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72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2011年秋冬农业开发实施方案
麻洋镇2011年秋冬农业开发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10-22 00:00

秋冬农业生产,一季关系全年。今年春夏连旱,给全年农业生产带来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抓好今年秋冬农业开发,对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明年农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具有特别重大意义。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农业生产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立足特色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在抓好粮油高产创建的同时,突出重点,加大蔬菜、肉牛、水产等特色产业的建设步伐。

二、目标任务

种植业总体思路是“种满种足,两扩一灭”,即:扩大蔬菜和紫云英面积,实现秋冬作物“全覆盖”,消灭冬闲田。秋播计划总面积5.3万亩,其中油菜面积3.6万亩,小麦面积1.2万亩,紫云菜面积0.2万亩,蔬菜面积0.3万亩。

畜牧业总体思路是大力发展节能性草食畜牧业,开展肉鸭示范养殖饲养和稳定发展生猪生产。全镇新建“150”模式2个,“500”模式1个,发展蛋鸡“153”模式2个,肉牛“165”模式1个,以伏岭肉鸭养殖小区为龙头,带动全镇肉鸭养殖,力争年出笼肉鸭达到50万只。

水产业总体思路是“三改一建”。计划完成“三改一建”0.15万亩,推进养殖基地“三通”和养殖设施“三机”配套,大力增强渔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工作重点

(一)以高产创建为重点,确保粮食增产目标实现

全面推进高产创建。在九湾、徐庙建立连片0.2万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在小仙公路沿线沿江建立万亩小麦下水田示范。在突飞、勤俭建立0.2万亩紫云英高产示范。

(二)以蔬菜生产为重点,强力推进设施蔬菜建设

以我镇方湾村为重点建设蔬菜基地,发展西红柿、辣椒、黄瓜以及缸豆等拳头产品,形成0.2万亩蔬菜基地,强力推进设施蔬菜建设,力争大棚蔬菜面积发展到1万亩。

(三)以优化秋冬生产结构为重点,加快特色基地建设

突破性发展紫云英生产,以省种子集团为依托,秋冬播生产种足0.2万亩,大力发展绿肥基地,改良土壤。

(四)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为重点,提高农业综合作业率

着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订单作业,建设规模化农机合作社机械化生产基地,秋冬播机械作业总面积达到3万亩,秋冬播机械播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配合科学种植模式及水田油菜高产创建试点,带动全镇油菜机械化率提高和冬闲田开发。

(五)以标准化养殖为重点,加大畜禽标准华养殖示范场建设力度

全面开展标准化养殖创建活动。实施规模化养殖场的粪污综合治理,全面推行粪(便)污(水)分离设施改造,变废为宝实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的综合利用。

大力推广专标准化养殖模式。继续推广适合中小规模养殖户及家庭小规模养殖的标准化养殖模式。如生猪标准化“150”模式、“500”模式;蛋鸡“153”标准化养殖模式;肉牛“165”模式。

(六)以水产开发为重点,加快现代渔业养殖基地建设步伐

以打造水产强镇为目标,水产开发突出重点区域,突击连片开发改造,2011年我镇秋冬完成鱼池升级改造1500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抓好今年秋冬农业开发,镇委、镇政府成立全镇秋冬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镇长马作高同志任组长,副镇长彭少勇同志任副组长,刘永华、彭治军、平福祥、彭国平、刘银洲、彭俊鹏、梁可珍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搞好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

(二)验收结账

镇政府将对2011年秋冬农业开发工作实行专项结账验收,并将验收结果纳入干部实绩底线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好、较好、不合格四个等次,依次计10分、8分、5分和0分,年终与干部工资捆绑结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