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977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关于彭市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彭市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15:05


——2020年6月28日在彭市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科学理财,狠抓增收节支,圆满的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年实现财政收入2697.7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81.4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1885.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3.57万元,体制补助收入852.24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98.56万元,非税收入32.01万元。

(二)、2019年实现财政支出2697.78万元,其中:税收上解支出681.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4.8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14万元,农林水支出1003.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城乡社区支出)98.56万元,非税收入上缴支出32.01万元。

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2019年财政工作

(一)、健全完善增收节支举措,增强财政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完善税费征管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推进与社会资本合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统筹资金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减少项目调整和资金调剂,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二)、倾力做好民生大事实事,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积极筹措资金,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用在民生“刀刃上”,持续增进人民福祉。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统筹推进产业、金融、健康等扶贫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教育、文化、医疗经费保障机制,完善设施、整合机构,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

(三)、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效益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不断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

各位代表,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增收空间有待于进一步拓展,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逐步解决。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为目标,积极发挥财税职能作用,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各项财政预算工作,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一、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

(一)、收入预算2685万元。其中:工商税收693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1959万元,非税收入33万元。

(二)、支出预算2685万元。其中:税收上解支出69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3万元,农林水支出776.5万元;非税收入上缴33万元。

二、2020年财政工作

(一)、强监管提绩效,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以推进科学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增强预算的透明度,落实预决算公开,加强财政监管。加强“三公”经费报销制度管理,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进一步完善国有固定资产投资报批、验收入库等程序管理,合理经营使用,确保保值增值。

(二)、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镇人民。持续加大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重点领域投入,更加注重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有效提升公共财政保障能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坚持底线思维,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三)、抓整合强监管,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管好用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问题。落实好到户帮扶机制,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式,持续加强扶贫资金全过程监管,强化政府监督和审计不断完善公告公示制度,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第三方监督,推行多元化监督检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支持我镇打赢全面脱贫攻坚之战。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且艰巨。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举措,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实现2020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