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麻洋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2910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麻洋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麻政发〔2021〕1号
标 题: 麻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麻洋镇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麻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麻洋镇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2 15:06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麻洋镇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麻洋镇人民政府

                                                2021428


                      麻洋镇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化解村级债务的工作实施方案》(天办发〔20211)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2020年底村级债务为基数,负债10万元以下的村(无村)2021年底实现债务清零;负债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内的村2023年底前实现债务清零;负债50上的村2030年实现债务清零。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清理核实。结合年度村级资产清查工作,对全镇农村集体“三资”和村级债权债务情况进行全面底调查。清查结果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逐笔核对、审查、确认后,以组为单位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依法清收债权。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清收债权用于还债。对农户既有债权又有债务的,可采取对冲方式处理。对存在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干部职工采取法律和行政手段限期归还。对债务单位撤销、债务人死亡等原因形成的虚(空)账债权,依法予以核销。

()落实政策减免。对村级公益性事业负债,政府制定措施,依法依规给予政策减免和资金支持。对税改前村集体欠缴镇政府税费形成的债务予以豁免,对村集体拖欠上级有关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形成的债务,积极与相关单位协商减免;对村级呆账贷款按上级相关优惠政策和程序予以核销。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清产核资中依法收回的资产、资源,经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竞价承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已经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村,集体股收益按一定比例用于偿还债务,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可用分红收益冲抵所欠债务。

()坚决制止新增债务。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健全监管制度,规范收支行为,从源头防控新增债务。建立举债审批和责任追究制度,下决心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化解债务存量、严控债务增量。上级安排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开发项目,不得要求村级组织配套资金。村级组织抓发展、搞建设,必须量入为出,不得超越自身实力。对违规举债造成不良债务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保障措施

(一)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镇委副书记、镇长吴彦广任组长;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锋,镇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洋,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刘勇任副组长;镇农办、民政办、扶贫办、财管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雄兵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明确工作职责。镇化解协调小组在市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指导协调各村化债工作。各村化债专班,负责债权债务摸底、核实、公示,制定还款计划。镇纪委负责对化债中违规举债、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镇财政所负责对化债工作的业务指导及奖补资金的争取与发放

()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将化解村级债务作为村级工作实绩考核重要指标,纳入乡村基层治理和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确保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