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麻洋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9 09:36 来源:天门市麻洋镇
字号: 分享:

  2011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镇政府工作大局,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健全网络,政府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及时、准确,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服务。2011年全镇主动公开信息93条。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网络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任组长,分管党政办工作的镇委副书记、人大联络处主任任副组长,镇纪委、党政办、组织人事办、人大办、宣传办、社会事务办、财政所、农办、村镇建设中心、国土所、派出所、司法所、维稳综治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并设立信息公开专职人员2名,各村、单位设信息员1-3名。健全了覆盖全镇的信息网络。

  二、大力宣传、强化责任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2011年村两委会换届后,我们组织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培训,派信息员到市委学校学习培训,并对全镇各村、单位信息员进行了一次培训,增强了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通过天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麻洋专栏;二是通过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社区)、各部门;四是利用《简报》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五是通过镇广电传媒向公众公开政务信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规范制度、加强督导

  一是规范制度。按照市府政务公开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对公众获取我镇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的业务部门、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等,将政府重大决策、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所有编写的信息都有负责的主要领导严格把关,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是督导落实。一方面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先后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评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约束, 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2011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2012年,我们将坚持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坚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敏感性、提高时效性,进一步推进政府的公开、公正、透明,努力把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于全镇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