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8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关于市精准扶贫到户政策解读
麻洋镇关于市精准扶贫到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8-31 00:00

  一、教育扶贫政策
  涉及贫困学生教育资助的问题,只有在校生才能享受政策。学生名单由市扶贫办反馈,有几个特点:①学段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大学教育)。②区域全覆盖。(不管在哪里就读,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都可以享受政策,在就读的学校(市内+市外)进行申请)。③教育扶贫政策标准(2018年度扶贫政策选编中有详细的标准,注意区分学期与学年)。
  教育扶贫的资金,每学年评审一次,秋季进行申请、评审、认定,可以享受今年秋季和明年春季发放的教育扶贫资金。
  流程:学生所在的学校填写申请表——村委会提供贫困的证明材料——学校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学校评审委员会审核、公示——上报市教育局——公示无异议的学生,资金发放实行打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由于学生年龄小,打往监护人的银行卡中;高中阶段、中职教育是学生本人的银行卡)。学校保存有资金发放卡签字记录,市教育局有资金发放的详细信息。
  秋季的教育扶贫资金发放时间是12月底,春季的教育扶贫资金发放时间是5月底。标准弄清楚,享受政策基本上没有问题。
  二、危房改造扶贫政策
  把握三最原则:住房最危险、经济上最贫困、解决最基本的安全问题。
  改造方式:维修加固;推倒重建。
  三个条件:①身份要适合,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办鉴定);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民政局提供);贫困残疾人家庭(残联部门鉴定),符合其中的一类或几类都可以。②居住的房屋,属于c级(局部出现破损,出现险情危险,简单的维修加固,就可以满足安全)或者d级(房屋的整体出现危险,维修加固已经没有意义,需要进行整体重建)或者无房。③所居住的房屋是唯一住房。居住的只有一套,没有第二套。改造的房屋必须要常年居住,如果没有人居住,不适合进行改造。
  审批程序:农户自愿申请——村级评议(公示5天;驻村工作队要签字确认)——乡镇审查(城建办;有疑问的由市级部门鉴定;公示2周)——市住建委审批(市政府的网站公示2周)
  改造方式:c级房,需要进行维修加固。d级房的改造,原址新建或者就近新建。以农户自建为主,有困难的,乡镇政府和村级要发挥作用,主动协调和帮助,有资质的施工队统一建设。
  补助的标准:省住建厅提供的最高标准,维修加固类,针对c级危房,补助1万元。一般重建类,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有部分劳动能力部分收入,补助2万元。兜底重建类,完全没有收入来源,主要使用于五保户、孤儿,补助3万元。
  危房改造相关要求:①当年申请、当年计划、当年建设完成、当年补助资金到位。②对于重建的,人均面积不得超过25个平方,对面积有特殊要求的贫困户,可以预留接口,预留可以加宽或者加高。
  验收合格之后,市财政局根据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进行资金补助打卡,补助方式是“先建后补”,不是等米下锅。这笔资金是补充不是全包,不是贫困户认为的,等政府建好了直接搬进去住,大头部分还是要贫困户自己出。
  有几种情况是政策不允许享受的:①不允许重复享受政策,一生只能享受一次资助建房。②不允许过度建设,危房的认定和补助方式是一一对应的。③人均面积25个平方不得突破,有需求加宽加高是有前提的,要在脱贫之后两年或者三年之后,才可以加宽加高。
  三、医保扶贫政策
  ①补贴个人参保费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城乡居民医保范围,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市财政兜底,贫困户不需要出钱。
  ②确定了四位一体的保障模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年度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③贫困人口住院起付标准降低,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提高,补充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健康扶贫政策)
  ④大病保险(解决在基本医疗报销之后,个人支付部分仍然较高的情况下,按照政策开展的二次救助,个人不需要缴费)
  ⑤兜底医疗保险。兜底保险报销比例达到90%,由市人保财险公司来负责办理。
  四、就业扶贫政策
  涵盖了技能扶贫、就业扶贫相关政策,涉及到的几个关键词,跟大家解释一下。①“两后生”——初中或者高中毕业之后未上学的学生。②在就业扶贫相关政策中,对于吸纳贫困户就业、给就业贫困户购买保险的企业,政府都有对应的补贴。
  五、健康扶贫政策
  用一句话总结起来“三个一批、四位一体、先后159”,三个一批是指: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四位一体是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医疗救助,民政部门)+补充保险(人保财险)。先后159是指:先诊疗(社保卡和身份证),后付费,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达到报销比例90%以上,年度个人支付部分在5000元以内。涉及市卫计委、民政局、医保局。
  六、低保兜底政策
  ①持有我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里共同生活的成员收入低于我市农村低保标准,家庭财产是指家里所有成员的折算成货币财产(现金、财产、土地、房屋、机动车辆、经营实体等)。共同生活的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我市农村收入标准,都可以申请。强调的是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只要符合条件有多少纳入多少,就是以户为单位。比如:一个三口之家,人均月收入是200元,按照农村低保标准350元—200元,这个差额150元/人,那么三个人就是150×3=450元/月。
  ②在核算家庭收入时,对于因病、残疾家庭要考虑其家庭支出,避免出现收入居高,而导致应保不保的问题。
  ③对获得农村低保后,生活仍然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民政部门按不低于我市农村最低生活标准的20%比例增发补助资金。就是350元×20%=70元,每月进行增发。
  ④对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而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二级以上),经本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
  七、产业扶贫政策
  有承包地的贫困对象,产业扶贫是最关键、最根本、最管用、最艰难的一种举措。涉及到的七条政策都是干货,其中一至四条是奖给在重点村,实施帮扶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