇专项行动负直接责任。行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负责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清理整改等工作。
  镇国土所负责砂石料场违法占地查处工作,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镇派出所查处打击;镇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对非法碎石洗砂的砂厂进行关停,做好砂石堆厂的现场环保监管工作,配合专班依法查处砂石堆厂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镇派出所负责打击违法加载、破坏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镇打非经营办负责吊销石料厂相关证照,对非法经营的砂石料厂,实施查封、扣压等强制措施;镇派出所配合国土、环保、交通、市场监管开展执法,做好移送案卷的接收和办案工作,并依法严厉打击阻扰执法的违法行为;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对砂石运输车辆“抛洒滴漏”行为进行查处,对非法砂石堆厂进行处罚;镇供电所负责切断非法砂石料厂的电源;镇纪委负责及时追究整治行动中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及个人的责任,查处参与非法经营砂石料厂的公职人员;镇宣传办负责整治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树立正面典型,曝光违法行为,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镇领导小组人员要把思想统一到市政府要求上来,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严峻性和紧迫性,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真抓实干,坚决遏制砂石厂场违法经营势头,彻底清除镇内非法经营的砂石料厂。
  (二)部门协调,密切配合。工作专班、相关镇直单位要积极配合镇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增强工作主动性,统一行动,形成强大合力。对参与人员明确,严明纪律,全力以赴投入到集中整治行动中。
  (三)强化督导,明确责任。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实行日报制度,由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镇领导小组将对工作专班、相关镇直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由镇纪委严肃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