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77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汇报
麻洋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15:51

巩固好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镇主要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不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二是聚焦“可持续”,坚定推动产业扶贫全面升级;三是聚焦“能致富”,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调研安排,现将相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是宣传帮扶政策不能变。77日,市级召开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会议后,我们迅速宣传保持现有扶贫政策的稳定性,把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特别宣传要保持医疗保险政策,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同时,我们迅速梳理了今年衔接资金统筹安排3个村(白桥、朝阳、老沙河)的13个项目,投资额298万元。其中2个出列贫困村(白桥、朝阳)10个项目196万元,1个非贫困村(老沙河)3个项目102万元,统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实际问题。正在逐步推动扶贫政策由精准“滴灌式”少数特惠制转变为覆盖全体农村的“漫灌式”的均等普惠制度。

二是要求贫困主体不能懒。脱贫的主体是贫困户自己,我们对全镇进行摸排出43户“三类对象”(脱贫不稳定户、农村边缘易致贫户、因意外支出较大生活困难户),组织工作队进行跟踪监测和帮扶,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平台,重点围绕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状况等主要指标开展动态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镇人社中心继续加大对脱贫家庭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力争做到让每个脱贫户都有一门实用技术和一个技术明白人,增强他们增强勤劳致富的信心。继续落实金融扶贫、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坚持“户贷、户用、户还”贷款模式,强化政策宣传,完善评级授信,严格审批流程,保障“能贷尽贷”,2021年我镇实现小额扶贫贷款72248万元。通过政策的宣传、国家扶贫日的宣传、身边“最美奋斗者”的评选等活动,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在思想上要摒弃“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致富”。

三是做到村级产业不能散。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继续推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三湖村(2019年重点村)创建“精品蔬菜+瓜果”项目400余亩,在合丰村(2019年整治村)创建“瓜果+水稻”轮作项目1000余亩;在茅湖村(2020年示范村)创建“稻虾+莲子”项目200余亩;在朝阳村(2022年整治村)创建中药材“种植+深加工”项目500余亩。积极引导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产业发展、村民致富工作统筹抓,立足于新产品、新技术和新业态,推动小产业成气候,确保贫困户能就近就业,致富增收。

四是做到基层组织不能软。按照换届工作的要求,在7月份已对确需调整村书记的10个村提前调整到位(伏岭片4个村:全胜、全红、新河、伏岭;毛湖片5个村:三湖、张桥、四屋、十屋、白桥;麻洋片1个村:麻洋村)。同时,也结合“班子成员包片、干部包村”的工作机制,逐村摸排,对各个村的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等做到“6个清楚”。近期,我们围绕调优调强村“两委”干部队伍,着重研究村副职的配备,更好发挥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做到帮扶力度不能减。按照2021622日,市委组织部和乡村振兴局《关于向重点村持续派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市直部门(政协办、医疗保障局、供电公司)向麻洋镇派驻4支工作队13名队员,驻点10个村。分别是:①医保局工作队—毛湖片白桥村、朝阳村、张桥村。②供电公司工作1队——毛湖片三湖村、茅湖村。③供电公司工作2队——伏岭片伏岭村、老沙河村。④市政协工作队——麻洋片麻洋村、方湾村,伏岭片全红村。队员们将组织关系转入村级,服从镇委镇政府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强化资金支持和产业指导,巩固帮扶成效。工作队的到来不仅缓解了镇机关中层干部不足的压力,同时还帮助包村的年轻干部在一线学会做群众工作,更快地成长。

727日,我镇召开“百企兴百村”村企对接工作座谈会。茅湖村(2020年示范村)、老沙河村(2021年示范村)、朝阳村(2022年整治村)3村支部书记,分别与对口联系的鸿渐大药房、卓尔城、宇电能源等三家企业负责人见面座谈。

从我镇发展的成绩来看,虽然这几年产业扶贫力度很大,成效也很明显,但多数村级扶贫产业还处于起步期、成长期,特别是今年疫情对扶贫产业造成一定冲击,迫切需要稳定产业扶贫政策,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准备在产业方面还应进一步做足以下几个方面的功夫:

一是优化村级产业发展模式。以往在产业扶贫中探索推广的“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带贫减贫、稳定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延伸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稳定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在稳定脱贫中发挥更大作用。准备引入一家甜玉米罐头深加工的企业落户我镇,引导周边农户配套种植甜玉米。

二是夯实村级产业发展基础。部分村级在近几年办公场所提档升级后,旧的办公场地废弃闲置,我们在老沙河村拟通过“租金+入股”的方式,引入租赁性的项目,一方便解决农村留守中老年人就业、另一方便盘活存量资产。

三是构筑乡村产业发展平台。最大的平台就是围绕海龙岛旅游发展农旅结合农业,以小仙公路沿线为重点,做好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创建,依托全镇有规模的稻虾共作面积3800亩,精品西瓜面积1000亩,大棚蔬菜240发展较好的示范家庭农场5大力发展优质品牌虾稻、果蔬、药材等产业努力打造全镇乃至全市的绿色优质“菜篮子”“果盘子”“有机大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