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8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道德模范马友香事迹
麻洋镇道德模范马友香事迹
发布时间:2019-05-13 00:00

  马友香,女,汉族,1925年3月生,群众,天门市麻洋镇合丰村村民。
  马婆婆和老伴育有五个儿子,好不容易将他们拉扯长大,成家立业。老伴在1992年因病去世后,却不想二儿子周水兵又意外死亡,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女儿和患有肺结核、不能言语的妻子刘珍鹅。
  二儿子去世后,这个残破的家就留给了马婆婆。为了拉扯三个年幼孙女,马婆婆吃了很多苦。孩子们上学费用由她们的四个叔叔承担,但一年到头的生活都是马婆婆在操心。为了补贴家用,老人种田、种菜、养鸡,农闲的时候在家织渔网……只要自己能做的老人都去做。后来,几个儿子陆续外出打工,每年回来给钱,马婆婆对这些钱也总是精打细算,想着怎么补贴孩子的生活和媳妇的医药费。婆婆多年辛苦地养育了一代又拉扯大一代,幸运的是老人的四个儿子儿媳之间还比较融洽,常年也大贴小补地维持着这个家。
  二媳妇刘珍鹅的肺结核不能根治,常年需要治疗和照顾,马婆婆对刘珍鹅20年如一日地照顾,毫无怨言。有一年,刘珍鹅发病吐血严重,马婆婆着急地联系人将媳妇送往医院,住院期间婆婆一直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饱受病痛折磨的刘珍鹅时常情绪不稳定,稍有不顺心就会对婆婆推推嚷嚷,马婆婆也总是像哄孩子般的好心劝慰。连邻里都说,“这么一个家,多亏了马婆婆。在这种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能对患病媳妇这样不离不弃地照顾,毫无怨言的真是少之又少。”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个孙女从小也懂事,没让马婆婆多操心。如今大孙女和二孙女已经出嫁,常年在外。三孙女考上了卫校,如今成为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不忙的时候也总是回家看望婆婆。
  好德行赢得身边的人尊敬,也迎来了乡亲们的雪中送炭。针对马婆婆家的情况,村里帮忙申请了低保,对婆婆种田涉农费用一直减免。作为精准扶贫的对象,当地政府也在其生前常年开展慰问救助。
  20多年中间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苦闷,有多少无奈、苦痛,只有老人自己知道。然而,老人家却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博大、无私的亲情大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