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麻洋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5 14:28 来源:麻洋镇
字号: 分享:
  2014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镇政府工作大局,加强领导、健全网络、强化宣传,政府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及时、准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4年全镇主动公开信息54条。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健全信息网络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信息员,镇设立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名,各村、单位设信息员1-2名,健全了覆盖全镇的信息网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办具体抓、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2014年我们组织村支部书记、单位一把手进行培训,派信息员到市委党校学习培训,并对全镇各村、单位信息员进行了2次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不断适应新常态。
  三、畅通渠道,真情服务群众
  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通过天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麻洋专栏;二是通过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社区)、各部门;四是利用《简报》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五是通过镇广电传媒向公众公开政务信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督导落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规范制度。按照市府政务公开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对公众获取我镇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的业务部门、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等,将政府重大决策、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所有编写的信息都有负责的主要领导严格把关,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二是督导落实。一方面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加强监督。先后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评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约束,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2014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既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和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员队伍素质不高;二是考核奖惩不严;三是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制度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真公开”力度,郑重作出承诺,真正做到“快捷、透明、高效、为民、便民、利民”,进一步推进政府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努力打造一流的政务信息平台,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