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98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 文 号
标 题: 麻洋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实施方案
麻洋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0 15:27
  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我镇环境建设水平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对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为切实加强我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富有成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努力解决我镇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以创造绿色、生态乡镇为中心,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二、创建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积极有效地推进我镇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协调发展,力争2019年成为省级生态乡镇。
  三、创建任务
  1、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我镇主次干道全部实行雨污分流、垃圾转运站设置合理。
  2、加强我镇镇域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3、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绿色工业的建设和发展。
  4、确保到2019年底,我镇达到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各项考核指标,力争22个村达到省级生态村标准。
  四、创建计划
  2019年,申报省级生态乡镇1个:天门市麻洋镇。
  申报省级生态村22个:方湾、何口、胜丰、朝阳、白桥、茅湖、张桥、四屋、邱湾、曾菱、伏岭、十屋、沙河、老沙河、鹿角岭、梁塔、合丰、鹤江、新河、全红、五爱、三湖。
  五、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9.2—2019.3)
  (1)召开麻洋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工作会议、部署创优工作、分解各项工作落实责任。
  (2)制定创建方案。
  (3)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2、建设、整治阶段(2019.3—2019.10)
  (1)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2)加快生态环境的建设及保护。
  (3)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3、自查整改阶段(2019.10—2019.11)
  对照创建省级生态乡镇考核指标体系,分解任务,进行全面自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整改,确保各项指标达标。
  4、申报迎检阶段(2019.11)
  将有关资料、证明材料、总结、技术报告、宣传结果按程序上报。
  六、保障措施
  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是一项全面系统工程,事关麻洋镇发展大局。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1、成立麻洋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  超
  第一副组长:吴彦广
  副  组  长:方华祥  彭志中  黄  锋  陈  洋
  刘  勇  郭生阔  欧阳兰  阮振东
  成    员:各村(居)党支部(总支)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郭生阔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制定宣传计划,将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工作作为我镇重点工作来进行宣传。采取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循环宣传车等方式提高全社会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展示我镇党委、政府狠抓环保整治信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将我镇打造成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新集镇的决心。
  3、开展我镇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我镇道路、交通、绿化、卫生等公共设施的投入,完善各项功能配套。加大我镇综合执法力度,整治我镇脏乱差现象,清理卫生死角及面源污染,依法清除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物。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健全卫生保洁队伍,规范保洁制度,对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保持主次干道路面整洁。
  4、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加强对项目的准入审核机制,精准招商。对于产品附加值低,能耗高,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认真贯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将环境影响评价作为市场准入的重要门槛。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充分考虑我镇的环境承载能力、总量控制计划,制定符合我镇实际的环境准入标准。对新建项目,落实专人定期进行现场查勘和交流,督导项目环保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
  5、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完善我镇干道污水管网建设,确保我镇雨污分流,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全部集中收集进入镇污水处理厂。
  6、加快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绿色工业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