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麻洋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21:43 来源:麻洋镇
字号: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与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年报内容主要包括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麻洋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4501007)。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公开指南与目录,更新机构人员信息,发布政策法规,公布政务动态,公示资金使用等,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具体方式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织领导。1.明确1名党委委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具体抓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镇社区主任具体抓便民服务大厅工作。2.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服务项目,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工作人员的职责。3.进一步规范了信访接待中心。坚持信访接待领导带班和首问负责制的接访制度,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事,信访接待中心为群众提供咨询,两个中心相互协作,共同为群众排忧解难。4.新建信访服务大厅并设置意见箱。今年镇政府投资新建了信访大厅,镇政府院入口的门卫室边挂意见箱,一边接受监督,一边听取意见。同时规范各村的公开栏,做到大事小事都晾出来、晒出来,真正让群众满意。
  (二)、丰富公开方式。1.稳步推进电子服务公开。利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以社会救助补助、危房改造、精准扶贫、资金公示、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为重点,做到信息的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2.发展新媒体公开方式。分别安排专人负责“发现麻洋之美”和“麻洋党建”2个公众号,集办事大厅,信息查询,要文发布,信息公告于一体,利用新型的媒体平台,既方便与年轻人的交流,又有利于拉近与广大青年之间的距离。3.深挖传统公开方式。对乡镇所有的公告栏、宣传橱窗进行统一安排,重点公告关乎民生方面的信息,如:社保、医保、计生相关方面的政策解读,慢保的申报公告,贫困户信息的公示等,方便来往的群众查看,也有利于群众对政府的监督。
  (三)、加强为民服务大厅的管理。按照“一体化管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建好便民服务大厅。将计生办、居委会、城乡医保、新农保、职工养老保险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相关项目集中在一起,方便百姓办事。同时,今年新增一台社保卡查询机,群众可以直接通过该机器查询自己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工伤等保险的缴费信息,同时也可以利用该平台查询最近的政策法规,既方便了百姓查询,又节约了工作人员的时间来为其他的群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107条,主要以社会救助补助、危房改造、精准扶贫、资金公示、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为重点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麻洋镇未接到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麻洋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策把握还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强。网站中还存在着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全面,公开不细致,公开的内容不健全的现象。二是公布内容面窄,公开面不广,涉及群众生活方面的少。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务公开方面的制度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到规范、及时、真实,同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主动公开。拓宽公布内容,加强与计生、人社、村建、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实时发布相关方面的内容,努力打造一个公正、公开、透明的平台为百姓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