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979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关于彭市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彭市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3 15:15


——2021年4月21日在彭市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年实现财政收入2696.2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96.9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2060.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8.05万元,体制补助收入852.24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00.09万元,非税收入38.96万元。

(二)、2020年实现财政支出2696.24万元,其中:税收上解支出396.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2.4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82万元,农林水支出1173.5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6.02万元,非税收入上缴支出38.96万元。

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2020年财政工作

1、聚焦疫情防控,发挥财政职能最大化

自疫情以来,镇财政迅速进入状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把钱花在刀刃上,量入为出,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全力保障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点支出,减少非必要开支。

2、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

一是加强预决算管理。探索了优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深化预算监督等一系列措施。二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整合各类专户、账户,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将一些不符合规范的漏洞予以补充,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更高效、更合规、更便捷。三是加强服务保障。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业务培训,提高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3、加大保障力度,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加强对资金的有效引导、整合,倡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理念,确保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二是继续实行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财政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三是进一步完善财政制度规范化建设,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资金安排突出重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将财力集中到保正常运转和办民生实事上来

4、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大财政投入,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重点支持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农田水利、改水改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税改革强力推进,服务发展举措有力,民生保障成效显著,财政监管日益严密。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源结构比较单一,骨干和新兴财源不足;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财政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

(一)收入预算2578万元。其中:工商税收456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2077万元,非税收入45万元。

(二)支出预算2578万元。其中:税收上解支出456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9.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6万元,农林水支出1025.3万元。非税收入上缴45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

(一)坚持开源节流,促增收,保平衡

密切关注经济发展趋势,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注重非税收征缴,优化财政收入质量,努力完成今年预期目标,夯实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研究落实存量税源挖掘,完善招商引税相关政策,加快推进规模大、带动强、质量优、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培育财源基础,增强财政增收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管理,着力优化支出结构

一是从“紧”预算。严格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约束力。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思想,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二是着力压减。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集中财力投向教育、就业、医疗、保障房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进一步保障维稳、禁毒、反电诈等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的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镇人民。

(三)深化提质增效,稳基础,强监管

牢固树立“大财政”理念,充分发挥财政工作的“压舱石”和“调节器”作用。从优化财政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进一步健全政策实施机制,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着力构建源头治理防范体系,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政府采购、财务监督等内控体系建设,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各位代表:2021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谱写彭市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