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67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关于彭市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彭市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00:00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科学理财,狠抓增收节支,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7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344.7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9万元(截至11月底),市财政体制补助收入861.08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 63.7万元,非税收入961万元。

  (二)、2017年实现财政支出 2344.78万元,其中:税收上解支出45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3.01万元,以钱养事支出86.15万元,村级支出207.2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6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3.7万元,非税收入上缴支出961万元。

  当年财政收支基本平衡。

  二、2017年度财政工作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按照求发展、保运转、保增长、保民生的要求,努力做到规范管理上水平,增收节支保平衡,有效履行了财政的保障、监督、服务职能。

  (一)、在支持发展上取得实效。2017年,我镇共投入82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对路、桥、水、电等项目进行了更新改造,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二是支持重点企业和新办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开挖和清洗沟渠,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财政监管,细化财政预算。

   1.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认真实行“财政统一预算、收入统一管理、支出统筹安排”的管理办法,不断细化财政预算,镇财政各项支出严格按照镇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严格按<<预算法>>实行精细化管理。资金实行财政管理、政府当家、人大监督的格局。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推进勤俭节约,促进民主理财,科学理财和党风廉政建设。

  2.推进民生资金监管力度,优化和改善资金的投入。切实管好财政资金,确保重点项目的资金及时到位,并对资金进行统筹安排,着力推进村内道路建设,改变农村面貌。

  3.加强政策落实,保护农民群众利益。严格执行惠农政策,完善了农民“一折通”信息管理系统,确保了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设立了惠农政策来信来访接待登记簿,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认真落实了计划生育奖扶政策;有力推动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扩面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财政干部良好形象。 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整体素质,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对国家的财经法规、强农惠农政策的培训和深入宣传工作,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做到廉洁自律,不谋私利,克己奉公,一身正气。通过全所干部的努力,我所达到了省级规范化财政管理所的标准。

  各位代表,2017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增收空间有待于进一步拓展,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逐步解决。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的支持力度,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

  一、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

  (一)、收入预算 2340万元。工商税收500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 860万元,非税收入980万元。

  (二)、支出预算2340万元。税收上解支出 50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3万元,以钱养事支出86万元,村级支出20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万元,非税收入上缴 980万元。

  二、2018年财政工作

  (一)、强化税收征管为重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培植税源,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财政收入完成2340万元的目标任务。

  (二)、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要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我镇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优势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的战略指向,最大程度地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扶持和转移支付,促进我镇镇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三)、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增强发展后劲。财政要为企业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及时把中央、省市区有关优惠政策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多为企业跑项目、争资金、出主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拓宽招商思路,注重工业招商,提高招商水平,扩大招商成果。

  (四)、以优化支出结构为重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项支出严格按预算安排和进度执行。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有效保障重点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人、车、会、餐”费用开支,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重点解决好社保、医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六)、以提升统筹发展能力为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稳定粮食生产。落实强农惠农措施,及时、足额发放强农惠农补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鼓励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投入,扎实开展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政策。

  (七)、以加强财政监督为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财政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依法理财工作;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主动接受人大、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努力提高财政工作效能。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重大,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同在,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镇委、政府的领导下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美好的彭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