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洋镇:共同缔造添新彩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04-19 10:05 来源:美丽麻洋

曾经,麻洋镇麻洋村为老旧镇郊村,路面坑洼不平、院子杂草丛生、公共设施缺乏……

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努力下,深植“共同缔造”理念,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如今,老旧村庄变成温馨家园,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改造前后对比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全市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麻洋镇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班子成员、挂村机关干部、镇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试点村全体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

二是加强学习宣传。镇工作专班会同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道,认真学习共同缔造理论要义和精神实质,带动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培训33次,专班入户走访25次,走访群众400多户,召开场子会、院子会12次。

三是武装骨干力量。将党员、老干部、乡贤能人等重点群体吸收为共同缔造中坚力量,通过骨干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自发拆除棚屋、旱厕等乱搭乱建87处,参与村庄清洁日志愿服务活动200多人次。

四是发挥机构作用。组建麻洋村共同缔造工作组织机构,设置5个党小组,成立了积分评议、邻里互助、乡贤能人、红白喜事、环境卫生、设施管护、五老、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等8个理事会和平安联防队,汇聚多方力量推进共同缔造工作。

五是加速环境整治。麻洋村已完成沟渠清淤近1.2万立方米,清杂近4万平方米;修建化粪池7个、公共厕所1座、公墓70个和焚烧炉1个;新建节制闸2座,铺设盖板沟700米,硬化道路36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瓦屋、棚窝及旱厕230余处,4组沿河居民屋后拆改430米;安装小三园围栏3500米,栽植绿篱1800米,栽种桂花树260棵、果树500棵、铁线草2000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