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7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文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麻洋镇2014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麻洋镇2014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21 00:00

各党总支、支部,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麻洋镇2014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委、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麻洋镇委办公室   麻洋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21日

  

  

  

  麻洋镇2014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4月是第26个爱国卫生月,为改善我镇城乡环境,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根据市爱卫会《关于开展第2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天爱卫办[2014]3号)的要求,镇爱卫办决定在全镇开展“洁净麻洋、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迅速掀起我镇环境整治工作高潮,大力普及卫生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习惯,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为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活动主题

洁净麻洋、健康生活

  三、活动内容

(一)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1、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部门联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采取群众性义务劳动和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理清除越冬垃圾、渣土、白色污染,彻底解决越冬垃圾围镇、围村的问题。

2、整治镇村结合部、镇中村、出入镇路口。

①社区、镇中村、镇直各单位要设立卫生宣传栏,居民和村民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85%和70%以上。

②环境设施齐全。镇区、镇中村要按照布局合理的要求设置垃圾收集桶,镇区垃圾日产日清,及时转运;农村要求设置垃圾池,垃圾清运不超过1周,清运率达100%,逐步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工作模式。

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扔乱倒,乱开店铺现象。

3、整治单位、居民庭院卫生。

①单位内道路平整,无积存垃圾,垃圾收集运转密闭。

②单位庭院、居民小区垃圾日产日清,公厕符合卫生要求,居民区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乱设摊点,无违章建筑,无污水外溢,排水设施完善,管网无堵塞。

③居民区内的饮食摊点等商业设施设置合理,管理规范,无占道经营现象。

4、整治背街小巷卫生。做到清扫保洁及时,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5、整治施工现场。施工现场达到卫生标准,作业围挡符合要求,物料堆放整齐有序,拆迁施工无违章占地,拆迁竣工后场平地净,无渣土积存。

6、整治集贸市场。

集贸市场设施整洁有序,无垃圾污物积存,无场外经营现象。清理取缔马路市场,加强集贸市场和早、晚市场场地的卫生保洁和日常管理,加强摊位和物品摆放分类管理,保持市场内及周边卫生。

7、整治汽车客运站、商业街、广场等公共场所卫生。

做到无乱扔、乱倒、乱吐等现象,公厕、绿地等公共设施管理到位,环境整洁有序。

8、整治村“五乱”现象。

结合“三万”工作治理村“五乱”(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问题,清理路边沟渠,消灭卫生死角。

9、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根据市政府的总体要求,要突出抓好灭鼠、灭蟑为重点的除“四害”工作。除“四害”要做到统一时间、统一药物、专人负责,要安排到村。镇食品药品管理所要加强对餐馆、集贸市场、学校等公共场所除“四害”工作的督查,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要做好垃圾收集站、转运站、公厕、垃圾处理场的灭鼠、灭蚊、灭蝇工作。灭“四害”药物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全镇除“四害”药物供应及投放时间统一为4月8日一20日。各地、各单位要按要求统一投放,通过共同努力,把“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之内。

(二)健康巡讲“五进”活动。

配合市卫计委开展健康知识“五进”活动,通过健康知识讲座,讲授健康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和单位职工的卫生意识,摒弃陋习。大力倡导不吸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不施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农家肥等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生产方式。在爱卫月期间,至少开展2场面向村(居)群众和单位职工的健康知识讲座,并进行健康管理相关内容的宣传。

(三)无烟环境创建活动。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大力倡导工作场所禁烟,深入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

  四、时间安排、部署任务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21日—3月24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总体部署,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目的、意义,逐级进行动员、层层落实整治、宣传卫生防病和卫生保健知识,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集中整治阶段(3月25日一4月25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阶段,全镇要开展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清理和整治活动,同时开展除“四害”工作,力争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各地各单位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城乡环境进行彻底清理整治,重点清理镇村结合部、镇中村、出入镇路口、背街小巷、单位庭院、居民小区、沟河沿线、建筑工地等越冬垃圾,清扫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公共场所、食品经营户、窗口单位等内外环境卫生。

(三)检查验收阶段(4月26日一4月30日)。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组织自查自改,促进整治达标。同时,镇爱卫办将组织专班对各村(居)、各单位爱卫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搞好爱国卫生月活动,是认真贯彻全国爱卫会关于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四城同创”活动的要求,为确保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镇委、镇政府成立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彭志中

副组长:王爱华

成 员: 廖文远、刘永华、平福祥、李 雯

万华山、韦近平、彭国华、吴克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爱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居)、镇直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班,制定切实可行方案,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卫生问题。

(二)广泛动员,全民参与。

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打好环境整治的突击战。要通过集中整治活动,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改善环境卫生,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三)密切配合,各负其责。

镇爱卫办要做好爱卫月活动整体协调工作,认真排查卫生死角,有针对性的组织群众开展义务劳动,及时解决群众反响大的环境卫生问题。镇派出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镇食品药品管理所、卫生院、中心学校、交通站等爱卫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专业队伍在活动中的骨干作用,各负其责,协同组织好村容镇容综合整治及生活垃圾规范处理。其他部门也要积极组织力量,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卫生清洁活动。

(四)加强督查,严肃奖惩

镇政府将定期对全镇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对行动迅速、效果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行动不力、“脏、乱、差”现象明显的予以曝光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