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麻洋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7 11:35 来源:天门市麻洋镇
字号: 分享:

  2015年,麻洋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领导,健全了工作机构,完善了各项制度,加强了信息管理,镇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民利、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信息员,镇设立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名,各村(居)、单位相应设信息员2—3名,健全了信息网络,经常性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办具体抓、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和范围明确规定要求;对公众获得信息的途径、方法、范围和时限作出了说明;向社会公布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所有需要公开的信息都有负责领导严格把关,做到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准确无误,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三是真情服务群众。加强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检查评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让群众共享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镇以财政预决算、农民负担、危房改造、工程招投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精准扶贫、医疗服务等方面为重点,严格加强信息审查,及时公开信息,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89条,其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发布信息125条;通过政府信息网发布信息6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栏目内容,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告、办事指南、办件公示等,通过网络互动,答疑释难,信息公开专业性明显增强,时效性不断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加透明。同时不断向下延伸公开平台建设,结合镇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及时公开信访案件、涉农案件查处进展情况,得到群众的好评。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54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56人次,电话咨询72人次,网上咨询18人次。咨询内容涉及人事招聘,养老保险、环境卫生、土地确权、精准扶贫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未收到依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5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有关决策、规定、方案的公开征求意见还不够;三是信息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水平和能力;创新工作举措,让政府信息工作更加公开、公正、透明,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努力打造一流的政务信息平台,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2016年我镇将在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构建公正透明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十三五”规划,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